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蔡霞词条在百度和维基百科差别这么大

www.creaders.net | 2020-08-26 22:45:5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霞因发表批评中共高层的言论8月17号中央党校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引起舆论轰动。

蔡霞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她因为发表言论受到整治是怎样一个过程?

当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在百度百科和海外的维基百科搜索时,发现在不同的网络自由环境下,这两个网络百科全书对蔡霞的描述介绍天壤之别:一个是严重违纪的中央党校退休教师,一个是获得多个奖项、敢言自由派知识分子。

今天的《网络博弈》节目就带您去具体看看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对蔡霞的介绍到底有哪些不同。

百度百科:蔡霞严重违纪


百度百科对蔡霞的解释非常短,没有刊登蔡霞的照片,只说她是博士学位,自1986年起,开始从事政党意识形态、执政党建设等研究, 曾任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教育部干部教育学院客座教授、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人事部客座教授。

在人物事件方面,百度百科词条只提到一个,就是8月17日中央党校对蔡霞进行处分的事情。说是因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中纪委和中央党校机关纪委审查后,决定对她进行处分。

维基百科披露蔡霞红二代背景


维基百科2001年创立,因中国政府封禁大陆民众无法直接浏览。

维基百科对蔡霞的词条解释不仅刊登了蔡霞接受美国之音视频采访的截图,还披露了百度没有提及的蔡霞的红二代家庭背景、与中共不同的政治观念、和她屡次遭到中央党校领导谈话警告的经过。

由两位美国人创办的维基百科是全球最大的多语言网络百科全书,由非盈利组织运营,内容编辑著作自由开放,由全球各地的志愿者们合作编撰而成。

旅美反共翻墙会创办人李鑫帮助大陆民众翻墙在海外网站自由浏览。他特别知道百度和维基百科的不同。

维基百科介绍显示,今年67岁的蔡霞来自中共早期老党员家庭,外祖父上世纪二十年代曾跟随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潘汉年在江苏和上海工作。蔡霞小时候在江苏常州部队大院长大。由于特殊家庭背景,文化大革命中她没有像其他知青一样上山下乡受苦,还作为红卫兵在天安门广场见到毛泽东。

蔡霞由于自己家庭条件、父母工作环境优越,认识到社会差距之大,关注底层普通百姓生活的困境。

曾给对百姓感情淡漠干部打低分

维基百科词条解释称,蔡霞言说犀利直接,被视为中央党校的自由派学者。蔡霞强调尊重个人自由,倾向制约公权力。作为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培训干部时毫不掩盖出对那些不关心群众利益的官员的反感。

2002年,蔡霞在对一些干部讲“三个代表”思想时,有干部说,农民就是刁民。蔡霞反问说,在座的哪个祖上不是农民?现在一些干部对老百姓的感情变了,称呼改变反映了感情的改变,党校老师在原则问题上坚决不能退让。

2012年在党校培训时,一位即将晋升副部级的干部学员谈到天津蓟县大火引起网络舆论失控。蔡霞认为这位官员对老百姓感情淡漠,不把人命关天的火灾当回事,给他的成绩打了低分。

2011年被首次谈话


维基百科词条记录蔡霞因为言论被谈话的四个事件。

第一次是在2011年,中央党校首次和蔡霞谈话,要求她发表意见要注意场合、注意分寸。当时蔡霞在北京市一个街道进行党群共治教育培训,实验预算民主,请人讲解美国通行的罗伯特议事规则。由于在讨论中涉及未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在海外引发关注,中央党校因为上级追查下来跟蔡霞谈话。2012年,蔡霞从中央党校退休。

声援任志强,遭党校恐吓

第二次是在2016年,原北京华远集团负责人任志强因反对习近平党媒姓党观点,被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蔡霞发表文章,题为《党章党规保护任志强们的党员权利》,为捍卫言论自由发声,声援任志强,导致她被官方《光明日报》点名批评。《光明日报》文章说蔡霞有严重政治问题和立场问题。

