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强势治理 香港一夜间竟成东柏林

www.creaders.net | 2020-08-04 13:00:2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国安法》实施仅1个月,影响已逐步浮现。(汤森路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通过并对香港实施《国安法》后,让这个开埠近180年的港口城市在短短1个月内,已出现根本性的质变。 

中国政府在"国安"刀口上并未让港人有喘息空间,自7月1日生效首日利用条文拘捕示威者,"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绝迹街头,继而在7月下旬拘捕4位提倡"香港独立"的中学生,更向6名流亡或身处海外的港人发出通缉令,指他们涉及"分裂国家",并大举撤销民主派立法会候选人资格,更借疫情为理推迟选举1年。

中国政府短时间内收紧香港自由,不留一丝空间的动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直言,中国正部署一场没有真正反对派的选举,面对香港一夜间竟成为冷战时代的东柏林,有人选择流亡海外,或从此一辈子道别故乡,有人则仍留港继续在剩余的空间中抗争,面对这个风雨飘摇,前景堪虞的大时代,支持自由民主的港人该如何走下去?

只因"太爱香港"

在《国安法》实施前已前往英国继续进行外国游说,前立法会议员、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知悉遭到港府通缉后在脸书上发表感言,表示自己若有罪名则可能只是"太爱香港",又指自己离港后已没有联络亲人,并在此正式宣布与亲人断绝关系不再来往。

这种断绝关系以防亲人遭秘密警察及他人骚扰,也发生在英国驻港领事馆前职员的郑文杰身上,2019年他于高铁西九龙站遭中国境管人员拘捕,指他"嫖妓"后释放,1月离港前往英国后,同样宣布与在港亲人断绝关系,"我衷心希望他们(家人)可以不被骚扰,过上平静的生活。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对不起,愿来生再续前缘"。

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联合国会议声称《国安法》只针对极少数人,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更指"国安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更大",然而条文实施后,港人心中恍如多了一道尺,每每在估算会否超过红线而"出事",从立法会议员邵家臻与"占领中环"发起人,2020年举行民主派初选的戴耀廷,两人的大学教席相继遭取消外,《国安法》对社会的影响也逐渐浮现。

除了不少民众纷纷删除从前在社交网站批评政府的言论外,有青年机构的杂志内容因提及《国安法》需煞停出版,更有支持民主运动的饼店,因月饼盒上印有"香港加油"4字,遭到中国海关全批扣查销毁,《国安法》正一步一步影响港人生活。

前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家洛接受《卫报》(The Guardian)访问时直言,自《国安法》生效后这座城市已倒退至59年前苏联共产党封锁东柏林时一刻。

"国安法就像一夜建成的柏林围墙,每个人也变成人质,拥有自由思想的港人,今后在面对政治、公民社会以至一般的生活上需要有不同方法"。

他的所属公民党为立法会民主派第二大党,然而选举主任在林郑宣布延后选举的前一天,大举撤销(DQ)12名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资格,当中4人便属公民党。同样遭到DQ,原竞逐连任的党魁杨岳桥直言,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但只能站起来奋斗。"我们常开玩笑说『欢迎来到2047年』,即中英联合声明中将香港完全过渡至中国的那一年。这是一个很漫长、很残酷的冬天,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才能生存"。

 

香港防暴警员在抗争现场维序。(汤森路透)

期待"天鹅绒革命"?

身为民主党元老,历任多届在港英年代立法局及主权移交后立法会议员的刘慧卿则直言,现在面对的是残酷政权,需要有长期抗争的准备,并非像蛮牛般向前冲,"如果你不机灵,可能你持续那样数月后便会遭拘捕甚至消失,坚持战斗的人需要从海外及中国民运人士中汲取经验,要作智慧抗争从而再得到民众支持"。 

陈家洛坦言港人未来或会参考上年纪在苏联铁幕下,活在共产主义的异见人士是如何对抗专制。"我们要向哈维尔(Václav Havel)及其他异见人士学习,寻找说真话的新方法"。哈维尔为着名捷克作家,因撰写异见文章遭到当权者拘捕入狱,并成为多年监视对象。

1989年苏联解体后,被民众拥戴成为首任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总统,促成"天鹅绒革命"让捷克与斯洛伐克和平分离,在捷克人民中享有崇高地位,2011年哈维尔逝世。

1994年从澳洲来港担任律师尔后长居香港,最后在2014年后写成香港抗争史《抗争之城:香港当代异议历史》(City of Protest: A Recent History of Dissent in Hong Kong) 的戴安通(Anthony Dapiran)表示,观乎港人抗争时的街头艺术可是创意大爆发,故对港人仍存有希望,"即使限制了传统的政治模式,仍可在艺术上作出挑战,就像当时处身于东方集团内,异见人士在压制下仍能创作诗句、电影、艺术,表达自己声音,其他人难道不能这样做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