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庆首富即将破产,孙女接棒力帆

www.creaders.net | 2020-08-28 21:01:01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庆首富即将破产,孙女接棒力帆

八旬重庆首富尹明善,早已欲哭无泪。

8月27日晚间,*ST力帆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扩大至25.9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9.47亿元,同比增长达173.99%。毫无意外,*ST力帆再度跌停,总市值仅存46.64亿元。

就在8月7日,*ST力帆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申请司法重整。8月11日,法院裁定受理,力帆控股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这意味着,尹明善家族有可能会因此丧失企业的控制权。

时间拨回十年前,2010年11月,力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市值一度冲到300多亿元,使得背后尹明善家族账面资产超110亿元。时年72岁的尹明善,也借此问鼎重庆首富,并被坊间称为A股最大董事长。

倏忽十年,尹明善再度经历低谷,可这其实不过是无数风雨中较大的一次罢了。

出身地主家庭

借5角钱贩卖针线发家,“数学天才”一炮而红

1938年,尹明善出生于重庆涪陵的一个小地主家庭。就是这个特殊的身份,让尹明善在12岁时,便与老母亲住在一间废置的茅屋里。人总要想办法活下去,尹明善凭借借来的5角钱,贩起了针线,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我在乡下卖的针线要到重庆进货,正好一位相识的鸡蛋商在乡下收鸡蛋,然后到重庆卖。我把卖针线的钱交给他,多收鸡蛋,他卖掉鸡蛋后再把钱交给我,多进针线” ,尹明善早在十几岁时,便懂得了融资。

上世纪50年代,赚到一定积蓄的尹明善在安顿好母亲后,决定到重庆求学,并以替考为条件换得免费食宿,考上了重庆一家公立中学。在这段时间,尹明善的聪颖再度得到体现,凭借解答出不少中国数学界难题,成为学校传奇人物。

可惜的是,高光时刻的尹明善再度迎来人生的低谷。因为言论不当,尹明善被送至劳改农场劳动,直到1979年,改革的春风拂上他的脸。这一年,尹明善刚度过不惑之年,可关于他的致富故事,才刚刚开始。

1985年,在为一家涉外科技咨询公司赢利100万后,尹明善决定下海,创办重庆长江书刊公司。你可能没听说过这家企业,但你一定知道风靡一时的《庞中华钢笔字帖》,这就是尹明善的杰作,他还凭借发行量达上千万册的《中学生一角钱丛书》,赚得盆满钵满。

赚几十万迅速转身

从贩香烟到进军摩托领域,终成全国摩托车老大哥

“这个异常活跃的行业早已一眼见底,注定做不大”。

大赚几十万后,尹明善决定转型,尽早放弃重庆长江书刊公司。1991年,尹明善租来执照贩卖香烟,不久后便放弃了。尽管利润丰厚,却让尹明善十分不安,因为这行不仅偷税漏税,还充斥着诸多黑社会“码头文化”。

直到一天,尹明善与一个经营校办摩托车厂的朋友聊天时获悉,摩托车发动机非常走俏,他们每月要到河南去采购数百台,不仅成本都高,还不利于生产经营。就是这次闲谈,让54岁的尹明善最终决定进军摩托车领域。

上世纪90年代的摩托业,是嘉陵和建设的天下,可就是在这俩“摩托之王”的眼皮底下,尹明善搞了票大的。1992年,尹明善不顾亲友反对,用凑到的20万元资金带着9名员工,创办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造出100毫升四冲程及100毫升电启发动机。

尹明善还将目光投向海外,因为他发现出口的利润是内销四倍以上。

到2001年,力帆集团出口创汇达2亿美元,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摩托车出口老大。2005年,这一数字更是变成2.6亿美元,用占总销量35%的出口量,拿下75%的利润,远销东南亚、非洲等40多个国家。力帆将昔日视为目标的嘉陵和建设,远远甩在了身后。

重庆首富折戟汽车

儿子曾3000万购布加迪,今富三代美女快速上位

由于国民收入的提高,汽车开始逐渐代替摩托车,成为主流代步工具,65岁高龄的尹明善带着无数光环再度转型汽车行业。2003年,尹明善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更名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

可惜的是,好运再未眷顾这位老人。造车十几年,力帆汽车推出多款车型,可销量都较为惨淡。2006年,力帆首款自主设计的“力帆520”上市一年,只卖出1万多辆。如今,力帆汽车更是陷入低谷,上半年乘用车销量不足千辆,同比下滑达95.29%,新能源销量只有549辆,同比下滑超56%。

有趣的是,力帆造车不断受挫,尹明善的长子却是位玩车“高手”。早在2009年,华西都市报就曾报道,尹喜地3000万购下布加迪威龙而引发热议。此外,多年来,只要有新型豪车出现,尹喜地只要看上都会立即购买,为此耗费至少数千万元,并获得中国玩车第一人称号。

2017年,接近八旬的尹明善宣布退休,由于尹喜地并不能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尹明善选择将权利的大棒交给了效力20年的元老牟刚。可惜的是,牟刚也并未将力帆带向辉煌。如今,企业深陷破产泥潭,一位美女的出现,让无数看客眼前一惊。

“这是我孙女尹安妮”,今年4月的力帆临时股东大会上,尹明善提出由尹安妮出任力帆第四届监事会股东监事。最终,尹安妮成为力帆控股新任副董事长。尹安妮出生于1995年,是尹明善的长孙女,是当之无愧的富三代美女。2017年,尹安妮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由于在读研究生,如今专程休学一年回公司接棒。

倏忽十年,尹明善再度经历低谷,这一次,他选择相信自己的孙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