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大搞节粮运动 东北人成靶子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8-18 12:53:1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黑龙江富裕县老年大学就“杜绝餐饮浪费”发出倡议书称,餐桌上的浪费由来已久,尤以东北人为甚。食物浪费数量惊人、性质严重、触目惊心。倡议书提出,必须痛改东北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所谓“大方”的陋习,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意识。

中国大搞节粮运动 东北人成靶子了

  8月18日上午,富裕县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餐桌上的浪费尤以东北人为甚”是他和身边人普遍都有的想法,餐饮浪费是糟蹋粮食、糟蹋劳动人民的血汗,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吃不饱饭,即使再富裕也不应该浪费。他称,这一处表述是以事实为依据,他为自己所写的负责。

  这名负责人正是上述倡议书的撰写者。在他看来,“东北人有一个特点,就是讲究实惠、大方,但东北的菜是大份菜,南方都是小盘菜,东北的菜一盘顶南方五六盘。此外,东北人还讲究,请客吃饭不能吃光盘,光盘容易让主人挂不住脸,觉得主人小气。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普遍心理,在餐桌上造成的浪费比南方人多很多。”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为何称之为“陋习”?上述负责人就此解释道,“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是豪爽里面埋藏着一种浪费的隐患,特别是“大碗喝酒”也不是一件好事儿,容易对身体造成损害,酒桌上拼酒、喝酒喝多了也会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喝酒这些一切要注意适度。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这是继黑龙江省老干部局发布倡议书后,富裕县老年大学结合自身情况,响应号召,引领风气,特此发布的倡议书,于8月15日完成,老年大学、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过目并讨论过。

  回顾

  黑龙江富裕县老年大学倡议:痛改东北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陋习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群团组织、行业协会陆续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呼吁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黑龙江富裕县老年大学也在近日公布倡议书称:必须痛改东北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所谓“大方”的陋习,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意识。

  倡议书还提出,老年大学的全体学员,要当好家庭勤俭节约的掌舵人。要少买、少做、喝光、吃净,不浪费一粒粮食一根蔬菜。

  倡议书称,东北人“大方”的背后,是在生活富裕后忘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祖训,颠覆了中华民族节俭度日的传统,不以浪费为耻,反以铺张奢糜为傲的丑陋心态。为此我们呼吁: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坚决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富裕县老年大学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食品卫生监督、物价监管、消费者协会等职能部门,协同一致监管治理餐饮业的浪费现象。对饭店单一“大盘”营销、同步降低菜品价格、饭店厨余垃圾数量进行严格监控,利用行政手段制止浪费现象。

  “世界上还有8亿人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资源是地球人的,你我他都没有理由、没有资格浪费宝贵的食物。” 富裕县老年大学在倡议书中呼吁。

  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提到,目前,至少已有山西、江西、广西、辽宁、江苏、山东、河南、河北、重庆等9个省份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呼吁带头弘扬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

  连日来,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各地文旅部门、各省市餐饮或烹饪协会,纷纷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另外,商务部表示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