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众叛亲离的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20-08-20 16:25:36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众叛亲离的开始

8月17日,中共中央党校(也称国家行政学院)发出公告称,退休教师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违反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行为规范,决定开除蔡霞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取消其享受的相关退休待遇。

蔡霞是中央党校教授,中央党校虽然是给共产党培养干部的学校,但里面出了一些敢说话的教授,比如王贵秀、王海光、周天勇等。不过政治风向不好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打擦边球,而蔡霞则是最敢说话的一个。

胡温时代,虽然政法领域搞出了刘晓波、陈光诚等政治案和很多冤案,但许多知识分子还在努力探索党内民主、法治先行、约束公权等的方法,试图在一党专政框架下朝着政治文明略微有些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就是个例子。蔡霞在这方面也发表了不少解释共产党政策的讲话,其名字至今还放在人民网的“理论观察家”名单里,蔡霞谈“学习型党组织”的访谈也能在网上找到。

习近平上台后,除了最初两年因为反腐败赢得一些民心,随后党政军大权独揽,甚至要当终身领袖。经济上国进民退,甚至恢复供销社为计划经济做准备;法治上全面倒退,政府部门越来越没有社会监督;基层自治退回了赤裸裸的书记统治;文化上学习薄熙来的唱红歌,走老路;人权上大规模监禁维族人,对所有异议人士、维权律师、宗教人士等一切民间社会全面镇压;对外关系日趋闭关锁国。国内不仅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就是党内干部也逐渐看不惯其飞扬跋扈的做派,可以说,习近平的倒行逆施惹得天怒人怨,而蔡霞事件则是习近平众叛亲离的开始。

中共处置被认为“变节”的党员比对付敌人还严酷,这是所有黑社会的特征。其中就体现在不仅要开除出党,还要剥夺其生存条件。开除出党只是断绝了在党内继续升官的仕途,而取消各种待遇才是中共官员所害怕的。蔡霞这次被剥夺退休待遇,简言之就是不给退休金,让你为党国干了一辈子之后自谋生路。这还是轻的,假如蔡霞人在国内恐怕只有进监狱的路了。断绝生路这才是绝大部分共产党官员真正所害怕的,不过这令官员们恐惧的同时,也使得他们跟习近平更加离心离德。

引发蔡霞事件的是任志强的被捕,任志强因为批评习近平倒行逆施,像“脱光了衣服的小丑”而被当局逮捕。蔡霞则点名批评习近平为所欲为,完全是“黑帮老大”的做派。其录音广泛流传,习近平不可能不知道。在此前后,清华教授许章润发文,不点名评批评习近平当局的做法导致“僭主政治下,政制溃败”,北大教授郑也夫则呼吁共产党“体面淡出历史舞台”。这些体制内外的呼声,聚焦于一点,就是习近平应该下台。

回顾蔡霞往年言论,毕竟属于“救党派”,即便是流传的音频中,也以挽救共产党为出发点要求习近平下台。从这点看,官媒指责其目无党性恰恰是冤枉了她。假如共产党气数未尽,对于这样敢于犯颜直谏的党员,应该展开反思和讨论,从而避免错误、延长党的寿命。可惜,习近平不愧民间赐予的“总加速师”称呼,像历朝末代帝王一样唯我独尊,不但听不进任何批评之言,更感受不到众人从失望到绝望的心境,所以走上众叛亲离之路也就成为必然。

像蔡霞这样的“救党派”本来还不少,以所谓“两头真”的党内开明老干部为代表,比如辛子陵、杜光、李锐、杜导正等人。这些人认识到共产党如果不改革,继续靠欺骗和暴力来统治人民,至少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对立面,而且迟早会被人民推翻。这些“救党派”在胡温时期还有一定话语空间,并且由于他们的声音,民间社会及公共知识分子也对通过共产党主导的政治改革走向自由民主的道路抱有一定希望。然而,习近平连这样的党内批评人士也完全容不下,因为他更关心的不是共产党的道义形象和统治合法性,而是他自己的权力巩固和个人崇拜。这就是为什么《炎黄春秋》一定要拿下、任志强一定要逮捕、蔡霞也一定要开除的真实原因。

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说,习近平惩罚“救党派”是好事,因为这让共产党的高官们看到,这套学习毛泽东的极权路线不仅害国害民,而且使得高层人人自危,想出“海瑞”都不可能。这就肯定会造成共产党内的路线斗争,但习近平是否能像毛一样斗垮彭德怀、刘少奇、林彪、周恩来等诸多党内对手还是存疑的,尤其是内外交困的时刻,高层的路线斗争很可能爆发出来,这就为中国的政治变革提供了可能性。

任志强骂习近平的时候,毕竟人还在北京,还在观察习近平有何举动。而蔡霞骂习近平的时候,同时揭露了在习近平治下的共产党已经变为政治僵尸,而且人到了美国。可以说,任志强代表了党内开明派对习近平的失望,但还在察其言、观其行;而蔡霞的言论则代表“救党派”对习近平彻底绝望,并且决心与之决裂。而习近平当局也开始正面以其言论定罪,而不是旁敲侧击找经济、作风问题,这标志着习近平众叛亲离的开始。

从此以后,中共党内的不同派别,即便表面上还维持着对习近平的恭敬,但肯定再不会对与其同心合作抱有希望,而是在等待时机将其推翻,甚至将其定罪也有可能。习李矛盾或将公开化,可以说,除了栗战书等少数亲信,习近平和所有人的战斗已经开始,而其覆灭的命运也早已注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