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中国 最大的浪费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0-08-24 15:51:07  呦呦鹿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 最大的浪费是什么?

最近接连几天和朋友吃饭,不得不听到一些有关“制止浪费”的趣闻。

比如,有朋友介绍说,河南漯河,有家能同时容纳2000顾客的盛唐国宾酒店,出了一个重大经验,向上级隆重总结汇报了:为响应上级号召,酒店推出“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专门新设了巡检员岗位,监督酒店和顾客是否浪费和光盘。巡检员第一站是去后厨,“这个鸡屁股切除部分有点大了,这么多连肉的部分都切除扔掉太浪费。另外,今天的青菜有些少,肉品采购太多。”酒店还设置了考核标准:剩菜率如果超过15%,就处罚服务员。

这个先进典型充满了荒诞感。

为了制止浪费,专门另外花钱设立一个巡检员岗位检查别人是不是浪费?巡检员新官上任,主要业绩是发现厨师切鸡屁股切得有点大了……

也不知道,给巡检员每个月新发的工资和奖金与这几块鸡屁股比起来,谁更浪费。

顾客剩菜率超过15%,被罚的竟然是服务员。难道服务员要逼着顾客把菜吃掉吗?顾客吃多了带来了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又是谁负责呢?一个“制止浪费”巡检员,指责后厨“今天青菜有些少,肉品采购太多”。他又是怎么知道顾客将会点些什么菜的呢?

漯河这个地方,经常折腾出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很少人知道,漯河曾经是唯一的内陆经济特区。上世纪90年代小平同志南方讲话之后,河南设立省办内陆特区——漯河。《漯河日报》更名为《漯河内陆特区报》。

当年有句口号“苦战三五载,漯河变珠海”,然而,16年里,连续三任漯河市委书记——王有杰(1991-1995)、程三昌(1995-1999)、刘炳旺(1999-2006)——落马之后,漯河并没有崛起,到今天还是四五线城市。如果大家看过我在呦呦鹿鸣写的漯河独家系列文章,一定会对这个地方某些层面的极端有所发现。(《犹豫再三》《撞击之夜》等)

所以,最大的浪费是什么?最大的浪费是人员错配。漯河错配了一个又一个领导,于是浪费了一个全国少有的战略发展机遇。等到今天,漯河这家酒店里,最大的浪费,就是新设立的这个巡检员。

德不配位,才不配位,甚至,连位都是没必要的。纯属没事找事,瞎折腾。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对不对呢?对。中国并不真正富裕,我们国家的物资还没有丰盈到可以全民胡吃海喝的地步。尤其是当下中国面临极为危险的国际形势,一旦粮食进口被中断,一直不被我们重视的民生问题将不得不凸显。

但是,我总认为,只允许顾客点“N-1”道菜,设立巡检员去查鸡屁股切大切小……这些行为,令人迷惑,模糊了重点。

比如,也是这个月。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突击铲毁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这些粮食再有十天就要收割了,数百万斤麦子、油菜籽就此被毁。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原来,是当地为了突击完成上级下达的退耕还林指标。

在中国 最大的浪费是什么?

被毁麦田

当新华社记者去调查的时候,当地干部还振振有词:“种植户在未签订合同情况下,强行种植,属于违法行为。”可是,种植户为什么“违法种植”呢?原来,退耕还林是有补偿的,但是,春耕时,当地政府并没有明确补偿方案,于是,农民为了今年不减收,就先种上了。其实,即便9月种树,也不算晚,收完粮食再种树,既可以完成工作任务,又不损毁农作物。但是,他们就是不愿意等这10天。

明明是自己的责任,还抬着“违法”的旗子胡作非为。什么是浪费?这种干部错配在这样的位置,就是最大的浪费,他一出手,就是浪费数百万斤粮食。

几百万斤啊!这一个或者几个干部造的孽,要多少老百姓在餐桌上才节约得出来?

这个事情是8月12日披露的,但是,到今天,也没有看见对责任人的处理结果。

什么是浪费,浪费时间也是浪费。

注意,浪费首先是一个管理学名词,而不是一个餐饮业名词。正如管理学家吉尔布雷斯所说,人类最大的浪费实际上正是管理活动中的那种无效的、多余的、累赘的、重复的动作程序。减少乃至于杜绝这种层面的浪费,比检查后厨鸡屁股切大切小的意义更为重大。

即便是在餐饮业来说,餐桌上浪费与否,不在于点了多少道菜,而在于这些菜是谁出的钱,是公家的钱还是私人的钱?如果是私人点了菜,如果4个人点了20道菜,但他们都吃了,这就不是浪费。甚至,他们没吃完,打包回家,也不是浪费。硬是限制他们4个人只能点“N-1”即3道菜,只会给历史留下笑柄。

总有那么一些人,再好的事情,再好的倡议,他也认真严肃地建章立制地七拐八拐把你带到沟里。

干啥啥不行,折腾第一名。这就是这类人的特点。一想到我为这些人花了一个晚上写字,我就觉得很浪费。鲁迅先生说:“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可叹啊,我们中的许多人,天天被那么一些莫名其妙的人谋财害命。再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