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 解放军中将罕见带队巡逻

www.creaders.net | 2020-06-28 23:11:33  多维/环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虽然双方同意推动事态降温,但两军在争议地区仍动作不断。与此同时,西藏军区中将汪海江带队巡逻中印边境,引发关注。

6月27日,中国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视频显示,西藏军区中将汪海江在边境为界碑描红,界碑上“1962”字样醒目。而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少将也曾出现在边境地区。


资料显示,汪海江现任西藏军区司令员,早年参加过中越战争,担任主攻连连长,荣立一等功,曾任南疆军区副司令员、西藏军区副司令员;2019年12月,任西藏军区司令员;2013年12月,晋升解放军少将军衔;2019年12月,晋升中将军衔。

柳林曾任解放军南疆军区党委常委、参谋长;2015年1月,晋升为少将军衔;2015年7月,任南疆军区副司令员;2019年3月,任南疆军区司令员。

自5月初以来,中印边境就陷入了紧张局势之中。6月15日,两军在加勒万河谷爆发了致命冲突,导致数十人伤亡。在此之际,中国在西藏部署了5支专业 “民兵”队伍,其中包括飞行、通信、攀登、快速反应和格斗等多类特长人员,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多数印度媒体和一些国际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印度著名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时报》还在报道中指出,部署格斗专长民兵前也早有中国军方人士指出,印度有自己的优势——拥有经验丰富的山地部队。

此外,西藏军区6月16日透露,西藏军区某旅近日举行了一场立体拔点实兵实弹演习。同日,西部战区总医院亦开展夜间模拟实战救护训练。西藏军区某特战旅还于近日在高原雪山组织了一场重装行军拉练,以此提升士兵对恶劣环境的适应力。

西部战区某保障队数据工程师吴锋、刘宇在接受中国军媒《中国国防报》采访时称,国防动员潜力数据是反映国家应对战争时可动员资源能力的数据,是保障联合作战行动、实施作战支援任务的重要数据支撑。对于目前西部地区国防动员潜力数据的现状如何,刘宇说,战区成立以来,基本搞清了重点潜力有多少、分布在哪里、能否动员起来、需要多少时间、谁来动员等问题,提升了重点潜力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

虽然中印军方高层就此次流血冲突达成降温共识,但双方在争议地区仍有新动作。美国Maxar卫星图像公司6月22日发布的图片显示,印方搭建了一道壁垒,中方则扩建了一个前哨营地。

北印度语新闻频道Zee新闻网报道称,印军已在拉达克中印边境部署三个师,即45,000名士兵;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万(Manoj Mukund Naravane)近日表示,印度军队已经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做好与中国长期对抗的准备;印度陆军消息人士也称,陆军已经充分动员起来,“以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包括手指区域4山脊附近。陆军消息人士说,这些动员活动可以确保无论中国朝哪个方向升级冲突,印度部队都可以做出适当反应。

当前局势引发国际舆论担忧。专家分析称,这表明紧张关系犹存,更令人担心的是两个核大国之间会不会再起风波。美联社则援引专家的话称,双方如今的言行不一反映出中印边境协议的脆弱性。

英国路透社6月27日报道分析认为,卫星图像显示的新进展“凸显中印双方脱离接触挑战之严峻和协议仍有可能破裂的风险。”

智库“成都世界事务研究所”负责人龙兴春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我不了解现在边界局势的内情,但是,双方对实际控制线没有共识。中国不接受印度版的实际控制线,印度不接受中国版的实际控制线。”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卫星数据专家鲁瑟(Nathan Ruser)说,中印边境紧张“没有降温的迹象”。

印度持续为对华政策争吵:军队高度戒备 两党相互攻击

军队高度戒备,两党相互攻击,印度国内持续为对华政策争吵。

“口水战升级”——从周六到周日,印度两党围绕与中国关系的互相指责愈演愈烈,一些指责甚至到了荒谬的程度,引发媒体围观。印度总理莫迪28日在其例行广播节目中称,“那些将邪恶目光投向印度拉达克领土的人得到了适当的回应”,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示强”。多家印度媒体28日详细报道了印军在边境地区的最新部署情况,分析中印军力对比。“解放军拥有印度军队所缺乏的一切,和更多”,“火线”杂志网站28日发文警告印度政府:不要升级和中国的边境冲突。

