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棋子?牺牲品?被驱逐的前驻华记者吐露心声

www.creaders.net | 2020-07-17 08:56:3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3月,美国记者张彦被北京当局取消记者签证,被迫离开中国。时隔数月,他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对两国政治角力使得媒体成为牺牲品而扼腕叹息,他担心未来西方媒体深入报道中国敏感话题的能力被削弱,中美两国也将进入“盲目对抗”的零和游戏。

棋子?牺牲品?被驱逐的前驻华记者吐露心声

  美中正面对峙已经成为现实?

  从美国制裁华为,到中美贸易全面开战,从疫情期间为新冠病毒的源头问题"互怼",再到媒体领域互相压制的你来我往"乒乓战"--两个大国在各个领域的较量已经逐渐白日化。众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成为这场争斗的牺牲品。美国记者和作家张彦(Ian Denis Johnson)认为自己就是其中一员,而美国媒体的驻华分支也因为这场冲突而遭到实际上的"摧毁",西方记者获得中国信息的渠道受到限制。而这在他看来,是川普政府媒体政策的直接结果。

  今年3月,作为《纽约时报》驻华记者的张彦得知自己的记者签证被取消。他面临要和这个断断续续生活了20年的地方告别。在《纽约时报》周五分别以中英文发表的题为《在崩塌的地缘政治中,我被迫离开中国》(英文版标题:Kicked Out of China, and Other Real-Life Costs of a Geopolitical Meltdown)的评论文章中,张彦以比较个人化的视角描写了自己对于北京的难以割舍。

  张彦出生于加拿大,根据他个人网站上提供的简历,1984年他作为大学生第一次到北京并逗留了一年,1986年到1988年期间在台北学习中文。从1994年到2001年间,他一直在中国从事记者工作,先后为巴尔的摩《太阳报》和《华尔街日报》撰稿,研究的话题包括宏观经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社会议题等。2001年他因为报道揭露中国当局对于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而获得普利策奖。2009年他又回到中国工作,在2020年3月被北京当局取消记者签证之后,他转到伦敦工作。

  媒体工作者成为政治较量的牺牲品

  过去几个月来,由于矛盾分歧不断,美中两国已经在媒体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互相打压和报复行动。今年二月,川普就曾责令几家中国官媒将其驻美人员从160人缩减至100人。3月中旬,中方予以回击,收回了《纽约时报》等三家美国报刊的美籍驻华记者的工作许可。张彦也是其中之一。

  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中国新闻社增加列管为"外国使团"。此前已经有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另外五家中国媒体被列入这一范畴。北京方面则在7月1日下令,要求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四家美国新闻机构在七日之内提交有关其驻华人员和财务运营的细节信息。

  尽管多年来一直进行揭露中国社会问题、对北京持批评性的报道,但是张彦在最新发表的这篇文章中表示:"是的,中国有政治压迫、空气污染和上百万个其他的问题,但我开始喜欢它--从喜欢这里的文化和人民,到它的干劲和对创新的接纳。"他也强调,随着《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大报驻华记者数量缩减,未来西方媒体将难以对中国的敏感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报道,比如维吾尔问题、贪腐问题或者大数据监控等等。因为"留下来的少数记者将很难有资源去进行这样的项目,这意味着外界对中国的了解将越来越局限在日常新闻上"。

棋子?牺牲品?被驱逐的前驻华记者吐露心声

  川普把对抗中国当作"助选工具"

  但是在他看来,这些损失对于"白宫的理论家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对华强硬路线已经成为一个政治工具,只是为了"帮助川普总统在秋天再次当选"。这位美国总统"真正目的是骗过美国选民,让他们认为中国应该对新冠病毒负责,进而对疫情造成的经济萧条负责"。张彦强调,自己"无法为中国近年来的行为开脱",但是如今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抛开了过去几十年的"务实接触"战略,如今"盲目对抗已是大势所趋"。

  不管是媒体领域的两国对打"乒乓战",还是在经贸领域的制裁,包括美国对于华为的种种围追堵截,从目前局势来看,人们对于中美"双赢合作"的期望值跌至谷底,"零和博弈"成为难以避免的局面。数年前还被分析人士认定不可能的"中美脱钩",如今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正在行进的过程。可能正因为如此,张彦才会在他的文章标题中用到"崩塌的地缘政治"(Geopolitical Meltdown)这个概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