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蓝绿的“钓鱼岛默契”

www.creaders.net | 2020-06-17 17:39:55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蓝绿的“钓鱼岛默契”

沖绳县石垣市挑起钓鱼岛“更名风波”,让近年来“各自表述、斗而不破”的钓鱼岛归属主权出现新波澜。距离石垣市议会审议“正名案”还有近1个礼拜,日本在各方压力下是否悬崖勒马,仍不得而知,但仔细观察大陆、国民党和民进党政府的态度,却能嗅到不一样的气息。

中国国民党“保钓”态度一向清晰、也最有成绩。在中日关系动荡波折的2012年前后,马政府平衡了主权与渔权、两岸与外交、内部民意与外部压力之间的关系,台日终于签署渔业协议,渔民权益获得更多保障。此次石垣市再搞小动作,蓝营倾巢而出强势行动,一方面督促蔡政府严正表态,另一方面由国民党执政的宜兰县提前通过“头城钓鱼岛”更名案,展现“保钓”决心。

民进党受限于意识形态,其“逢中必反”与“遇美则跪”、“见日必软”一体两面,主观上很不情愿在钓鱼岛议题上发声,更是对蓝营“保钓”冷嘲热讽。不过,对国家主权、领土与尊严的侵门踏户,执政者容不得半点迴避。在谢长廷软弱、暧昧地以“三方主张钓鱼岛主权各自表述”回应后,蔡总统两度明确定调“钓鱼岛是中华民国领土”。

最值得玩味的是大陆的态度。石垣市挑起“更名风波”后,大陆外交部未公开谴责,也没有出现严正交涉的消息。过去充当“民族主义自助餐”的钓鱼岛议题,此次在大陆主流媒体上几乎消音。难道大陆示软了吗?绝非如此。

去年中日关系回暖,尤其是疫情爆发后,中日有共同经济利益,安倍期待习近平成功访日,北京也希望日方在香港议题上持温和态度,故中方未把“更名风波”升级到两国矛盾。但大陆海警船频繁在钓鱼岛周边强势巡航,迫使石垣市将更名案从6月9日延后至22日,大陆已“不怒自威”。

可以预估,大陆握有强力海巡舰队,台湾朝野对钓鱼岛归属明确表态,安倍政府极力维护中日关系正面氛围,3个背景下,各方压力有可能迫使石垣市挑起的所谓“正名案”无疾而终,即便石垣市通过“正名案”,安倍政府也可能采取低调、适度切割态度。从上述各方互动过程中,出现了以下3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一,此次在“保钓”议题上,大陆“出手不出口”,台湾“出口不出手”,形成了一种奇妙的默契与合力。长期以来,由于大陆奉行韬光养晦外交路线,加上民族主义的对内宣传需要,在钓鱼岛议题上以口头激愤、行动务实为主,官方甚至不鼓励民间“保钓”,以至于港台民间反而一直是“保钓”主力军,2012年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出资支持台湾史上最大保钓行动,曾引起国际舆论关注,也对日本形成压力。

近年来大陆对外风格日益强势,最根本系于海军、海巡实力增强,大陆对钓鱼岛情势已经从“接受现状”到“塑造现状”。相较于10年前中日综合实力刚刚出现逆转,此时大陆已经坐稳GDP全球第2交椅,日本也基本接受北京在东亚的主导地位。因此,今天的大陆只要“出手”就有震慑力,而台湾则“出口”予以舆论施压,蓝绿共同表达“钓鱼岛属中华民国”让日方不便高调行事。

第二,国民党对钓鱼岛主权毫不含煳,先发制人,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一中法理基础的展现,大陆应该给予肯定。选后蓝营内部路线斗争、世代交替,大陆对国共政治基础的疑虑愈来愈多,对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的尖锐批评与日俱增。不过,此次站在“保钓”第一线,充分说明国民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还是相当清楚。

当然,国民党领导层对“九二共识”、“一国两制”这些在台已经污名化的概念不会照单全收,但从这次“保钓”可以看出国民党的“表”必须更有弹性,但台湾和中国法理连结的“里”,不会改变,将有利于未来国共关系的恢复和健康发展。

第三,蔡英文若继续使用“钓鱼岛是中华民国领土”的论述,对未来红绿破冰会有助益。事实上,4年前民进党政府不接受南海仲裁案,曾受到大陆各方面的正面肯定。此次蔡英文一改过去“钓鱼岛属台湾”说辞,修正为“钓鱼岛属中华民国”的“正统表述”,红绿破冰或许可以有谱,而红蓝绿从行动中形成的“钓鱼岛”默契,也可能是两岸关系黑暗中的一盏微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