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航空业祭出低价机票 成功激活乘客回流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2:31:58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算从北京前往杭州吗?最低只要花180元人民币(26美元)就能买到这段航班的机票,类似这样的低价促销不断推出,推动了中国航空旅客人数强劲回升,也可能为全球各地陷于困境的航空业者提供一个仿效范本。

中国航空业祭出低价机票 成功激活乘客回流

2020年7月22日,北京,一架东航客机停在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旁。REUTERS/Carlos Garcia Rawlins

中国东方航空600115.SS率先在6月推出周末随心飞,在12月31日之前,以3,322元(485美元)的价格,能够无限次乘坐周末航班,随后其他中国国内航空公司也各出奇招,以超低价格吸引乘客回流。在此同时,中国成功抑制新冠病毒扩散的成绩有目共睹,也有助消费者重拾出游的信心。

虽然中国航空业者仍在赔钱,分析师也说中国航空市场的复苏势头脆弱不稳,但比起让飞机闲置停飞,低价策略的成本效益当然远远胜出。这也足以成为其他国家借镜或甚至加码超越的榜样。

“我们可能已经到了一些航空公司出钱,请一些乘客坐飞机的地步:提供免费的座位,希望创造副业收入,以支撑服务,另一方面重建乘客的信心,”OAG的首席分析师在公司网站上表示。

越南低价航空公司VietJet Aviation JSC VJC.HM已经接近这样做了,该公司以2,021盾(9美分)起价,提供明年春节期间从越南北部和中部飞往南部的机票。

在美国,一些激进的举措也在策划之中。

美国的主要航空公司上周无限期取消了改签和退票费,虽然这样将破坏那些愿意付费以获得机票灵活性的高端商务乘客的定价模式,但这个举措希望能重新激起国内的需求。美国7月的航空出行需求较2019年的水平低73%。

根据OAG数据,在美国及欧洲新冠病例较多的地区,航空业者仍在缩减未来的班表,商业差旅仍处于稀少的水准。

反弹回升

OAG指出,反观中国运能已经急速回升至疫情发生前水准的九成以上,这有部分是出于夏季旅游热潮。行业预测专家表示,预料将在2020年底时回升到去年的水准。

中国国内市占率最高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600029.SS8月运能甚至恢复至较上年同期增长。

以每座位里程数(ASK)来看中国三大航空公司运能增减

不过分析师大多强调,任何定价策略都只有在消费者有足够的信心搭乘飞机时才能奏效,他们提到新西兰及越南的例子,两个国家都抗疫成功,国内航空业活动强劲,但在出现新的疫情爆发之后运能水准骤降。

“对于羡慕地看着这一切的中国以外的航空公司和旅游业来说,有一些基本要素可以被效仿,在疫情中推动复苏取得一些成功。但首先要有效地遏制病毒传播,”CAPA Centre for Aviation常务董事Derek Sadubin上周在会议上表示。

即使飞机客座率越来越高,中国航空公司离盈利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在4-6月当季总共亏损约18亿美元。

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师Ivan Su预计,国航601111.SS的国内客运收益今年将下滑20%,南航和东航预计将分别下降19%和15%。

对国际航班的严格限制,也促使中国航空公司开始在国内航线上部署停飞的宽体飞机,以遏制现金消耗,这加大了运力飙升可能对票价构成进一步压力的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