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频繁发布美军机舰动态 中国一智库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0-07-18 12:33:3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美军机舰近期在南海活动频繁,解放军本月初也在南海进行军演。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所主持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SCS Probing Initiative,SCSPI)"智库,以每天数则更新的密集频率,在微博及Twitter上发布美国机舰在相关海域的动态,引起外界关注。

不少台媒近日更专门分析SCSPI研究团队的背景,并指大陆有系统地追踪并发布美军讯息,动机令人好奇。

据介绍,SCSPI于2019年4月启动,平时跟踪主要利益和责任相关方在南海的重要行动和重大政策动向,提供数据服务和分析报告。SCSPI协调人胡波称,"这是一个国内外研究南海的学者网络,是一个开放式的智库,并非一个正式机构。为了研究的需要,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海空态势系统,持续跟踪和披露域内域外国家在南海的舰机动态,以及各国渔船在南海的非法活动。"

SCSPI在微博和Twitter上经常发布南海空中及海上动态,且绝大部分以美国军方为主。截至7月18日,其微博吸引了逾1万2千名用户关注,Twitter上则有8千多名粉丝,美军印太司令部的Twitter帐号也有关注SCSPI。

台媒《力报》指出,SCSPI在Twitter上只公布美国机舰行踪,完全未提及解放军动态,SCSPI网站公布的研究报告及动态分析,也以美国、越南等南海相关各方的动态为主。今年3月,SCSPI发表的最新报告《2019美军南海军事活动不完全报告》,详细分析美军过去1年的活动、各类军演内容,以及海国海岸巡防队的角色等。

而在动态分析方面,研究报告内容涵盖越南军方、渔民、民兵在南海区域内的活动分析,另外也有文章针对越南若提出国际仲裁,中国如何因应等。而针对美国的分析仍占最大比重,包括军事部署、行动分析等;在今年5月,SCSPI公布报告分析2009年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变化及相应作为,并指控美国"反对中国一切作为"的态度,将成为南海问题的新变数之一。

从智库团队组成来看,报道分析,顾问委员会不乏军方背景人士,包括前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军事科学协会高级顾问的少将姚云竹,以及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军少将赵登平等;另外,负责中国南海战略、南海地缘政治及南海国际法争端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亦是SCSPI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在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日前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相关资料研判被解放军侦测后,由总参谋部决定交由智库或学术单位发布,是国际常见的战略沟通手法,也符合大陆涵盖"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的"三战"战略。

苏紫云还称,透过SCSPI的讯息发布,中共在为更高规格的舆论战和法律战作准备,包括挑战多数国家对"国际空域"、"国际水域"的认定,可预期接下来除了图像资料,SCSPI平台将发布更多具评论性质的内容。

他还指,大陆在SCSPI等平台的舆论操作有转移焦点的作用,但后续作为和最终意图为何,值得观察,台湾也不会掉以轻心。

而在SCSPI得到外界关注后,胡波表示,南海海空态势系统需要软件工程师和数据挖掘专家在战略与政策学者的指导下,完成商业数据的挖掘、清洗及可视化呈现。再加上中国学者的参与,有利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元、更平衡的视角,能"消灭"很多有关南海的假消息,并成为"权威来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