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强拆四合院 中央再向中产阶级下手?

www.creaders.net | 2020-08-03 22:15: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强拆四合院 中央再向中产阶级下手?

7月28日凌晨强拆人员涌入四合院进行强拆。

北京驱逐“低端人口”人尽皆知,然而,近日传出官方出动上千人员强拆北京怀柔区一间四合院,理由是“建筑物违规”。有学者说,当局强拆目标由低端人口转向中产阶级,背后反映的是中央“个人意志凌驾法治”。

业主保卫家园 与拆迁人员对峙

美国之音报导,位于东渡河镇西台村的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是怀柔区的一处四合院式别墅区,居住在那里的业主早前接到通知,指他们所在社区的房产是违章建筑,需在8月3日前自行搬离。

然而,根据业主们拍下的视频,7月28日凌晨2、3点钟,社区住户跟驾驶重型拆迁车辆的拆房人员在社区大院铁门前对峙。一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官员模样男子高声宣布,你们现在是阻碍行政执法,请大家冷静回到各自院里,而院内的住户们则表示,不准强拆队强拆居民住房。

据报,在双方对峙期间,有居民不仅被强拆人员打成重伤,当局还派人把守每家每户的门口,禁止他们外出。

其中一名居民、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也批评,当局在未完成相关行政诉讼等程序下,就提早在限期前调派约500人以暴力手段入侵清拆,此举让人震惊。

网传视频显示,目前这处四合院式建筑已变成一片废墟。官方对此尚未作出说明。

据了解,水长城老北京四合院共有100余家住户,包括几户外籍居民。当地社区一些居民反映,7月下旬8月初,地方当局雇佣的人员便进入社区,威胁业主要断水断电,逼迫他们搬迁,期间也发生肢体冲突,有业主受伤。

中央个人意志凌驾法治

针对此事,熟悉中国房产法的律师王才亮指出,虽然中国法律规定,政府有权以公共利益的紧急情况为由提早强拆,但当局不按程序强行拆迁,也是多年的陋习。

中国律师张冬硕则认为,强拆人员行为明显违法,损害居民财产及居住权。

香港电台引述中国时事评论员吴强的分析,中共政府近年推动整治生态环境,以首都北京为核心,对市内近郊一些有碍景观的房产项目采取强硬极端的清除方式,目标则由以往的“低端人口”转为住在四合院的中产阶层,他认为这是以个人意志凌驾于法治的行为。

从清理“低端人口”转至“中端人口”

事实上,近年北京运动式的强拆行为一直未断。

2017年北京官方提出“北京城市总体规画”,并展开大规模清理的“低端人口”行动,引来当地民众不满,其中也包括北京市民。

2018年,当局又将目标转移至“低端企业”,计划清除500家“污染企业”,而官方口中的“散乱污”企业,主要包括建材、化工、家俱、木头和金属制品和包装印刷等传统产业。

到今年6月,北京昌平流村镇瓦窑村数十栋别墅也遭强拆,中共元老李立三女儿的家也在其中。

针对中共官方一系列行为,盛洪教授指出,住宅权是人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精心打造、珍惜爱护的家园即使是违规建筑,也应该给予纠正机会或作出适度处罚,而非将其残暴毁掉。他认为,处罚应该符合比例原则,比如开车闯红灯是违规,但是不能枪毙驾车人,也不能砸毁汽车。

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也曾发文表示,北京以“增加土地储备”为由,到处强拆,“实则指向土地增值,再于上下其手中倒腾牟利。‘一房东’、‘二房东’,权钱之间,勾肩搭背,环环相扣,盆满钵满,苦的是万千住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