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总统签维吾尔人权法中国反弹 梳理四大看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6-18 17:39:4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签维吾尔人权法中国反弹 梳理四大看点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6月17日)签署了《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使这一法案正式成为法律。

中国人大迅速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维吾尔人权法,成为中美之间在新冠疫情、香港国安法、台湾、南海、科技、贸易等敏感问题之外的又一个争议点。

法律关键点

这一法律旨在授权美国各方资源应对中国政府在新疆违反和侵犯人权的活动,其中包括大规模监视、拘押等。

美国总统必须在法律生效后18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提供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以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权的中国官员名单,并针对名单上的人实施制裁。

法律要求美国总统谴责中国打压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行为,还要求总统呼吁中国关闭新疆再教育营。

美国国务卿必须在法律生效后180天内,与联邦部门和社会团体合作,向国会提交有关新疆的人权被侵犯状况报告。

美国能使用的制裁手段包括:冻结中国有关官员的在美财产、拒绝他们入境、拒发或取消签证。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总统签署这一法案的宣布中特别提及第六章第七条Section 6(g)与宪法条款不一致,称他领导的行政当局将视此条为“建议性,无约束力”。

根据《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第六章第七条,美国总统可以在4种情况下对某位中国人员停止使用制裁手段,如果此人 1)没有参与受到制裁的活动;2)已经被检控;3)行为有所改变、已经承担后果、承诺不再参与;4)取消制裁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中国声明反对

中国人大、政协、外交部、新疆等各方面都对美国签署的这一法案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其主要内容包括:

中国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符合中国法律,也与美国的“社区矫正”、英国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的去极端中心,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双重标准;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蓄意歪曲;挑拨中国民族关系;

新疆是中国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涉;要求美国停止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错误做法,否则中国必将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法律订立背景

2018年,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的年度报告指称,至少有100万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被任意拘押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再教育营,称这可能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拘押少数民族的案例。

2019年9月,美国参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力度更强的法案,要求川普政府在维吾尔人权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制裁相关中国高级官员。

2020年5月, 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经总统川普签署成为正式法律。

国际舆论反应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这一法律旨在向中国发出非常强烈的信号:美国将对压制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人权的中国政府官员实行制裁。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这一法案的签署是“在华盛顿的多年游说和政治运作的结果”。

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这一法案的同时,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即将出版的白宫回忆录中指控川普曾表示支持中国在新疆建造再教育营。

《纽约时报》刊登的报道认为,川普签署法案与他的前顾问说他赞同中国在新疆的行动,两者同时出现让活动人士感到不解。他们长期以来呼吁美国和其他国家采取更多行动制止对维吾尔文化和宗教的打压。这一法律旨在授权美国各方资源应对中国政府在新疆违反和侵犯人权的活动,其中包括大规模监视、拘押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