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异常活跃 或会被抓住小辫子?

www.creaders.net | 2020-07-16 15:05:0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春华异常活跃 或会被抓住小辫子?

胡春华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是入常热门人选(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曾被视为习近平接班人之一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近期中共高层大多隐身之际,却格外活跃,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关胡春华重获习近平“重视”的猜测爆出。不过,早前有分析认为,内蒙古贪腐倒查20年,胡春华也可能受威胁。

胡春华异常活跃 港媒:他笑容满面或已获习信任

7月14日,据官媒新华社报导,胡春华在浙江义乌主持召开部分重点省市稳外贸稳外资座谈会。他强调要做好所谓“六稳”和“六保”,“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胡春华在4名副总理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身兼政治局常委的常务副总理韩正和主管教育文化卫生的孙春兰,排在主管工业金融科技和中美谈判的刘鹤之前。

胡春华主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人力和社会保障、商务等部门。此外,其还出任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农业农村工作以及扶贫历来是苦差,现在商务工作也成了烫手山芋。今年以来,由于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中国经济陷入困局,特别是外贸企业极其难过,早前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90%的外贸企业将破产。

根据公开报导,从4月至今,胡春华先后到过13个省市区,北至吉林,南到海南,东起浙江,西到新疆。涉及所谓“扶贫攻坚”,到农业、就业、以及外贸相关事务,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最为活跃的一个。

胡春华4月14日至17日到了广东、湖南,4月20日去了南疆喀什,4月22日又去河南、山东,5月8日至10日在吉林,5月18日在河北、北京,6月2日赴海南,6月7日去陕西榆林,6月12日到安徽大别山区六安,7月5日至7日到重庆。他到陕西时,还曾特意去习近平当年插队的梁家河表忠。而胡春华的上述活动中共央视都有报导。

香港《明报》7月15日报导说,胡春华在重庆时,同样是政治局委员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重庆市长唐良智分别出面陪同。

胡春华曾被认为是前中共党魁胡锦涛的团派人物代表之一,是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在中共十九大前一度是热门“入常”人选,但因据称是江派推出的接班人、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突然落马,胡也大受影响,最后只在次年从广东省委书记任上升任副总理。外界均认为他接班无望。

但《明报》最新报导认为,与2018年上任之初的内敛表现迥然不同,近期胡春华在电视中表现得落落大方,笑容满面,侃侃而谈,是克服了自身心理阴影,还是获得习近平信任,重新跻身中共二十大接班团队,值得留意。

胡春华承担不可能完成任务 “习李斗”敏感时间向习表忠

有人说,习把扶贫这项最重要之一的工作交给胡春华,凸显其对胡春华的器重和信任,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把这项苦差交给胡,是成心让胡春华过不了关。

所谓扶贫攻坚战是习近平五年前就提出的,按照计划,中南海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当局更声称2020年就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前,距离这个大限仅5个月时间。

中共的扶贫被认为充斥贪腐和造假。媒体多次揭露,地方政府为了政绩,搞脱贫造假,不少贫困户的被强制脱贫。很多人因房子被强拆、低保被取消而自杀。

《经济学人》分析说,一方面,中共官员贪腐、浪费等恶习,将会让中国有很大一部分地区永远无法脱离贫穷,甚至许多困难户的补助得靠关系才拿得到。另一方面,来自中共中央的大量补助款,反而滋生了中共地方政府“抢着变穷”的怪现象。

今年以来在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陷入困局,舆论普遍认为中共高层的脱贫攻坚计划,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泡汤。但即使这样,习近平在今年5月上旬在山西考察时还一再高调声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如何在数据上达成脱贫目标,这一沉重任务自然也落在了胡春华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团派人物的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闭幕日(5月28日)罕有揭出“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捅破所谓“2020年全面小康”下的贫困现实,引发习李斗的猜测。而6月7日,胡春华到陕西榆林市开脱贫会议时,却特意到习近平当年当知青时的旧地陕西梁家河,大谈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

向来四平八稳,战战兢兢的胡春华此番赴梁家河对习表忠,时机微妙。

胡春华已内定接班? 内蒙一则消息释相反风向

今年3月下旬,在红二代任志强发反习文章被抓的消息持续发酵之际,海外社交媒体推特盛传,王岐山、汪洋、朱镕基和其他元老联手,王以辞职相威胁,要求释放任志强,并对习进行逼宫。习近平不得不放弃终身制,李强、胡春华已经内定为接班人。这些消息无法获得证实。

不过,今年2月28日,陆媒一则内蒙古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败”的消息,被指可能触及胡春华。

内蒙官方称,向社会征集包括从2000年以来党政官员或国企高管违规显名或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官商勾结、索贿行贿、为不法矿主充当“护卫伞”等相关问题的线索。

随后已有大批官员被查。多名落马的官员涉煤领域,如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副市长赛青克、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升旗、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内蒙古贸促会原副会长张和平,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桂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孟志泉,中共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刚。

陆媒报导说,内蒙古已落马的官员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均涉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有美媒刊文指,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或将借助中纪委对胡春华动手,将未来接班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该文章认为,目前中共的接班团队中,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仍然是二十大升任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之一。而此次2020年疫情还没结束,在中纪委的敦促下内蒙古决定倒查20年煤矿问题,其中深意耐人寻味,也是未曾有过之举。可能正如在十九大前夕,中纪委专项巡视重庆为拿下孙政才铺路一样。

文章说,中国煤炭行业的腐败高发于煤炭的黄金十年2002-2012年间,想必此次倒查20年的重点,也将聚焦于这煤炭黄金十年。在过去这20年担任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中,包括刘明祖→储波→胡春华→王君→李纪恒→石泰峰六任党委书记。

其中刘明祖、储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华这位2009-2012年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仍然在位并目前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而李纪恒和石泰峰是十八大后接任内蒙古党委书记,是习近平选定的党委书记人选。

文章指出,换句话说,此次中纪委倒查二十年,真正能威胁到的现任官员而又不和习近平亲近的人选,几乎只有胡春华一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