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微信:不可或缺的应用背后,中共的监控与宣传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4:40:06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不可或缺的应用背后,中共的监控与宣传

就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后,乔安妮·李(Joanne Li)意识到,那款将她与其他中国移民联系起来的应用,已经让她与现实脱离了联系。

她在中国应用微信上看到的一切,都表明唐纳德·J·川普(Donald J. Trump)是一位可敬的领导人和出色的商人。她以为这是对这位新当选的美国总统毋庸置疑的共识。“但后来我开始和一些非华裔的外国人谈论他,”她说。“我彻底陷入了困惑。”

当时居住在多伦多的李女士开始了更广泛的阅读,也愈发认识到微信上充斥着流言蜚语、阴谋论和彻头彻尾的谎言。一篇文章声称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打算使毒品合法化。另一篇谣言说加拿大已经开始在杂货店销售大麻。上海一家媒体账号发帖警告中国人要小心,以免因为意外将毒品从加拿大带回而被逮捕。

她也对关于中国的描述提出质疑。当一位华为高管于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外国媒体的报道文章很快被微信审查。她的中国友人(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开始说加拿大没有正义,而这与她自己的经历相矛盾。“突然间,我发现和别人谈论这个话题没有意义,”李女士说。“感觉如果只看中国媒体,我所有的思想都会有所不同。”

李女士别无选择,只能好坏兼得。微信为所有人构建了一切,是不可或缺的。

对身处中国的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微信是一款一体化应用:他们可以通过它交换故事,与老同学聊天,支付账单,联络同事,发布让人眼红的度假照片,购物以及获取新闻。而对数以百万散居海外的中国人来说,它是一座桥梁,从家庭聊天到美食照片,它让他们与家的象征联系在一起。

而贯穿这一切的,是中共前所未有的强力监控和宣传。随着微信变得普及,它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社会控制工具,是中国当局对民众说什么、和谁说以及看什么进行引导和监管的一种方式。

它甚至让北京的影响力触及扩至境外。当秘密警察在国外发布威胁时,他们通常在微信上这样做。根据法庭文件显示,当在美从事秘密工作的军事研究人员需要与中国大使馆联络时,他们会使用微信。党内成员在海外留学时,也通过微信进行协调。

作为中国国家监控的基石,微信如今被认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川普政府提议直接将微信和中国短视频应用TikTok一起封禁。一夜之间,中国最大的两项互联网创新变成了中美之间不断蔓延的科技对峙的新战线。

虽然这两个应用被川普政府归为同类,但它们代表了阻止中国人访问外国网站的“防火长城”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

更时髦知名的TikTok是为在中国与世隔绝的审查制度之外的狂野世界而设计的;它仅存在于中国境外。为了赢得全球用户,TikTok的所有者字节跳动剥离出一款独立的应用,打造出迄今为止中国初创企业与西方互联网巨头竞争的最佳产品。TikTok与其在中国的相似应用的分离,再加上其极高的人气,推动了美国企业拯救它的活动,尽管北京可能会通过将其核心技术列为国家安全优先事项,以颠覆任何交易。

虽然微信对中国境内和境外用户有不同的规则,但它仍是一个跨越了中国“防火长城”的单一而统一的社交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帮助中国的审查制度走向了世界。封禁微信将切断亲朋好友之间数以百万的对话,这是一个团体提起诉讼,阻止川普政府尝试封禁的原因。对于寻求对抗中国过度科技独裁的美国决策者来说,这也将是轻松的胜利。

乔安·李。在微信上分享了一篇新闻报道之后,四名警察带着枪和防暴护盾出现在她家人的公寓。

乔安·李。在微信上分享了一篇新闻报道之后,四名警察带着枪和防暴护盾出现在她家人的公寓。 THE NEW YORK TIMES

2018年,当她回到中国从事一份房地产工作时,李女士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互联网管制的抽打。在经历海外生活后,她试图靠分享世界大事文章的群组来平衡自己的新闻食谱。2020年初,在冠状病毒蔓延和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出现紧张之时,她在微信上发了一篇美国政府运营的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的文章,内容涉及中加外交关系的恶化,该文章后来遭到审查删除。

第二天,四名警察就出现在她家人居住的公寓。他们带了枪和防暴盾牌。

“我母亲吓坏了,”她说。“她一看到他们,脸色都白了。”

警察将李女士以及她的手机和电脑都带到当地派出所。她说,他们用一种名为老虎椅的约束装置铐住她的腿,以便进行审问。他们反复询问了这篇文章和她微信上的海外联系人,随后把她在牢房里关了一晚。

她两次获释,然后又被拖回派出所接受新一轮审问。李女士说,一名警官甚至在质问她的网络言论时坚称中国有言论自由保护。“我什么都没说,”她说。“我只是想,你的言论自由是什么?是把我拖到警察局,让我夜不能寐,审问我的自由吗?”

