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称疫苗年底上市 专家质疑虚报效果

www.creaders.net | 2020-08-20 22:44:59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称疫苗年底上市 专家质疑虚报效果

为了在疫苗竞赛中“位居前列”,中共当局主导的新冠疫苗,宣称100%保护效果,被质疑夸大效果。(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蔓延迄今,多国政府和医药产业投入于疫苗开发。中国医药集团(简称国药集团)18日称,其所开发的灭活疫苗将于12月底上市,宣称一针保护率达97%、打两针达100%。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博士对记者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是虚报数字。

“在这个行业,不会有人报这么高的数据。”他解释,新冠病毒本身一直不断在突变,人类对于病毒如何躲避免疫系统的认识还是非常单薄的,尤其这个病毒非常狡猾,有关其抗体依赖性(即ADE效应)增强作用等,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加以研究。

“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有公司宣称可达97%保护率,那肯定是超理想化的数据,若有50%保护率就很了不起了。”林晓旭说。

疫苗产业带来丰沛的利润,促使中共亟于在竞赛中“位居前列”,但中国医药产业监管机制长期薄弱,面对新冠病毒疫苗要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产品的纯度和安全性更是一大挑战。“对于这件事情,真的是一点都不乐观。”林晓旭提醒,不要光看谁最早宣称拥有疫苗,就认为是好事。

俄罗斯最早宣称生产出疫苗,美国传染病专家福西(Anthony Fauci)稍早前曾公开质疑中、俄疫苗抢先上市的安全性问题,“我希望中国(中共)及俄罗斯在给任何人注射疫苗前,真的去测试他们的疫苗。”

据《俄罗斯报》8月17日报导,俄罗斯已生产出首批新冠病毒疫苗,近日开始为医生和教师接种,官方宣称,大规模接种或在一个月后开始。

“俄罗斯疫苗是一个比较愚蠢的政治宣誓。”林晓旭表示,俄罗斯疫苗未通过第三期实验,也没有正式发表过一、二期临床实验的数据,就对外宣称说已批准此疫苗,“此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效力都不清楚,基本上只是一个政治宣誓,国际社会不会认可这样的疫苗。”

病毒不断变种 恐无疫苗可用

《联合早报》8月16日报导,马来西亚医药研究机构(IMR)初步检测证实,在4名确诊患者身上,发现D614G变异毒株,感染力更强,马国卫生部长担忧,这可能导致现有疫苗研究对此突变病毒无效。

林晓旭指出,D614G变异毒株是欧美最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确实有一项实验室研究发现,它的感染力比最初的武汉病毒会强十倍左右。这次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传播起来,说明这个病毒株是主要在全球传播的一个病毒株,“它有很强的传播力,对疫苗开发来说确实是带来挑战。”

他解释,很多疫苗公司早期研发的疫苗,不管是mRNA核酸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基本上是用最早的武汉病毒株的棘突蛋白的基因序列做为参照。新突变的病毒的棘突蛋白和早期病毒株略有区别,至于会对疫苗带来多大影响,仍有待研究。

明慧网《疫苗和救赎之路》一文提到,新冠病毒疫苗可能无效的两个原因:第一,这个病毒超越了人类的智慧,一方面它迅速变异,会像流感病毒那样,让人类自身产生的旧抗体无效;第二,它又会像艾滋病毒那样,产生免疫逃逸,使几十年的疫苗研发付之东流。

林晓旭也提醒,如果病毒突变了以后,现有疫苗研发出来的产物,能有多大的保护性就需要更仔细去衡量,“突变使病毒危险的研究迫在眉睫,对于整个病毒是如何躲避免疫系统的攻击的研究,也带来很大的挑战。”

测试过程一味抢快 中共疫苗安全性堪虑

中共目前从事疫苗研发的有康希诺生物、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国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康希诺生物采用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其他两家采用灭活疫苗。

为了赢得这场竞赛,中共在正规的审批方式以外进行人体实验。中石油公司日前向员工发出一项通知,“邀请”海外员工接种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疫苗。这项措施被指有违医学伦理。

康希诺生物公司和军方联合开发的疫苗6月25日获得中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批准,作为军队特需药品,用在军人身上。美媒引述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指出,接种此款疫苗的人中,有近半数出现发烧、疲倦或头痛等副作用。

林晓旭认为,中共主导的疫苗开发,为了加快测试进度,存在许多问题,“它为了要加快测试进度,一、二期临床实验很多是结合在一起往前推的,所以有些结果并不理想。”

他举例,武汉生物的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疫苗一期实验里,测试低剂量(每一剂量2.05毫克)疫苗施打后激发综合性抗体的结果,超过中等剂量,甚至高剂量的实验结果,“但一期结果还没出来,二期就已经开始,所以不得不选择中等剂量进行二期实验,但实验出的综合抗体量,都不如低剂量在一期实验的结果。”

目前中国各家疫苗公司已争相启动第三期人体实验。6月,国药集团武汉研究所在阿联酋进行测试,科兴生物获得巴西卫生监管机构批准,在当地进行疫苗试验;8月,康希诺在沙特阿拉伯进行三期测试,国药集团将在巴基斯坦进行大规模测试。

对此,林晓旭表示,这些在巴西、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地区测试的疫苗,对于中国人来说到底有没有保护,有没有副作用仍然存在问题,“不同人种的免疫系统、细胞表面的一些受体不同,在国外即使管用了,对于中国人来说管不管用,还不知道。”

中共产制疫苗 陷入信任危机

眼看世界各国疫情严重,疫苗市场大有可为,中共地方当局也主动牵头发展,8月18日由中共广州市当局邀请多家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和民营企业,打算投入疫苗研发生产产业链。

《纽约时报》曾撰文指,获得中共领导人大力支持的疫苗行业,长期以来被品质问题和丑闻所困扰。其中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科兴生物科技两家公司,都曾涉及疫苗不良反应与贿赂事件。

河南问题疫苗受害儿童家长何方美17日对记者说,两年前她幼女接种武汉生物研究所制造“白百破”疫苗而瘫痪。她还听说有孩子因为接种小儿麻痹疫苗,反而因此得了小儿麻痹。

所以,她坚持不打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疫苗,“他们(疫苗)出现了信任危机,他们售后保障不到位,发生不良反应后都不负责,国家法律也不提供保障,出了事还不让受害者发声。”

林晓旭指,目前生产新冠病毒疫苗的几家公司都是国企,其中康希诺公司是军企,一旦出现问题疫苗,相关的惩罚都是很轻微的,长生生物陷疫苗丑闻后,公司宣告破产、股市下市,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40万剂不良疫苗,仅罚款,并撤换一些高层。

“缺乏真正的法律追责,政府也不勒令停业,这样残害生命的疫苗丑闻,没有重罚是绝对不能扼制,恐将再次发生。”林晓旭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