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成都领馆竟成打卡地 民间心态如何变化?

www.creaders.net | 2020-07-29 19:13:4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都领馆竟成打卡地 民间心态如何变化?

人们去某个旅游景点、休闲场所以及参与文化活动时,习惯随手在社交平台以“打卡”的方式记录或分享,这是当前社交平台的日常互动。也因此,时下流行随着愈来愈多人“打卡”,热度水涨船高,形成互动。近日,美国骤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出台反制措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后,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开始了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全程直播,吸引超过2千万网友观看,大部分时间,这场直播的内容只是一动不动的美国领事馆大楼,偶尔有工作人员路过。

领事馆人员撤离、烧燬文件、降美国国旗以及领事馆徽标被卸下等一系列行为都被记录下来。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网友聚集在领事馆附近围观,或自拍、或合影,俨然像游客参观那样开始了打卡。至此,这一番中美关系恶化背后的外交战似乎多了一层戏嚯的味道。

《德国之音》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在报道中这样写道:“1999年,中国人是含着泪,在美国使领馆前抗议。2020年,中国人是带着笑,在美国使领馆前合影。朋友们,时代真的变了。”

1999年5月8日,美国以南联盟政府拒绝执行西方国家主导的和平协议为由,领导北约空袭南斯拉夫,炸弹击中了位于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三名中国记者当场丧生。消息传回国内,被激怒的中国民众走到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也只换来对方“误炸”的解释。时任领导人表态称,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中国都要建设好自己,要卧薪尝胆,一定要争这口气。这是符合当时国情的表态,彼时中国各方面都大幅落后于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除了愤怒之外,选择其实也非常有限。

从事件来看,同样是美国使馆门口,今日的闭馆风波并不能完全与21年前对标,但也可以从中一窥民众心态的变化。近两年来,中美关系不断下滑,从2018年3月贸易战开始,直到今天,新冠肺炎疫情推高中美对抗情绪。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一个问题,中美关系已经变了,利益冲突背后的意识形态对抗越来越显眼,主流舆论也都在规劝不再对美国抱有幻想。

如果说美国对华仇视心态增长背后有极端鹰派推动的原因,那么中国民间的反美情绪则大多是被刺激的结果。当国家积弱时,这种愤怒是无力而歇斯底里的,由此带来的民间行为大都含有不理性的成分,如抵制美国商品、抵制日货、抵制韩货等激烈行为也曾上演过。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中国民众已经接受了中美将长期处于对抗关系的现实,摆脱了歇斯底里控诉的情绪,对于大国博弈也逐渐放平心态,以至于可以丰富自己的表达。普遍认为,当前美国政府释放的对华政策,基本服务于一个逻辑,就是制造“冷战”氛围,美方开个头,中国跟上,对峙氛围徒然升级,便是美国鹰派们想要的结果。在他们的算计中,本身就需要中国配合。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最近的发声中小心翼翼地收回舆论场中的激烈气氛。他指出,针对美国的举动,中国若不反制,对方极有可能得寸进尺;而中国若强烈反制,则会掉入鹰派的陷阱。对于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前聚集的人群,胡锡进则喊话称,“民间此时围观吃瓜为宜,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回击美方此轮挑衅,无需民间力量提供增援。”

在中美此轮外交交锋中,中国没有选择关闭呼声最高的美国驻香港领事馆,而是选择了业务量相对较小的成都领事馆,按照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的分析,这意味着中方此举既是出于对等原则,还避免了反制手段过于激烈对抗,体现出中国有理、有力、有节的原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