维基百科资料说,中央党校通过暗示的方式对蔡霞进行恐吓,暗示她如果继续发言,会受到行政处理,被降低生活待遇。

声援李文亮再遭约谈

维基百科信息说,蔡霞因不满言论受控,曾萌生退党之意,2019年因不满而旅居美国。2020年初,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因新冠去世时,在美国的蔡霞签署了要求医护有言论自由的声明,这导致蔡霞再次遭中央党校约谈。

批评体制音频曝光后遭党校处分

最近蔡霞遭到中央党校处分是因为在6月初,蔡霞20分钟不公开会议讲话音频出现在社媒上。蔡霞在音频中说,中国现在是这样的人在高位上,说明体制已经没有出路。蔡霞批评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是违法的,共产党是黑帮老大控制的工具、是政治僵尸,9000万党员是随意使用的奴隶。中国如果换人,外部环境可能会变化。

维基百科词条说,蔡霞在网络发表这个言论,批评中共为“政治僵尸”、暗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黑老大”,因蔡霞红二代及体制内核心圈学者的身份引发轰动。

中央党校曾10次给蔡霞打电话,要求她回国“跟组织上谈清楚”。对此,蔡霞表示,没有安全保障她不能回去。中央党校最终公开对她进行处分。

李鑫先生注意到,百度上搜索蔡霞的资料完全没有显示蔡霞具体到底发表了什么政治观点,导致被处分。

四个政治主张


维基百科对蔡霞的解释列举了蔡霞四个政治主张。

一个是蔡霞认为,中国社会对马克思主义有误解,忽视了马克思主义对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的重视。

第二是她认为全体党员应该是党的主人,党内应有民主,她多次批评中共党内被搞得鸦雀无声。

第三是她对中国2018年修宪的看法。维基百科资料引述蔡霞在曝光音频中的话来表明她批评中国修宪取消领导人任期制。

“从修宪开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党事实上已经是政治僵尸,明摆着修宪从党内程序上它就是不合法的,绑架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三中全会前的两天抢着抛出取消任期制的说法,迫使三中全会像咽狗屎一样咽下去,三中全会那么多中央委员,居然没有一个人敢在三中全会上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所以这个党本身已经是一个政治僵尸。”

第四是蔡霞反对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说它一个非常糟糕的决定。蔡霞认为,强行推行港版《国安法》,毁掉的是法治和自由的秩序。

海外报道被屏蔽

维基百科对蔡霞的解释附录了今年6月以来美国《纽约时报》、自由亚洲电台等海外媒体对蔡霞的10篇采访报道的链接,并摘录部分内容表明蔡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

比如8月23日蔡霞接受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采访表示,支持美国对华为实施禁令,支持美国制裁中共官员,希望国际社会阻止中共渗透国际组织。

这些报道内容都被中国网站屏蔽封锁。

百度上附录的参考文献链接只有两个,一个是新浪网2010年转载羊城晚报文章,采访蔡霞谈当时刚刚去世的北京自由派宪政学者蔡定剑,这篇文章可以显示蔡霞属于推崇宪政法治的自由派学者。另一个就是中央党校网站通报开除蔡霞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报道。

百度没有提的蔡霞学术获奖情况

维基百科提到,蔡霞发表过2个专著和4个代表性学术论文,包括《全球化与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以及今年7月发表的《因言获罪株连九族必须终止 -- 为任志强再辩》。

蔡霞2篇论文获两项中国全国一等奖,还有蔡霞本人教学工作也获得过中央党校优秀教学奖等荣誉。

人民网理论频道蔡霞专栏遭封杀

维基百科给出了中国官方的人民网理论频道的蔡霞学术专栏,内容存档为今年6月份,现在点击页面不存在,显示遭到封杀。

另外,南方人物周刊2018年1月3号发表的文章《 蔡霞:党校教授并不神秘》也无法打开,应该是遭到封锁。

百度百科也称是自由开放平台,是中国企业家李彦宏创办的百度系列平台之一。

听众朋友,今天的《网路博弈》节目,我们对比了中的百度和海外的维基百科对蔡霞的不同解释。

维基百科提供的资料不仅提到蔡霞推崇宪政、自由、法治的政治观点和学术倾向,也说明了蔡霞从2011年开始,就因言论多次遭到中央党校官员谈话、警告、最终8月17号遭到处分的经过。这些内容在百度上都没有披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