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复杂交易泄机密!中企再度被老美盯上

www.creaders.net | 2020-08-25 21:38:1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报导,正当美国加紧阻挡中国取得美国关键技术时,一家上海晶片商1年多前曾透过连串复杂交易,取得美国美普思科技 公司重大晶片架构授权,此案引发美方有关部门警惕,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未来将更仔细审查以确保企业技术不外流"

复杂交易泄机密!中企再度被老美盯上

  报导指出,在2018年底至2019年间,美中科技贸易战正如火如荼展开时,中国企业“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IP United Co.)取得美普思科技公司(MIPS Technologies Inc.)的核心技术授权,过程透过一系列复杂交易,涉及在开曼群岛和萨摩亚(Samoa)注册的公司。

  美普思是硅谷一家先驱电脑晶片商,由现任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韩尼希(John Hennessy)在35年多前共同创立。美普思研发出一种新的晶片架构,至今此技术仍获广泛使用。

  路透社援引4名知情人士透露,如今芯联芯掌握中国、香港和澳门的所有美普思技术对现存和新客户的授权权利,以及根据美普思技术架构开发新衍生技术的能力。

  路透社透过美普思母公司Wave Computing今年4月底申请破产保护文件及访谈20多人,得知美普思和芯联芯的授权交易和合约细节。这也让外界难得一窥外国企业如何能够取得具重要战略价值的一项美国技术。

  据一名华为前高级工程师和2名曾和中国密切合作的美国晶片业顾问说法,在中国加强自行研发晶片过程中,美普思的技术一直是重要基础技术。

  路透社见到的一份芯联芯2019年投资人说明书也显示,这家中企有意利用美普思的技术,来帮助中国在先进半导体科技研发追上美国。 这份说明书写道,美普思的技术授权,保证将提供“核心技术”,将能协助中国“落实充满雄心的2025中国制造目标”。

  美国政府自2018年底起,就收紧中国对美国新创科技企业直接投资的限制,根据路透社访问数名硅谷创投人士、律师和新创科技企业执行长,其后授权协议和离岸实体就成为技术转移的热门管道。美普思也是其中一例。

  美国是由财政部领导的跨部会“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负责审查投资案是否伤害国家安全。但授权交易通常不需经过CFIUS审查,且只要交易方式不刻意规避监管,且符合美国对战略敏感货品的出口限制法律规定,就不会被视为违法。

  曾长期担任科技业高层主管、现任美国国防部创新部门负责人的布朗(Michael Brown)表示:“中国正利用合资企业或授权合约,将技术转移到中国,而非采用和一家美国伙伴公司长期合作的作法”。他表示,“未来有必要更仔细检查这类合约,以确保企业技术不外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