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到底缺粮吗?官方说法令人一头雾水

www.creaders.net | 2020-08-22 11:14:11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谷粮食报道图片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报告,指2025年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引发外界议论。对此,该院有关学者昨天出面澄清,强调“粮食缺口”不等于“口粮”缺口。官方媒体近日还连续报道中国早稻丰收消息。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尽管中国官方称连年丰收,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再提注意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引发外界议论。

报道引据中新社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21日出面指出,中国粮食缺口主要是国内大豆产能有限造成的。中国的大豆年需求量约1.1亿吨,其中90%需要进口,2019年大豆进口量接近全年粮食进口总量的70%。杜志雄说,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和提供豆粕饲料,大豆缺口对口粮(每日入口粮食)安全的冲击“基本可以忽略”。报告还预测到2025年,中国三大主粮小麦、稻谷和玉米的缺口约为2500万吨。

据杜志雄则称,相较于这三大主粮2025年预估产量6.26亿吨,2500万顿的缺口很小,自给率仍高于95%的安全线。他表示,三大主粮中,小麦和稻谷统称口粮,两者从2015年到2019年的自给率都在100%以上,中国“口粮保持了绝对安全”;且2019年中国人均粮食产量达474公斤,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粮食安全底线无忧”。杜志雄并表示,中国每年在餐饮上浪费的粮食高达400亿公斤至500亿公斤,相当于目前粮食生产量的6.0%至7.5%。

但杜志雄也说,尽管中国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但中国人口众多,耕地和水资源短缺,面对后期粮食消费需求刚性成长,以及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必须紧绷不放松。

据该报道,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17日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了“十四五”规划末期(约2025年),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由于正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令制止餐饮浪费之际,这份报告引发外界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关注,甚至有境外媒体将“粮食缺口”解读为“粮荒”。

据中央社,除了中新社刊出的这篇专家澄清报导,新华社21日也在官网上刊登来自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的文章“‘制止餐饮浪费’是因粮食危机来临?关于粮食安全,这些谣言别轻信!”。据这篇文章说,中国主产区小麦今年累计收购4285.7万吨,较去年减少938.3万吨,但小麦的总产量是增加的,收购量减少的原因是小麦价格看涨、农户更多透过市场机制销售而减少对政府依赖。文章强调,治理餐饮浪费行为是“正常公共议题”,不应该解读为中国处于粮食危机。粮食既然连年丰收,为何今年习近平又要再提“制止餐饮浪费”?这篇文章仅表示,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多,土地品质总体不高,水土资源空间匹配性差,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仍然意义重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