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关门不见客 王岐山为何继续神隐?

www.creaders.net | 2020-08-27 12:21:1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ä1 è¿‘å13和王å2å±±å‡oå¸-äoo大会议(美联社)

近日,多国政府高官访问中国,不过都是由中共外长王毅在北京之外进行接待。目前不但中南海关门不见客,作为负责中共官方更高一层级接待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一直“隐身”,引发关注。北京目前的局势也让外界猜测不断。

据中共海外大外宣多维报导,日前中共外交部宣布,印尼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于8月19日至21日访华,是新冠疫情爆发后,正式访华的首位外国外长。

报导称,印尼外长访华,属于官方访问,也是中共加强周边外交、缓和南海局势布局的一部分。既是官方访问,在北京除与王毅会谈,中方也应有再高一级官员接见,而这个角色按惯例应是由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担当。

《明报》27日发文称,原本预料蕾特诺将获得王岐山接见,从而给王岐山在疫情之后一个亮相的机会。然而,蕾特诺一行并未去北京,而是与王毅在海南保亭举行会谈,印尼国企部长艾瑞克也参加了会谈。王岐山因此仍没露面。

其后,王毅又先后接待了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但都不在北京,不是在海南保亭,就是在广西中越边境或北海市。

直到王毅8月25日启程出访欧洲五国,王岐山也未在北京接待过一位外国访客。

报导说,之所以在北京外接待他国访客,其实是中南海高层不让访客到北京,原因为何尚未知,但很大可能是北京机场仍未对他国航班解禁的缘故。

自中共病毒疫情大爆发后,中共对所有飞往北京的国际航班都指定入境周边城市,检疫后再转飞北京。如此,王毅要到京外接待外国访客,而作为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也就不便离开北京,只好继续隐身。

报导称,自5月出席中共“两会”后,王岐山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了,因为他既无党职,在政治局会议中也无职务,又无适合他的“礼仪性外交”场合供其现身,故其隐身时间较其他高层更久。

除上述分析外,中南海关门及王岐山“隐身”引发更多猜测,其中一个普遍的观点是中共内斗。

中共今年以来处于内外交困的状态,疫情问题、港区国安法让西方国家远离并讨伐中共,而国内经济下滑加上尚未退去的洪灾让中国民众怨声载道。在这期间,中共红二代任志强、蔡霞、法学专家许章润等人士先后就中共处理疫情等问题对当局问责,体制内反习声音空前高涨,中南海气氛诡异且紧张。而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王岐山在此期间避不出山也不奇怪。

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后,王岐山担任中共中纪委书记一职。在王岐山的“铁腕”下,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办前主任令计划、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政协副主席苏荣等七名副国级以上高官及江派数百名部级官员纷纷落马,同时帮助习近平从政治对手手中夺回党政军大权。

但在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连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曾对中央社分析,王岐山的未留任代表着习近平的妥协。

王岐山被认为在中共统治集团中思想相对开明,能力出众。因他在2003年SARS疫情时临危受命,出任北京市长,打赢了那场战疫。此次疫情发生后,民间舆论强烈呼吁要他出来领导这场抗疫。不过今年3月,王岐山好友任志强发文抨击中共掩盖疫情,并暗讽习近平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事后,任志强被开除党籍并立案审查。王岐山是任志强在上学时的辅导员,两人亦师亦友。任志强事件也让王岐山受到影响。

德国之声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分析,疫情初期,由于中共瞒报舆论封锁和封城而造成的灾害,让中国社会对习近平有太多愤怒,自由派借着这种民意,直接发起了对习和中共的挑战。任志强此敏感时刻发文批习,习会认为任背后一定存在一个党内反习势力。

以任志强和王岐山的关系,这一反习势力指向了王。但评论认为,任志强写批习文章,不太可能去征询王岐山的意见,更不会在王的授意下写该文,一旦王和这篇文章发生联系,那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

但对于反习势力来说,他们就是要让习近平看到该文并联想到王岐山,以加重习王二人之间的芥蒂,进一步离间和分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