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领馆关了 中美“时代变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7-25 15:21:2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仅仅三天时间里,美中分别关闭了对方的一个总领事馆,两国原本已在贸易战、疫情和香港问题中激化的矛盾再次升级。而随着领馆清空、关系恶化,金融市场哀声一片,很多中国网民感叹2020年不断见证历史,“时代变了”。

领馆关了  中美“时代变了”

  中方领事馆人员在当地时间周五(7月24日)下午限期届满前离开。领馆内的国旗和国徽被移除。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特工检查了那些上了锁的门,锁匠在试图打开其中一道门;领馆外的街道上,一小群抗议者播放着批评中国政府的录音。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24日下午在其官网发表《致美南地区各界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其中表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40多年来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交流合作,美南地区对华合作是中美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与美南地区的双边交流不会停歇"。蔡伟说,"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建交41年的历史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致力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的实际动机尚不明朗。美助理国务卿史迪威指责该领馆有间谍行为。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表示,要求闭馆是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中方周五宣布,撤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

领馆关了  中美“时代变了”

  一名工人25日移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入口的标示牌。

  在成都,美国总领事馆正被清空。据法新社报道,周六(7月25日)下午,三辆公司卡车来到美国领馆所在地,记者看到起重机上的一名工人移走了领馆正面的徽章,只剩下一面美国国旗迎风飘扬。周六早些时候,有清洁人员从领事馆内部运出大袋大袋的垃圾,还有一些人员拉着手提箱、手推车等走出来。

  据路透社报道,受中美外交冲突影响,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亚洲股市自六个月高位回落,沪综指午盘扩大跌幅至逾4%。

  "朋友们,时代真的变了"

  在微博上,#中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和#美国关闭中国领馆的真正原因#均是热门话题,本周六分别有17亿和近3亿的阅读。

  很多人担心中美对抗的模式会加剧,一些学者认为,中美正在进入"新冷战时代"。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网友不忘揶揄搞笑,建议将关闭的美国总领事馆"直接装修成火锅店","预祝川建国老火锅开业大酬宾"。一张微博上热传的图片写道,"问:为什么关成都?答:因为成都说川 普的人多"。

  另一些网友则感慨"时代变了"、"世界注定和我们认识的不一样了"。不少人贴出自己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外"见证历史"的图片,有人在领馆附近唱红歌,还有人放鞭炮(受到了警察干预)。

  "九段棋手蔡菜子"写道:"1999年,中国人是含着泪,在美国使领馆前抗议。2020年,中国人是带着笑,在美国使领馆前合影。朋友们,时代真的变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