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学者:中共经济政策将碰壁 习的内部阻力越来越大

www.creaders.net | 2020-09-06 10:26:2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者:中共经济政策将碰壁 习的内部阻力越来越大

《新苏黎世报》采访了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胡谧空(Mikko Huotari),谈及中美关系、欧洲企业对中国的依赖性,以及习近平在中国内部面对越来越强的阻力。

胡谧空在谈及美中之间的龃龉时表示:"争执已经到了一个涉及具体政治安全风险以及危机情况的阶段。欧洲人也必须更严肃地看待台湾问题等情况。如果认为事态会继续升级,但什么都不会发生,那就太天真了。"但他认为纠纷应不至于白热化,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或许会带来转机。

"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及其团队希望通过竞争战胜中国。战略竞争仍会是基本模式,但将具有更多正面意义。欧洲将部分支持这一愿景。中国可以是合作伙伴,在某些领域必须如此。但中国同时也是竞争者以及安全政策上的敌手。"

谈到欧中贸易以及中国近期的强势表现,胡谧空指出:"欧洲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比许多人以为的要少。当然,在汽车产业等特定领域的依赖性还是相当高。但总体而言,德国对中国的出口仅有7%。这并不至于攸关其存亡。对欧洲国家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欧洲市场,其次才是美国与中国。此外,台湾和日本的例子也显示,这些与中国有更强烈纠葛,地缘及安全政策上更受中国影响的经济体,可能会采取与德国或欧盟不同的路线。"他还表示:"你可以与中国有许多良好的生意往来,但在敏感的经济政策问题上无需与中国同床共枕。中国对欧洲的依赖比许多人认为的要大得多。我们的企业创造工作机会并提供技术,无需妄自菲薄。"

尽管中国在过去数年内不断改革经济,持续开放金融市场并放宽对外国企业的投资准入,但胡谧空认为,中国经济仍受到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长期计划的影响。"采取这种模式的中国将会碰壁。我怀疑中国能否以国际可容忍的方式进行现代化。"

记者最后问道,欧洲在汲取经验后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胡谧空表示:"首先还是要用更实际的目光看待目前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内政上会出现更强势的领导手腕,其经济政策路线距离经合组织(OECD)的标准还很远;在国际上,中国正采取积极攻势,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一个渴望市场机会、内部声音不一的欧洲,中期上对北京而言很有用处。欧洲与中国在秩序概念、技术领先地位、市场和影响力方面存在强烈竞争。"他总结道:"如果欧洲希望在战略主权、环保、数字化和地缘政策上更具优势地位,就不得不在内部采取更积极的作为,在国际上必须挺身面对中国并捍卫自身。

学者:中共经济政策将碰壁 习的内部阻力越来越大

北京宣布在内蒙古推行汉语教学

《法兰克福汇报》周六发表文章"内蒙古:新的冲突根源?",针对中国政府宣布在内蒙古推广汉语教学进行报道。作者指出,内蒙古迄今一直是中国和平的一隅,但北京新出台的语言政策可能使这份和平告终。

文章写道,"教科书改革是习近平身份认同政策的一部分,旨在将少数民族同化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维护越来越受到质疑。西藏与新疆早已经实施了新的语言政策"

"中国的语言政策受到前苏联的深刻影响。宪法保障所有族裔维护其语言的权利。自50年代开始,少数民族可以选择将孩子送往以普通话或母语教学的学校。"

文章接着指出,内蒙古只有约30%的家长为孩子选择母语课程,其他人则让孩子进入一般学校,以求能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这也是新政策给出的理由之一。汉族对于抗议活动的认同相当有限。少数民族语言经常被与落后和发展迟滞联系在一起。"

作者回顾,"自习近平2012年接任国家领导人以来,对少数民族政策有了重新的思考",甚至有学者提出,"培育少数族裔的精英将助长分裂主义"。

"根据新政策,文学、政治与道德课程和历史三门科目中的蒙古语将逐渐被汉语取代。其他科目如数学、自然科学或音乐则继续以蒙古语授课。乍听之下还算适当。但这项政策引发人们的担忧,蒙古语未来将继续受到排挤。"

作者指出:"以西藏和新疆为参考标准,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