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正的危险不在南海,而在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0-07-30 10:39:02  苹果日报/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èaç‚oç¿’è¿‘å13急於å¥a取台灣,用作核潛艇åŸo地抗美。

中美最易枪走火的是南海还是台海?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今日引述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的分析指,南海领域不排除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但危机不会扩大;"真正的危险在台湾"。可是,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却认为,如果发生军事冲突,台海与南海是相关海域,不能这样比较,而单从军事角度,美军在南海周边有较好的部署,如果有主动权,在南海与解放军作战,相对会较为有利。

报道指出,中美两国近期外交冲突加剧,除了互关总领事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上周也发表语气强硬的对华政策演说,呼吁全球自由国家以"不信任要验证"(distrust and verify)的原则应对中共,果断促使中国改变。他警告:"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主义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就会改变我们。"

BBC中文网报道,这篇演说在中国观察者中掀起巨大波澜,一些人形容是"新铁幕演讲"和"新冷战宣言",更等同于宣告过去几十年美国对中接触政策(交流政策)"正式失败"。中国独立政治学者吴强认为,中美爆发"热战"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

吴强说:"美中间的对抗不像冷战时期有普世价值的竞争。『新冷战』的对抗是一个古老中华帝国和一个现代强国间的对抗,一个低端全球化和一个没有领导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间的对抗,以及两种治理模式(民主、专制)之间的对抗。"

吴强指出,中国在东海、台海以及南海领域与其他国家发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拥抱传统帝国主义的心态,不承认现有国际规则。"这也是美中关系紧张的征结所在"。他认为,南海领域不排除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但危机不会扩大。因为中国在南海的主要战略利益,是为海南岛的核潜艇进出提供掩护;而不是口头声称的主权主张,"中国仍然存在与其他各国共同开发南海的集体意识。"

吴强警告:"真正的危险在台湾"。他解释,中国以民族复兴为目标,打算在习近平第3个任期内完成对台湾的统一。同时,这也是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在香港否定"一国两制",推出"港版国安法"的重要原因。他续说:"对北京来说,只有夺下台湾,把台湾作为核潜艇基地才能在未来真正有能力与美国对抗。所以中美关系越紧张,中国越急于夺下台湾。"

许桢为《苹果》分析时指出,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的话,南海与台海很可能都会有关连,都可能会有相对的军事冲突,除了冲突的地域,亦应以冲突的参战方来分析,如果在台海发生冲突,除了两岸的军队,还会包括他们的盟友,台军盟友应包括美国、日本及南韩等;如果在南海发生冲突,虽然美国不是域内国家,但日本、澳洲等国家参与的机会都很高,以这样分析,参战方都的很可能包括解放军及美军。他认为,如果发生冲突,他认为应是南海冲突牵动台海,台海冲突又可能牵动南海。

至于那一区域较可能发生冲突,许桢认为一场战争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包括军事、经济、政治、外交等,现在很难去判断,可是如果单纯以军事考虑,而美军又有主动权的话,美军在南沙确实较有优势。他认为,美军除在关岛、夏威夷都有基地,美军在澳洲柏斯的海空基地,在过去几年的扩展相当之快,澳洲的海空军亦大手购入美国的先进设备,海空军更新特别快,实力亦有所提升,一旦发生冲突,美国在南海发生冲突,美军与盟友可以与解放军拉成均势。

纽约城市大学(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学教授夏明则认为,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的热点地区取决于哪一方首先挑起,如果美国先挑起,可能选择南海,原因是美国在海军空军的优势令冲突最容易控制,且最容易触碰中国的痛处,而在道义上也最少引起平民伤亡。

如果中国先挑起,最有可能选择台海领域,其次是中印边境。夏明指,台湾对于中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来说最具"合理性",且拥有多年累计的军事装备和势力渗透;而在中印边境,中国陆军可以发挥优势,而且对于北京来说,一方面有助强化国际安全战略,尤其是对西藏的控制,另一方面与"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相脗合。但夏明警告:"热战的前景在增加,而且热战不会只是美中两国的战争,一定是世界大战。这是非常危险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