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又一个称霸全球的野心遭重挫

www.creaders.net | 2020-07-06 22:31:1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又一个称霸全球的野心遭重挫

今年本应是中国影院票房跃居全球第一的一年,然而,中国影院正在创造一项完全不同的纪录:关闭时间为全球最长。

中国数以万计的电影院在1月23日关闭,较新冠疫情迫使全球其他地区关闭影院早了几个月。除了有限的例外,这些影院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影院关闭刚好是在通常利润丰厚的春节之前,这些影院何时重新开放的不确定性让太平洋两岸的相关计划变得复杂起来。

在没有清晰路线图的情况下,中美两国的高管寻求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获得指引。中国官方部门向国内影院提供了有限的财政援助,但一个行业组织最近预测,超过五分之二的中国影院可能会永久关闭。

这场疫情及其经济影响似乎正在给中国电影业带来逆转。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已经从全球娱乐产业的后起之秀变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年度票房超过90亿美元。中国的银幕数量原本有望在今年达到八万块,放映好莱坞进口影片和中国国产影片,后者近年来在票房收入中的占比不断上升。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分析师之前预计,2020年中国的票房将超过美国。

中国又一个称霸全球的野心遭重挫

但目前的局面已变得非常糟糕,有政府背景的行业组织中国电影家协会(China Film Association)在5月下旬发布了一份《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其中显示有47%的电影院现金流告急,多达42%的影院认为自己有永久关闭风险。20%的受访影院为了削减成本,已在封闭期的前两个月进行了裁员。

这种形势比美国电影业更加严峻,在美国还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全面细致调研,但影院高管私下预计,美国国内约20%的影院可能会永久关闭,尤其是那些本来就已在艰难求生的独立影院。

中国又一个称霸全球的野心遭重挫

中国影院的关闭使好莱坞的计划变得复杂。由于影院重新开放的时间被推迟,各大制片商已经多次调整电影的上映时间,但对于一些期待要在中国实现票房大卖的影片,比如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 DIS)出品的《花木兰》(Mulan),若是在缺少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上映,则几乎没什么意义。

中国政府起初在3月中旬曾批准影院重新开放,但当时只有大约500家影院这样做了,相当于中国影院总数的5%。根据电影票务平台猫眼娱乐(Maoyan Entertainment)的数据,这些影院在3月22日的单个周末日总共只售出价值5,800美元的极少量门票。而在影院重新开放一周后,国家电影局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再次关闭了影院。

习近平号召人们待在家里时,并未对影院经营者提供帮助。习近平3月下旬对距离上海市约两个小时车程的杭州进行考察时曾表示,中国要想遏制新冠疫情,还不能进行过多聚集活动。

他表示,大家想看电影,就看网上的吧!

中国又一个称霸全球的野心遭重挫

2月16日,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北京一家购物中心的《花木兰》宣传站。

业界高管表示,在这个地方官员遵从习近平指令的国家,习的这番讲话导致了谨慎的氛围,较低级别的官员不愿过早开放影院。即便在中国国务院表示,5月份可以谨慎有序地重新开放影院之后,也没有运营商行动。一个月后北京再次出现新冠感染病例,北京市政府再次下令电影院继续关闭。

在美国,两家最大的电影制作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 DIS)和Comcast Corp旗下的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利用影院关闭的机会尝试在线发行的新方式,在影院重新开放后,一些在线发行预计仍会保留。

中国政府在保护影院方面的力度比美国更大。在美国,小型院线运营商可以申请贷款,这项刺激政策也面向其他企业,但是没有推出任何针对特定行业的立法。

中国政府从一项发展基金中划拨更多资金,给陷入困境的影院运营商提供补贴。在影院关闭后,中国制片商欢喜传媒(Huanxi Media)决定采取在线发布《囧妈》(Lost in Russia)的战略。这部电影原定档期在1月底,预计票房表现会不错。影院运营商就此致信国家电影局,要求叫停这部电影在线上映。这封信没能阻止《囧妈》在线上映,但中国政府官员表示,可能采取措施实施新规定,在未来保护影院不受类似举动影响。

中国又一个称霸全球的野心遭重挫

3月28日,北京一家关闭的电影院前。

新冠疫情爆发前,好莱坞大型影业公司正与中国政府就改变制定于2012年的一项制度进行磋商。该制度将中国每年的进口分账片数量限制在34部,且片厂分账比例仅为25%,而在美国,片厂的分账比例为50%或更高。

该协议的重新谈判曾在2017年提上日程,但美中贸易战期间两国的摩擦导致相关谈判陷入停滞。电影制片公司的负责人迫切希望达成让中国放松影片进口相关限制的新协议,以便从中国市场电影票房中分得更大一杯羹。

总部位于伦敦的研究公司Omdia的高级分析师Xin Zhang表示,与其他国际市场相比,这一比例较低,但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这些收入仍然具有吸引力。

近年来,中国制作的电影日益成熟,导致流向国产电影的票房收入的比例上升。Imax Corp. (IMAX)首席执行官Richard Gelfond表示,鉴于很多中国人连续数月只能宅在家中看电视或观赏流媒体内容,影院老板或许会发现观众重回影院后希望换换口味。

他表示:“对好莱坞大片的兴趣可能会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