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朝鲜半岛局势影响深远 牵动台湾命运延续至今

www.creaders.net | 2020-06-24 21:27:24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半岛局势影响深远 牵动台湾命运延续至今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启了“抗美援朝”的序幕。

从甲午战争到韩战,台湾命运一直谜样的被朝鲜半岛局势深刻影响。清朝和日本在朝鲜半岛上的较量结果,决定了近代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的命运。发生在70年前的韩战,更戏剧性的改变了美国弃蒋弃台的决定,转而积极保台,也因此决定了日后台湾的发展路径。韩战,更让在美日之间在二战积累的对日仇恨快速烟消云散,转而将共产主义和红色中国视为最大威胁,铺垫了日后东亚的地缘政治冷战结构,一直延续至今。

改变美弃蒋弃台决定

始于争夺朝鲜半岛主导权的甲午战争,不但正式瓦解了中华朝贡体系,更决定了清廷夕阳西下,近代中华民族走向救亡图存的坎坷征程。清廷战败,无力回天,被迫割让台湾、澎湖和辽东半岛予日本,开启了台湾被日本殖民50年的历程。甚至可以说,存在于台湾今日的身份认同、抗争和苦闷的来源,部分始于19世纪末发生于清朝和日本在台湾和朝鲜半岛周边一系列较量后的结果。

70年前爆发的韩战,更彻底扭转了台湾的命运。1949年2月24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向多名众议院表示,“当森林中有一棵大树(暗指中国国民党掌控的中国)倒下,在飞扬的尘埃落定之前,无法看到破坏的程度”。这是当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和国务卿艾奇逊对于蒋介石在大陆失败成定局的评估。随后,美国在1949年8月5日发表对华关系白皮书。为弃蒋和弃台做出了理论和舆论的准备。根据史料,大陆当时也积极做攻台准备,预定1950年6月在东南沿海完成集结,8月正式对台发起进攻。如果不是韩战在1950年6月爆发,美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大打出手,华盛顿绝对不会改变对国民政府消极的态度,转而认定台湾对美国具有重大战略价值,派遣第七舰队在台海巡航!韩战还影响了国民党内部权力结构,正因为韩战,美国才会在1954年底和台湾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而1955年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孙立人将军因此被软禁30多年。

美仇日心态迅速转变

韩战对于日本的影响更大!二战末期,美军面对日军顽抗伤亡巨大,美国民间仇恨日本的心态升到新高。正如“无情之战:太平洋战争中的种族与强权”(War without mercy,race and power in Pacific war)一书中描述的,美国的宣传机器将日本人描述成未受文明教化、野蛮但忠诚于天皇的“黄猴子”,是原始人、幼童和疯子的综合体。在精心设计的宣传策略下,种族偏见助长了战争的残酷,更大的伤亡又煽动起更严重的种族仇恨,造成二战时日裔美国人被送往集中营。但韩战的发生让原先仇日的美国民间和政界对日心态迅速转变,因为他们现在面对的更大威胁是共产主义红色中国。

未来恐将再影响台湾

先甲午后韩战,朝鲜半岛因缘际会,成为决定台湾近代命运重大转折的关键因素。以史为鉴,朝鲜半岛局势在可见的未来还将影响着台湾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