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只差未承认主权 美国正在提升台湾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20-08-18 16:10:5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近期挺台动作不断,纽约时报今天分析,美方欲凸显台湾散发民主光芒,抗衡中国打压台湾国际地位的作为。友台官员尽可能让美台接近国与国关系,只差未承认主权而已。 

只差未承认主权  美国正在提升台湾地位

  图为日前卫生部长阿查尔抵台弔唁李登辉时写下留言

  美国卫生部长阿查尔(Alex Azar)上周率团访台,为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官员。美国持续对台军售,而双边贸易协定谈判能否启动,在台美关系日趋紧密之际备受瞩目。

  "纽约时报"报导援引未具名美方官员说法指出,美国政府不大可能尝试在台湾驻军,但有可能派遣军舰停靠台湾港口、派遣身着军服的军官访台、在台湾展开训练计画。

  这篇由纽时资深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执笔的新闻分析指出,美方国家安全团队更远大的目标是让美国走向与中国竞争及对抗的长期路径,未来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人士出任美国总统,都难以摆脱此格局。

  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柯伯吉(Elbridge Colby)执笔的国防战略报告强调和中国与俄罗斯竞争。他表示,从军事与可信角度来看,台湾具有无比重要的地位。

  70多年来,台湾一直是华府与北京之间的敏感议题,随着美方国安团队强硬面对中国,台湾近年成为美中关系紧张的焦点之一。眼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力打压香港公民自由,美方官员认为支持台湾愈来愈紧迫。

  至于美国总统川普,根据前白宫国安顾问波顿(John Bolton)回忆录,川普仰慕习近平并轻视台湾,曾将台湾比喻成笔尖、将中国比喻成总统办公桌,愿意为美中贸易关系牺牲美国对台支持。

  但选战策士告诉川普,川普为连任必须对中国展现强硬态度,这让美方友台官员有更多运作空间。

  分析写道,美方友台官员与不分党派的国会议员都想尽办法明确展现美国挺台,希望对中国释放军事讯号,让美台尽可能接近国与国关系,只差未承认主权而已。波顿虽公开呼吁全面外交承认台湾,但许多美方官员因担心此举将代表与中国彻底决裂而有所保留。

  今年3月,美方官员说服川普签署"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TAIPEI Act,简称台北法)。他们5月不顾中国反对,发起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活动。

  上周,阿查尔率团访台并会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报导形容这是华府与台北策动展现外交力量。蔡总统随后透过视讯在华府智库研讨会发表演说,强调台美加强军事合作并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必要性。

  华府试图切断美国学府与孔子学院的关系之际,部分美方官员讨论从台湾引进华语教师相关事宜。

  1979年生效的台湾关系法是美台关系核心,华府据此有义务对台提供防御性质武器,其后的民主党与共和党政府都遵循这部法律行事。去年夏季,波顿协助推动两大军售案过关,美国宣布售台66架F-16V战斗机、108辆艾布兰(Abrams)坦克。

  但部分美方官员认为,对台军售与美国军舰增加穿越台海次数不够,华府必须向北京与台北表明,一旦共军意图犯台或实施封锁,美军将出兵捍卫台湾。台湾关系法没有提及此一情境,过去几届美国政府也让此事保持模煳。

  柯伯吉说:"我们在对台事务上必须有所改变,藉此加强吓阻,更明确表达我们的立场,尤其是让我们因应动武情境的做法不再含煳,同时调整我们的军力结构和姿态。"

  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学教授任雪丽(Shelley Rigger)表示,美国无论选择推动什么政策,都应明确表达对台支持。但她建议,美方官员研拟对台政策应以强化台湾为出发点,而非打击中国。

  任雪丽说:"美方官员有多愿意把台湾拖入不利局面?他们有多愿意倾听敦促『小心行事』的声音?北京不会惩罚华府,却有可能惩罚台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