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林郑连任?香港特首选举或添“确认书”

www.creaders.net | 2020-08-04 21:24:5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后,2021年12月举行的香港特首选委选举也传出引入“确认书”制度,确保参选人政治立场。过去一年支持率触底的特首林郑月娥会否连任,也成为外界焦点。

林郑连任?香港特首选举或添“确认书”

  《香港01》周二(4日)报导,北京拟在明年特首选委选举中引入“确认书”制度,要求参选特首选委人士承诺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报导引述消息透露,港府早前DQ (取消参选资格)12名立法会参选人的准则或会套用在特首选委,新红线包含支持香港独立或民主自决丶寻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丶原则上反对《港区国安法》等。

  超过380名民主派区议员今年5月曾联署反对《香港国安法》,这意味着他们或已触犯红线,恐被大规模DQ,不能参与特首选委选举。

  阻民主派左右大局

  香港特首选委选举预计2021年12月举行,2022年3月投票选出新一届特首。该选举被视为“小圈子选举”,由各界别选出1200席选举委员投票产生;其中区议会界别有117席,由当届区议员互选。

  由于民主派于去年区议会选举赢得八成席位,料可全取117席,加上民主派在上届特首选委会获325席,今届有望取得440席,占了1200名选委的三分之一以上,足以左右大局。北京若引入“确认书”制度,将打乱民主派部署。

  《苹果日报》引述民主派人士分析指,北京将民主派区议员丶候选人全部DQ,是提高特首选委会“安全系数”的最简单方法,但预料会引起国际社会很大反弹。

  北京不准林郑辞职?

  香港特首5年一任,特首林郑月娥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届满。据香港民意研究所调查,林郑最新评分为28.9分,近半受访市民给0分,民望净值为负53点。

  《众新闻》日前引述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指,商界近日流传林郑将连任,因为“根本无人想做”,“北京一拍板,就要继续做下去,可能北京不准(林郑)辞职,就跟(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一样。”但报导指一名接近林郑的消息人士否认有关传闻。

  去年香港反送中风波期间,曾多次传出林郑辞职或中央撤换特首。路透社9月初公开林郑闭门会见商界的录音,她一度出现哽咽的声线,称自己令香港陷入“不可原谅的混乱局势”,表示“如果我可以选择,第一件事是辞职,以及深表歉意”(If I have a choice,the first thing is to quit, having made a deep apology)。

  舆论引爆后,林郑又在记者会上否认向中央请辞。中港官方也都多次否认辞职传闻。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反送中爆发后首次会见林郑月娥,表示中央对其“高度信任”丶“充分肯定”。林郑今年1月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也强调自己不会辞职,会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及遏止暴力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