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和老美再斗下去 中南海只有死路一条

www.creaders.net | 2020-09-04 19:03:3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斗争"战场"已从贸易、科技、间谍、疫情、香港等,扩大至军事对抗及欧洲、台海,而香港极可能再成"出气袋"!

和老美再斗下去  中南海只有死路一条

  苹果日报的文章指出,面对咄咄逼人的川普,北京手上的牌越来越少,因而左支右绌,关键是北京没有盟友替自己分担压力。中国在地球上的朋友多是穷国小国,且看钱份上,多给钱就替你多发声,连香港国安法也可具名支持,但要开罪美国做反美马前卒,不了。至于大国俄罗斯却是白鸽眼,只想以中国吸引欧美炮火,令自己有更大扩张空间。在中印冲突中,俄国可曾为中国说过半句好话?

  相反,美国近期折冲樽俎,不断扩大"抗中联盟"阵容,继英加澳纽五眼联盟,又积极推动印太联盟。三年前,美与印日澳合组"四方安全对话",加强合作遏制中国。美副国务卿毕根星期一在"美印战略伙伴论坛"表明,愿与三国发展正式战略关系,建立类似北约的军事联盟,并欢迎韩越纽等国加入。对此,北京只能拉拢欧洲作反击。本来,这是极具战略性的外交行动,足以影响中美之争的成败,因此外长王毅及习近平头号外交大臣、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个多星期内先后出访欧洲。

  欧美关系本因侵侵的美国优先政策而裂痕日深,欧盟龙头德国多次与侵侵对着干,不仅令两国关系跌落谷底(部份驻德美军撤走就是明证),也影响美国与欧盟关系,这正是北京拉拢欧洲的天赐良机。可是,北京在新疆问题触怒欧洲人,隐瞒疫情、打压香港抗争及订定港版国安法、搜捕香港民主派等,也令欧洲反中情绪急升,结果王毅在意荷挪法德都碰了一鼻子灰,欧洲政要都当面向他提出香港问题,而他在挪威被问及"香港人"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时,警告别把此奖政治化。对捷克议长访台,他警告,中国一定要让他"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更引来极大迴响,令中国威胁论更有市场。捷克国内固然强烈反弹,中国驻捷克大使被召见,欧盟轮任主席的德国外长马斯与王毅会面后反击,强调欧洲必须捍衞自己价值,不会接受威胁,并称已向捷克表达德国的支持。法国、斯洛伐克等国也作出相同表示。

  有求于人的访客,想阻止欧美结盟,却变惹火人物到处"撩交嗌",警告这威吓那,这是求人还是摆官威?欧洲人看在眼里,会放下人权自由等普世价值,只着眼利益跟你一起反美?在华为及5G问题上,王毅有何收穫?

  中美近日另一战场是台湾。对于捷克议员组团访台,北京恼羞成怒,也无可奈何。除了王毅在欧洲出言威吓,还有解放军的事事恐吓。仅8月份,解放军在附近海域举行十场军演,北京央视称之为以实际行动震慑一切制造"台独"、分裂国家的挑衅行为。但这不仅没震慑台湾,反令捷克议员访台更受瞩目,也令美国加速修正其行之经年的台海"战略模煳",改为发出更清晰的协助台湾对抗军事威胁的信号,期间美军不仅有侦察机飞到中国沿岸,还派战舰在台海活动,并证实今年"已经有10次按照规定航经台湾海峡",而今年的次数有望打破2016年的纪录。

  最新出气对象是蒙古族

  美国对台"战略模煳"是1979年中美建交之后,一方面想发展同北京的关系,共同对抗苏联,另方面又想确保台湾不会被中共武统,故对台湾一旦受到武力威胁,美国该如何介入保留政策选择空间。就在解放军对台威胁日增之下,美国政府一改其对台"战略模煳",在8月31日解密两则对台湾军售电报,清楚表明前总统列根对蒋经国作出的《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基石,当中包括一旦中国态度敌对侵略,美国将增加对台军售。美国国务院又首度公开澄清,美国的一中政策跟中共声称拥有台湾主权的一中原则不同。这些举动都是逐步摆脱"战略模煳"。

  在美国"包庇"下,中共对台军事威胁难有实际作用,甚至令国际社会更同情理解台湾,提升其国际能见度,也会有更多欧美议员、官员访台。拉拢欧洲不果,对美国脱鈎行动又无能为力,对台湾走出去也无可奈何,结果必然是拿香港及国内人民出气,这在过去一年已屡见不爽,最新的对象可能是蒙古族。

  几年之间就让西藏人抗议、新疆人反抗、台湾人远离、香港人反抗、美国人狠批、日本人不满、欧洲人声讨、印度人出兵,现在连蒙古人也反击,如此天才,震古铄金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