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忘了问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0-07-20 21:00:3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忘了问台湾”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以及对台湾的军事施压越来越引起各方对地区情势的担忧,关注台湾安全的美国国会议员准备再提新案,授权美国总统使用军力防范台湾受到中国的侵略,法案同时也“鼓励美国总统或国务卿在台湾土地上与台湾总统会面”。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约霍(Ted Yoho, R-FL)上星期在一个电视专访中透露,他将在这个星期提出一个名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的新法案,以防止中国对台湾的武力侵略。这也是继近日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提出的《台湾防卫法》(Taiwan Defense Act)之后,美国国会又一个力挺台湾的新法案。

上星期五(7月17日),约霍众议员在福克斯商业频道“卢·道布斯今夜”(Lou Dobbs)节目关于“红色风暴”(Red Storm)专访中,先是针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作为做出评论,接着又谈到台湾问题。

他说,习近平没有遵守2015年在白宫玫瑰花园对奥巴马总统做出的不在南中国海岛屿军事化的承诺,现在反而在那些岛屿上设有机场、军机跑道、防御工事、人员、各种防御武器和军用雷达系统等。因此他说:“你不能相信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因为他们总是在说谎”。

约霍接着说,美国对台湾“做得还不够”,他准备这个星期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在中国一旦对台动武时授权美国总统行使《使用军力授权法》(AUMF),运用军事力量防止台湾受到侵犯。

约霍指出,自基辛格时期以来美国对台湾和中国之间的态度就是战略模糊,“我们下星期将提出一个法案,叫做《防止台湾遭侵略法》,它是一个会非常清楚地列出来我们的意图是什么的法案。事实上,它甚至将表明授权《使用军力授权法》的行使,如果中国侵入台湾的话,而且那个授权总统使用军力的《使用军力授权法》将有五年的日落条款。”

约霍说,目前美国源自里根总统任期的协议是美国将出售台湾足够的武器让台湾能自我防卫,“不过当习近平宣布他已准备要为台湾流血并统一他们,他忘了问台湾。台湾一直都不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他们也不想要如此。所以必须要有和平的协商,我们再看看它会如何发展。”

约霍提到的《使用军力授权法》是美国国会2001年911恐怖攻击后通过的法律,这个立法授权对那些被总统认为曾计划、授权、承诺或帮助发动2001年9月11日恐怖攻击或是藏匿这些组织或个人的国家、组织或个人使用一切必要及适当的武力,以防止这些国家、组织或个人任何未来针对美国的国际恐怖行动。

记者询问众议员约霍办公室关于这个法案的内容以及何时将会提出,约霍发言人在回覆记者的电邮中提供了关于《防止台湾遭侵略法》的一页说明。

这页说明在关于法案提出的背景部分指出,自美中建交及《台湾关系法》通过后,美国明确表示,它预期台湾的前途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从那时开始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一直都是以战略模糊来界定,那就是美国实行克制,不充分承诺会防卫台湾,以避免挑衅北京,但会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以威慑武装侵略。

“由于人民解放军自2016年台湾总统选举后大幅增加挑衅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在南中国海及台湾海峡咄咄逼人的军事活动激增,以及对香港自治地位的公然违背,这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楚,中国共产党正在快速迈向实现其领土野心,无视国际谴责或激烈反应,现在已经将他们的目光转向台湾,如果美国和台湾输掉针对中国威慑之战,那么为台湾的战争就已经输掉了。”

关于这个“即将提出”的法案内容,这份说明指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终结美国战略模糊政策,加强美国在一旦台湾遭受武装攻击时对防卫台湾的承诺。法案也强化美国与台湾的整体关系,但同时维持“一中”政策的完整性,避免重新建立正式的政治关系。

《防止台湾遭侵略法》要达到的目的包括:建立有限的授权以便总统能使用武力以达到确保台湾免遭武装攻击的特定目标;要求中国放弃使用或威胁以武力统一台湾;建立一系列安全对话及美台,以及与其他理念相近安全伙伴的联合军事演习;建议台湾增加内部资源以用于自我防卫,包括采购不对称防卫武器、改善台湾的后备役制度,以及与美国在周期性防卫活动的交往;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与台湾展开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鼓励美国总统或国务卿在台湾土地上与台湾总统会面;欢迎台湾总统对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

在众议员约霍宣布将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后,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一对此表示感谢。

她说,近年来美国参众议员采取多项友台作为“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外交部除了对此表示感谢外还将持续关注本案进展,与美国国会友人及行政部门保持联系,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并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及繁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