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连珠炮轰美国搅局南海 习近平积极拉拢东盟

www.creaders.net | 2020-07-14 08:21:4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连珠炮轰美国搅局南海 习近平积极拉拢东盟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正式反对美卿蓬佩奥的南海声明。(互联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当地时间13日发表"南海声明",正式反对中国南海主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立即作出回应,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恪守在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不持立场的承诺,不要再做地区和平稳定的干扰、破坏和搞局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日称,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华春莹发11条Tweet反驳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晚上于Twitter连发11条Tweet,逐点反驳美国的声明。她列举南海断续线在1948年的中国政府地图已出现、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已在南海活动、70多年前中国合法收回日本占领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中国一直致力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等10项理据,说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张。批评美国的指摘与事实不符及虚伪。

王毅批美国推进南海军事化 习近平积极拉拢东盟国家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菲律宾外长洛钦(Teodoro Locsin)举行视像会议,谈及南海问题,促请两国排除干扰,维护南海和平。

王毅批评所谓美方南海声明公然违背他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蓄意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关系,企图制造矛盾冲突,破坏地区稳定。王毅直指,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但美国出于地缘政治需要,唯恐南海不乱,不断兴风作浪,还向南海增派最先进的舰机,耀武扬威,推进南海军事化,危险趋势值得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王毅指,中菲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两国有上千年交往历史,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就任以来,中菲关系止跌回升,应珍惜得来不易的友好局面,巩固双边关系转元的政治基础,维护两国合作的重要成果,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杜特尔特不久前通电话,就中菲关系发展方向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增进互信,排除干扰,推动中菲关系。

王毅并指,未来希望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同菲方"大建特建"规划的对接,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又与泰国总理巴育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冀望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东盟国家均有慰问受水灾影响的中国市民。

中国驻美大使馆:美国搞局破坏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今早发表声明,指美国国务院声明无视中国和东盟(ASEAN)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肆意歪曲南海有关客观事实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对中方进行无理指摘。

声明还称,美国不是南海有关争议当事方,却频频插手南海问题,打着维护南海稳定的幌子,在地区炫耀武力、渲染紧张、鼓动对抗;打着维护规则的幌子,自己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拿海洋法说事;打着"维护航行与飞越自由"的幌子,大肆侵犯他国领海领空,在世界各大海洋横行霸道。

中国驻美大使馆指,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在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不要再做地区和平稳定的干扰者、破坏者和搅局者。

声明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坚决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持与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透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声明声称,当前,南海形势总体和平稳定并持续向好发展,中国与有关沿岸国通过海上问题磋商机制保持对话沟通,促进涉海领域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

赵立坚:南海断续线违法

赵立坚指出,美方在声明中称,中国于2009年才正式宣佈南海断续线(九段线),这完全不符合事实,而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于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佈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份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赵立坚认为,中方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始终保持最大克制。与此相反,美国拒绝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国际上频频"毁约退群",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频繁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军机在南海大搞军事化,推行强权逻辑和霸权做法,美国才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斥责"国际社会看得十分清楚"。

中方在南海仲裁案与其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很多国家都提出质疑。美方借炒作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

赵立坚批评,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乱,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美方声明还刻意歪曲出席2010年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中国代表发言。事实是,中国代表在会上表示,中方始终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有关争议的解决,应根据是非曲直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美方挑拨离间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蓬佩奥"南海声明":中国对南海完全非法

蓬佩奥发表的"南海声明"强调,美国要清楚表明中国对南海大部份区域近海资源的主张"完全非法",如同其欺凌邻国以控制南海资源的行径一般。他又称,中国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而依据此公约组成的仲裁庭于2016年7月12日作出裁决,一致认为中国海权主张缺乏国际法基础,"我们今天就中国南海主张,让美国立场与仲裁庭裁决达成一致"。

美国《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不具名外交官指出,美国过去虽曾批评中国在南海广泛主权声索是非法,但这是美方首次正式反对北京特定的主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