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私留涉密材料 中共信息中心官员马忠玉被双开

www.creaders.net | 2020-08-03 18:03:36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私留涉密材料 中共信息中心官员马忠玉被双开

落马9个月后,中共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忠玉再有新消息。

8月3日,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马忠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记者注意到,马忠玉的双开通报还指出其涉一罕见问题——私自留存涉密材料。

学者型官员

马忠玉出生于1963年5月,宁夏自治区同心县人,其本硕博均在西北农业大学就读,1993年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做博士后,3年后出站。

1996年回国后,马忠玉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被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2001年,他转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成为教授、博导。

200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马忠玉通过这次公选,回到家乡,出任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8年后,他出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2014年8月,马忠玉回到北京,出任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正司级),2017年4月任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简单介绍一下国家信息中心。

该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于1987年1月24日正式成立。2010年,经中编办批准同意,加挂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牌子。国家信息中心是以经济分析预测、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国家级决策咨询机构和国家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此前,官网显示,马忠玉负责宏观经济分析、信息与网络安全工作,分管经济预测部、信息与网络安全部。

私自留存涉密材料

马忠玉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的10月中旬。他曾出席在佛山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

马忠玉

一个月后,2019年11月7日,马忠玉被官宣落马。

此次马忠玉的双开通报指出:

借出差、公务出国之机公款旅游,公款报销个人探亲费用;

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

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巨额钱款,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并获利;

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此外,他的双开通报中还指出一个特殊问题——私自留存涉密材料。

这个问题如何处分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涉及私自留存涉密文件这一问题而落马官员并不多见:

2018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隽世被双开,他不仅私自留存涉密文件,还为其情妇办理假户籍资料与身份证;

2019年2月,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被双开,他的双开通报指出,其泄露案情,违规私自留存案件线索;

2019年12月,广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柯珠军被双开,他被指私自留存涉及纪律审查方面的资料。

涉私自留存涉密文件这一问题该如何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

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此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六十七条规定:

监督执纪人员应当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控制审查调查工作事项知悉范围和时间,不准私自留存、隐匿、查阅、摘抄、复制、携带问题线索和涉案资料,严禁泄露审查调查工作情况。

审查调查组成员工作期间,应当使用专用手机、电脑、电子设备和存储介质,实行编号管理,审查调查工作结束后收回检查。

汇报案情、传递审查调查材料应当使用加密设施,携带案卷材料应当专人专车、卷不离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