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粮荒来了吗?上海机关食堂厉行节约

www.creaders.net | 2020-08-21 23:34:31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不起,对不起!我回去把它吃完!”

21日中午,在人民大厦机关食堂2楼的餐盘回收处,老周的脸瞬间涨红,有些不好意思。他的碗里还剩两口米饭和一些蔬菜,被一旁的督导员提醒“下次要注意节约”。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全社会掀起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热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最近常常挂在大家嘴边。

有人问:党政机关的食堂里党员干部们究竟有没有以身作则,带头节约?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进市政府食堂去看了看没错,就是包括市长在内的很多市领导都会去用餐的食堂。

餐盘回收处有督导员

新开了“小份菜套餐”专窗

位于人民大道200号的人民大厦,是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办公地点之一。

作为本市党政机关最大的集中办公点之一,这里的食堂自然也规模不小。分为3层的食堂,每天要供应约2000人就餐。如果每人每天少浪费一些饭菜,一间食堂就能节约下相当数量的粮食。
中午11时35分,正值用餐高峰,记者在餐盘回收处旁随机观察了一会,短短5分钟有约80人前来送还餐盘,绝大多数人的碗碟里,都已经不剩任何饭菜,仅有五六个人的盘子里还有明显的剩菜。

“下次用餐请注意节约。”督导员韩慧健是食堂的工作人员,最近他多了一个任务,就是站在餐盘回收处,对存在剩饭剩菜现象的用餐者进行提醒。“这几天剩菜的人明显少了,毕竟是在机关,大家节约的意识都很强。”

在食堂的显着位置,工作人员还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摆放“珍惜粮食,按需取用”标识等方式进行提醒。

“以前自己吃两个菜够了,但看到另外一个菜也想吃,可能就会多拿一份,现在肯定就不拿了。”市发改委的小夏最近总往新开设的“小份菜套餐”专窗跑,除了小份菜,窗口连主食、点心都开始供应小份。对此小夏表示,在外就餐常会遇到商家售卖“半份菜”,食堂里以前却从未见过类似做法,相应降低价格的“小份菜”的推出,可以鼓励机关干部主动“按需取菜”,“多了吃不下,肯定就少点一些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务接待客饭的菜量也减了。

客饭套餐中的每份菜,菜量都不大

新上桌的客饭套餐中,有荤有素,每样菜都是小小一份。“别看每份菜量不大,全都吃完肯定能吃饱。如果真的不够,还可以加嘛。”一位刚刚“光盘”的男士说。

“边角料”成抢手货

豆渣还能做成饼

除了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的餐饮浪费现象也一直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就餐人员自身的就餐习惯,还因为食堂烧的都是“大锅菜”,难免产生很多“边角料”,卖剩下的饭菜如何处理也是个问题。

“哎呀你不早点提醒我,已经抢光了!”办公室里,小徐“责怪”起了邻桌的同事。

她们要“抢”的并不是什么“限量美食”,而是食堂的“边角料”——这几天,食堂师傅们将蛋糕切块剩下的边角料也放上了订餐APP,每天只有20多份,价格实惠。这些原本只能倒掉的边角料,如今每天都很快售罄。“反正是自己吃,卖相就不那么讲究了。”小徐说。


“边角料”蛋糕

“制止浪费提倡节约,对我们的大厨们,也是一个‘考验’。”食堂经营方上勤餐饮公司副总经理邬钦灏介绍,不单是蛋糕的边角料,连鱼骨、鸡架、猪骨、豆渣等原本直接丢弃的食材,现在也都能物尽其用。

做豆浆剩下的豆渣,每天多达半桶,如今和上面粉,做成了香气诱人的“豆渣饼”;

猪肋骨、鸡骨架,则代替猪小排等食材,成为了熬汤提鲜的佐料;

水果切片剩下的边角料,也榨汁或做成了甜品……

以豆渣(左)为原料做出的“豆渣饼”

“大锅菜”的浪费问题,这里也早已有了解决对策。每天,经营方都会对就餐人数、消耗菜品数量进行统计,根据消耗量在集中供应配送平台预定次日的食材。“大锅菜”的分量也合理控制,通常用餐高峰期过后,几乎就消耗完毕。

对因加班等原因就餐较晚的职工,食堂在中午和晚间分别开设专窗,按需炒“小锅菜”,在满足用餐需求的同时避免食物浪费。

此外,食堂经营方还严格把控食品洗、配、加工、烹饪等各环节操作标准,最大限度避免食材浪费,并定期盘点库存,避免食材霉变、过期。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目前全市共有近200处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办公点,除了人民大厦,其他党政机关办公点的食堂也都纷纷行动。8月19日的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上,专门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接下来,全市党政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细节落实、强化监管监督,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成为自觉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