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总领事夫人遭小粉红出征 全家合唱凤阳花鼓

www.creaders.net | 2020-07-27 09:27:5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关闭之后,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 )的夫人庄祖宜的微博遭中国网民出征。出生于台湾的庄祖宜,攻读人类学博士半途转行当厨师,还出过许多美食畅销书。她热爱成都的美食与文化, 成为当地的名人。不过,庄祖宜在撤馆时发出的一篇抱怨文引来数千网友正反不一的留言。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任期在七月届满,原本就在准备搬家,而庄祖宜与两个孩子因疫情关系,先前已撤到美国。

  庄祖宜一家人自弹自唱演唱凤阳花鼓。(截图自庄祖宜微博)

  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他们一家人合唱中国一首民歌“凤阳花鼓”。

  凤阳花鼓:“左手锣、右手鼓,手拿着锣鼓来唱歌。别的歌儿我也不会唱,只会唱个凤阳歌。”

  林杰伟曾经在30年前在四川师范大学学习过一个月,曾在菲律宾马尼拉、印度尼西亚泗水、台北、香港及上海等地任职。林杰伟的中文说得非常流利,还被封为“四川女婿”。

  林杰伟的夫人庄祖宜是知名的美食生活家,在微博上经常有58万的粉丝追随。21日她在微博上贴文,““本来兴高采烈的期待这个周末终于能全家团聚,结果昨天接到大使的电话,说需要Jim继续待下去,说不准多久,要我多担待。孩子一个大哭,一个生气砸东西,而我们愤怒和失望又有什么用呢?”

  这篇贴文有超过20万的网友给予回应,将近七千则留言,有人骂“赶紧滚蛋,一群间谍…”,还有人特别针对她的台湾身分攻击,“一个美国人带着台湾老婆在中国做间谍工作,还动不动就热泪盈眶…”还有人骂“台独...”. 但加油打气的也不少,有书迷称读过她的每本书,“我们要继续相信世界有多脏就也有多美好,继续听你唱歌,看你的菜谱和对生活的热爱。”

  美中关系急剧恶化 热爱成都的总领事夫妻也难挽情势

  曾经出使中华民国驻新西兰代表介文汲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因为撤馆,总领事只好离开他的任所,这是没有选择的事情。介文汲认为,庄祖宜对促进美国跟中国大陆的关系,可以发挥很多正面的作用,而且林杰伟这个位子可以做很多很扎实的事情,但是不得不离开成都,令人觉得蛮可惜的。

  介文汲:“这个跟这段时间美国跟中国大陆关系不断地恶化,跟时空背景有关,他们等于是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下的牺牲者。民间有些过激的反应,中美两国都有这种状况,其实两个大国应该要很尊重彼此的关系。”

  庄祖宜曾在微博提及,外公外婆都是成都人,从小在台湾就吃川菜。她一到成都,很快就在这个食物的天堂找到了很多共同的生活家朋友。庄祖宜喜欢音乐, 常常在社群媒体贴出全家共享音乐的影片。她自己也曾在成都街头开唱,老公林杰伟就带着两个儿子席地而坐观赏表演。

  庄祖宜自己也曾在另一篇文章写着,在先生出使成都的一年半里面,几乎每个月都在家中筹办正式的餐会。庄祖宜称,“美国的外交经费原本就不高,川普总统上任后又大幅删减国务院预算,以至使馆和领馆的社交经费极其有限。”

  庄祖宜经常在分享四川口味的美食食谱。(截图自庄祖宜微博)

  她说, 曾经承办一个接待二十八位中外贵宾的自助晚宴,由于当年度预算已经差不多用完,她被告知在每人60元的预算完成,最后结算不包括酒水总共花了人民币630元,人均人民币22.5元。

  “连我们都不会这么少,总领事会缺到这样我觉得蛮意外的。”这么紧缩的经费要筹办一场餐会,看在台湾的外交官介文汲眼里,都觉得不可思议,更何况是发生在美国总领事身上。

  台湾籍的美食生活家庄祖宜 嫁老外生活优渥成原罪

  热爱成都的庄祖宜曾在微博写道,“一直不想跟成都道别,因为怕说了就成真了。”今年2月因疫情延烧,美国国务院要求外交人员家属撤回美国时,她曾发文:“我曾经一闪念,试想二战前犹太人为了躲纳粹而离开家是否就像这样”,这段又引来中国网友呛声,“你不是犹太人,成都的现在也不是当时的德国”,拿纳粹比喻也不适当。

  印度富来明大学副教授刘奇峰受访时提及,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的时候,中国政府就让民众到北京街上、到美国驻中大使馆去发泄。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被攻击、玻璃被打破,当时的美国驻中国大使尚慕杰(James Ralph Sasser),站在破损的窗户往外看,这张照片20年后仍被引用。所以这就是鼓动民气的行为而已。

  刘奇峰:“民怨需要宣泄,放任的行为,让民众到她微博发些过激的言论,我觉得只能算是“放任”,不算是有意识的攻击。如果是有意识的攻击,它的level(程度)会上升,让民众发泄。”

  长期关注庄祖宜脸书的刘奇峰说,庄祖宜常在脸书贴跟成都当地人交流,去巷弄学习做成都菜, 十分热爱成都, 还有中华文化。刘奇峰认为,很难看到有对中国情感这么深的美国驻华使节,上一个会被拿来比的应该是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Winston Lord)(1972年基辛格秘密访华时,他是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外交官) 的夫人包柏漪 (祖籍浙江省)。

  庄祖宜与曾登上春晚的声乐家母亲范宇文(右)合照。(截图自庄祖宜微博)

  刘奇峰:“庄祖宜被攻击的点第一她是台湾人又嫁给老外,过着大家都很羡慕的生活、生活很优渥,这四点加在一起变成她被攻击的原罪。台湾人只是一个借口,这比较像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台湾人加上美籍很敏感,这样的身份会让中国大陆的人不信任有了借口。”

  庄祖宜母为知名声乐家 曾登上春晚唱“我爱你中国”

  庄祖宜有个非常知名的声乐家母亲范宇文,1998年还曾登上春晚献唱“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歌词”:“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政治大学传播学系助理教授黄俊铭曾写道,1994年中国最重要的海归派菁英团聚大会“欧美同学会”,由范宇文主持并演唱庆典音乐会,她依稀记得时任中共领导人江泽民问她要唱什么,她答,“我爱你中国”与“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江泽民还告诉她这歌他也会唱。

  黄俊铭文章提到,范宇文在春晚唱的的“中国”指的是“中华民国”,1949年蒋介石败战撤台前的“民国时期”,这是她的切身记忆,无关政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