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 解放军中将罕见带队巡逻

莫迪(资料图)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28日报道称,印度与中国军队在拉达克的冲突导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遭到在野的国大党猛烈抨击。为了反击在野党的批评,执政的印度人民党主席纳达27日向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提出10个问题,包括拉吉夫·甘地基金会在2005年前后接受中方捐助,其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从11亿美元上升到362亿美元,两者是否“存在交换条件”?NDTV说,针对人民党的指责,国大党发言人27日同样以10个问题进行回击,质问人民党与中国的关系,莫迪的几次访华等都成为“问题”。

针对中印边境争端,莫迪28日发表“强硬”表态。《印度斯坦时报》称,莫迪当天在广播节目“心灵对话”中说:“在拉达克,那些挑战我们的人得到了恰当的回击。我们的勇士们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但没有让对手占上风。”莫迪还强调,世界已经看到了印度对保护边界和主权的承诺。据《印度时报》报道,莫迪还在讲话中大力推动使用印度本国生产的产品,称其为壮大国家和服务国家的一种方式。他提到一位来自阿萨姆邦的妇女,她称在观看了拉达克东部发生的事后,决定只购买当地产品。“我从全国各个角落收到这些消息。”莫迪称,印度的目标是变得自力更生,其传统是信任和友谊,“我们将继续遵守这些原则”。

据《印度斯坦时报》28日报道,中印边防部队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发生冲突后,印度军队在拉达克东部地区部署了,这些防空武器可以用于打击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目标。报道引述印度前北部陆军指挥官贾斯瓦尔的话称:“当无法预测局势的最终状态时,军事上的谨慎意味着应该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另一名印度官员表示,印度空军目前已提高警戒级别,前沿基地已被下令处于最高警戒状态。

印度国产“阿卡什”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发射画面

虽然印度频繁向边境部署军力,但在印媒眼中,中印的军队实力对比仍有不小差距。“印度如何与中国对抗”,印度《经济时报》28日发文分析称,尽管印度国防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例(8.8%)一直超过中国(5.4%),但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要大得多,中国的国防支出实际上令印度相形见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中国2019年的国防开支为2610亿美元,印度约为710亿美元;中国每年每人在国防上的支出约为182美元。印度人均国防开支不到中国的1/3,每人52美元。此外,印度和中国军队还存在战略升级、武器方面的差距。

“火线”杂志网站28日发文称,莫迪政府还没有意识到,一旦局势升级,将受到军事上更强大一方的控制,在印中边境冲突中即为解放军。“持续的僵局可能会有利于中国的军事和战略优势。”文章称,印度陆军领导层一直迷恋于打“两线战争”的幻想,“更讽刺的是,印度军事领导人还没有认识到一个事实:解放军在需要时就会打仗,且不会耗费太大精力”。文章最后建议,由于中国在谈判中的强势地位,莫迪政府应考虑的是恢复拉达克地区的现状,并在本世纪中国和美国的地缘政治斗争中保持中立。

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 解放军中将罕见带队巡逻

中印边界

除了印度两党借此事相互攻击,甚至有印度媒体因采访了中国大使而被扣上“反国家”的帽子。印度The Print网站27日称,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因采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宣传中方立场,被指是“虚假信息和宣传工具”。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大使孙卫东25日接受PTI专访谈中印加勒万河谷事件,表示中印边防部队在边界西段加勒万河谷发生严重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此次事件完全由印方挑起,责任不在中方。《印度教徒报》称,PTI最大的订户——印度政府旗下的公共广播公司27日威胁取消订阅其新闻服务,声称PTI最近的“反国家”报道“损害了国家利益”,并破坏了印度的“领土完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