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西省长去了机关食堂:我看你吃得很干净

www.creaders.net | 2020-08-20 12:24:51  政知新媒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制止餐饮浪费”正在全国各地展开。

  8月1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之后,各方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举措、倡议便密集出台。

  最新的一例来自江西。

  政知君注意到,8月19日,江西省长易炼红就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调研。

  "我看你都吃得很干净,挺好"

  据江西新闻联播披露,易炼红先后去了赣江宾馆餐饮部、南昌航空大学食堂、江西省行政中心西3餐厅,对餐饮行业、学校以及政府系统提出了要求。

  在学校食堂窗口,易炼红为学校实施的“半份菜”举措点赞。“(辣子鸡)半份是二块五,整份五块,半价嘛,这一点做得好”。

  他还对话了机关干部,“我们这个党政机关要带头,党政机关的食堂要带头,我看你都吃得很干净挺好,不浪费。”

  政知君注意到,在调研时,易炼红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也是目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有效手段。

  他要求,全省政府系统机关干部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需要说明的是,就在去餐厅调研的前一天(8月18日),易炼红召开了第5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

  那次会议要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遏制公款浪费行为抓起,以尚俭戒奢的党风政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

  同时,会议也提到了立法。

  “强化行业监管,抓紧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地方立法,对餐饮行业开展反对食品浪费监督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地方立法"

  说“也”是因为,要求抓紧立法的不仅仅是江西一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曾介绍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抓紧研究提出立法工作方案,高质高效做好相关立法工作,决定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相关工作。

  他说,“目前正在对国内外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立法、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研究”。

  天津也有了进一步的举措。

  8月19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这次检查,意在“强化法律法规的硬约束硬管理,褒奖节约,惩戒浪费”。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强调,要突出检查重点,对餐馆、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严查细查,推动相关方面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对餐饮浪费行为“亮剑出拳”,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在昨天去餐厅调研时,易炼红再度提到了地方立法。

  “在法律层面,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地方立法,健全相关标准,推动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将不文明行为人的照片报送纪委

  多说几句。

  政知君注意到,这段时间,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密集公布了一批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的实施细则,不少地方还设置了类似“用餐监督员”的角色。

  比如,江苏常熟市方面称,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机关食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布置宣传展架、横幅,成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机关食堂内增设“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要求机关干部互相监督提醒。

  再比如,重庆璧山区机关事务局还在机关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处,指定专人对用餐人员进行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引导,提醒、劝告干部职工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湖南浏阳永和镇机关食堂还明确,浪费食物超三次通报批评。

  当地媒体称,若发现有多打少吃、浪费食物的现象,食堂工作人员会上前当面提醒,如果同一人浪费食物超过3次,就会点名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干部职工的负面考核清单。

  采取问责的还有银川市金凤区。

  当地媒体报道称,机关食堂设置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干部职工就餐过程中浪费粮食的行为进行视频抓拍,并利用摄像头、多媒体屏幕进行曝光,将不文明行为人的照片、图像报送金凤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相关问责,杜绝浪费粮食行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