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不想再帮习近平背“政治黑锅”

www.creaders.net | 2020-06-03 23:04:01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不想再帮习近平背“政治黑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公开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这种说法随即引发舆论高度揣测。因为正当习近平高举经济路线的“国进民退”的必要,同时宣称中国初步实现小康社会的成果时,李克强的说法无疑甩了总书记几耳光,因为个体户与私营企业恰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产物,三十多年后竟要走回市场开放初期的老路岂不讽刺?

再加上现在李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还有6亿人,只有1000元的收入”,而且只字不提今年经济成长的官方预期数字,是否意味中共党史上的“两条路线”斗争正在上演中,只是这次表现形式较为隐微不这么赤裸而已?

平心而论,李克强自然有道理对习近平的政治作风不以为然。李是典型中共栽培的政法菁英,虽然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但由于与胡锦涛同是安徽同乡,再加上都具有共青团背景,若不是薄熙来树大招风让中共元老感到不安,最后选择根正苗红且个性看似厚重温和的习接班,李克强本来也有机会接下大位,这种微妙的心理因素大抵只有研究中共党史与权力政治的人稍微可以体会。

此外,习近平掌权后遂进行一系列权力集中的作为,不论是透过栗战书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经由王沪宁在意识形态上大搞政治崇拜,并让王岐山成为打击政敌异己的执刀手,都让习近平打破了中共党内集体领导的潜规则。

李克强不想再帮习近平背“政治黑锅”

就以党领政的权力分工而言,总书记与总理向来存在“体制”的关系,亦即一把手负责党务与军权,国务院负责政策的实行,这也是昔日“江朱”或“胡温”体制存在的原因。对于李克强来说,由于习的扩权反倒使自己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相对弱势的总理,不仅“体制”关系不复存在,更常让自己成为有责无权下的背书角色,心中的不满其实不难理解。

去年美中经贸大战火热之际,中国已经面临经济衰退与社会矛盾增温的问题,为了避免党内出现挑战习或妄议中央的耳语 ,习近平在两会召开前夕还透过宣传部门先打“中国仍会未来出现黑天鹅与灰犀牛”的政治预防针,然后再祭出“不准党内出现高级黑低级红言论”修筑言论防火墙。李克强虽然在彼时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六稳与保六点目标,但也悲观暗示中国人民“准备过十年苦日子”。

最有趣的一幕是去年五月李克强去山东视察时,他主动询问物价上涨的看法,竟有位民众直接抱怨水果涨了好几倍,李不可置信问了几次都得到同样的答案,本来这种政治不正确的画面应该被国务院网信办与新闻办给删除,没想到却直接经由新华社报导转载全国媒体,许多观察家评论这就是李克强给习近平难看的“棉里藏针”或“高级黑”的一手。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共召开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治理能力”时,习刻意把嫡系副总理胡春华提升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一职,具体负责执行推动扶贫脱贫相关政策,此举被视为稀释李克强的权力的重要讯号。

李克强不想再帮习近平背“政治黑锅”

其后,香港反送中争议与新冠肺炎爆发果真成为习近平的突发事件,李克强肩上同时扛下防疫总指挥与脱贫致富的两大政治目标。明眼人人都看得出来这种顾此失彼的方针才是今年两会延期三个月的关键,言下之意,如果中共党内没定好调,藉以取得党内共识,就不可能让李克强在全球舆论的检视下提出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中国当下防疫成果与未来经济发展的评估。

讽刺的是,李克强完全没提及GDP增长数字,这是中国1994年以来采用此一经济数据以来的例外,六亿人每月收入未及一千人民币的说法更让习近平的“脱贫工程”脸上无光,只好通过党媒《求是杂志》进行灭火,称中国已经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深入观察,这种总书记与总理间因为认知差异产生的路线分歧其实不多见,因为政治斗争通常发生在派系与高层之间,再不然就是一把手不满接班人的思想作风问题,毛泽东与林彪或是邓小平撤换胡耀邦与赵紫阳多属这类性质。

李克强未必有想要夺权的政治野心,但不愿替习近平背所有的政治责任与黑锅的可能性应该才是真实状态,毕竟国务院总理才是在一线工作的人,也只有他清楚中国当下经济衰退与社会矛盾的实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