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控涉嫌勾结境外势力 黎智英可能被送中

www.creaders.net | 2020-08-10 22:42:5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控涉嫌勾结境外势力 黎智英可能被送中

黎智英昨日突被港警以违反香港国安法逮捕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涉“勾结境外势力”被捕,有美国学者称黎智英可能被送往中国大陆受审。据港区国安法,案件涉及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可由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行使管辖权。

香港警方昨天上午出动大批警力,以“港区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欺诈”等罪嫌,先后逮捕黎智英及其2个儿子、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等7人,并对壹传媒办公室大举搜索。

明报等多家香港媒体今天都引述美国加州大学历史学者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说法,称黎智英这次被捕,潜在后果可能比以往大,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黎智英有可能被送中国大陆受审。

据港区国安法第55条,若“案件涉及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香港特别行政区管辖确有困难的”、“出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无法有效执行本法的严重情况的”、“出现国家安全面临重大现实威胁的情况的”其中一种情形,可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提出,并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对港区国安法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

56、57条规定,若被认定为需要中央管辖的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将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负责立案侦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有关检察机关行使检察权,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有关法院行使审判权。并皆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

目前港府并没有公布黎智英所涉“勾结境外势力”的情况,中共中央也没有明确解释何谓“香港政府管辖确有困难的复杂情况”。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7月1日在记者会上谈及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管辖权问题表示,按照现在国安法的这套设计和规定,将来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支执法、司法队伍,各自形成包括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和刑罚执行各个环节在内的一个完整的或者说完整一条龙、全流程的管辖。“各管各的,这样既做到分工比较明确,管辖划分比较清晰”。

不过,更早之前的6月15日,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曾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中央也应当保留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实行管辖的权力”,一度引起极大争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