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中东动作频频 引美国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20-08-25 15:47:1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已经转变为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最近有媒体报道,沙特阿拉伯在中国帮助下发展核能;另外中国还计划与伊朗签署一份长达二十五年的合作协议。中国在中东国家动作频频,使得美国很是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披露,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正在与中国合作兴建提炼铀精矿“黄饼”的相关设施,导致美国担心在中东最大的友邦沙特阿拉伯,可能在中国帮助下发展核武。沙特则坚决否认在报导提及的地区兴建铀矿设施,只强调铀矿等矿物资源开采,同样都属于沙特经济多元化战略的关键之一。

“沙特阿拉伯,可以先暂时搁置吗?……我们(美国)一年后再来重新讨论,反正你(沙特)现在也没有钱支付,这看起来像一个面子工程。”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斯考克罗夫特中东安全项目(Scowcroft Middle East Security Initiative)主任福特罗斯(Kirsten Fontenrose)这么描述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发展核武的心态。她在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中沙两国建交三十周年”网络研讨会上提到,中沙两国在核能项目的合作不对外公开,中国对于沙特的意图也使美方担忧。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已公开宣布了几个在沙特进行的联合核能项目,其中包括从海水中提取铀,这些项目公开的目的是帮助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发展核能项目,或成为一个铀出口国。铀经过浓缩、加工转化等步骤后,所提取出的固态产物便是“黄饼”,可做为核电厂动力来源,纯度更高的浓缩铀更能被用来制作成核武器。

今年七月,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和伊朗正在努力达成一份长达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协议,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和安全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由于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是两个互相充满敌意的国家,这个消息引发外界猜测中沙两国关系是否会产生变化。

阿联酋扎耶德大学助理教授富尔顿(Jonathan Fulton)在网络研讨会中说,沙特阿拉伯在中东地区与其它国家皆有合作,地位举足轻重,“但伊朗较低调,与该地区的任何国家都没有联系,它没有办法提供(中国)相等的利益。因此,如果有人说中国将在今后两年内会优先发展与伊朗的关系,而不是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我认为这是有点夸大其词。”

富尔顿指出:“沙特的地理位置对中国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使其成为中国在中东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在最新撰写的报告《从陌生人到战略伙伴:中沙关系三十年》中提到,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互利互惠、不断发展的战略格局以及政策举措互补的结果。报告中提到,对于中国而言,沙特阿拉伯占据着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在全球伊斯兰世界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是一个能源超级大国,这使得与沙特的关系成为北京中东政策的中心支柱。对于沙特阿拉伯而言,无论是在能源贸易方面还是在“沙特愿景2030”项目的投资来源上,中国都是其最大的经济伙伴。

资料图片: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