最后,警方逼她写了一份认罪书和支持中国的宣誓,然后放了她。

“墙越来越高”

微信起初只是个简单的模仿者。其母公司是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该公司通过一款为个人电脑设计的聊天应用建立了庞大的用户基础。但新一代的手机聊天应用威胁到它对中国年轻群体聊天方式的控制。

富有远见的腾讯工程师张小龙向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发出信息,担心他们没有跟上时代。他的信函带来了一项新使命,而张小龙设计出一把数字瑞士军刀,成为了中国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微信依托腾讯旗下其他在线平台的人气,将支付、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整合为一项单一服务。

它大受欢迎,最终让启发微信的应用也黯然失色。而从其不同平台的网络游戏中赚取数以十亿计美元利润的腾讯,如今得到了从个人数字身份的几乎方方面面——投放广告、销售商品、支付处理和送外卖等便利服务——赚钱的办法。

微信母公司腾讯在北京的办公室。

微信母公司腾讯在北京的办公室。 WU HONG/EPA

中国国内外的科技世界都为之惊叹。腾讯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赶紧想出自己的产品与之匹敌。硅谷也研究了其混合服务的方式,并遵循了它的产品线索。

微信是为中国互联网服务的封闭世界而建的,它唯一的失败在“防火长城”之外。腾讯在海外进行了大规模营销,甚至请来足球运动员利昂内尔·梅西(Lionel Messi)担任一些市场的代言人。对非中国用户,微信创建了另一套单独规则。国际账号不会面临直接审查,数据将被储存在海外服务器上。

但许多仅存在于中国的服务没有了,微信也失去了在中国那样的吸引力。它在国外看起来更加平淡无奇,跟其他聊天应用没区别。最终,它的主力海外用户还是散居海外的中国人。

腾讯并未回应置评请求。

随着时间推移,微信中文版和国际版的区别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在中国境内创建账号但随后出国的中国人,其账号会面临审查和监控。如果国际用户与中国境内用户聊天,他们发出的内容也可能被审查。

至于那些新闻和八卦,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境内的微信用户,然后再被传到世界各地。大多社交网络都有无数过滤泡沫强化不同的偏见,但微信由一个超级过滤泡沫主宰,它密切遵循着官方宣传的叙事。

“微信的过滤泡沫与算法无关——它们来自中国封闭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和审查制度。这让它们比其他社交媒体上的泡沫更恶劣,”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授方可成说。

方可成第一次注意到微信的局限性是在2018年,当时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读博士研究生,并向中国年轻人教授一门媒体素养的网络课程。

说话轻声细语的方可成浸淫在美中两国媒体的回音室内,他预计感兴趣的大都是好奇的中国国内人士。然而一个意想不到的群体打进了课堂:居住在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地方的中国移民和外籍人士。

“这似乎很明显。因为他们都在中国之外,对他们来说,要了解外国媒体应该很容易。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他们会看到它、阅读它,”方可成说。“但我意识到事实并非如此。他们身在中国之外,但他们的媒体环境仍然完全处在中国国内,他们的信息渠道都来自微信公众号。”

方可成的在线课程为期六周,灵感来于他在微信运营的名为“新闻实验室”,旨在向读者传授新闻知识的公众号。在他的课程中,他会布置一些来自路透社等媒体的文章和工作表,教学生分析这些文章的内容,让他们区分专家评论和主要信息来源。

在2019年的一堂课上,他关注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火灾,这起事故激发了微信上的许多阴谋论。著名的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转发了一篇文章,声称穆斯林是幕后黑手,这是不真实的。

这些课程很有吸引力。2018年,方可成收了500名学生。第二年,他收了1300名学生。2020年正值新冠病毒谣言和审查盛行,腾讯删除了他的“新闻实验室”公众号。他认为,鉴于对外国媒体更加“敌视”的氛围,在另一个平台上授课不安全。

不过,他说,封杀微信不太可能有什么帮助,因为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转向其他充满宣传和谣言的中国应用程序。他说,更好的办法是制定规则,迫使腾讯这样的社交媒体公司变得更加透明。

他说,创建这样的互联网区块不太可能提高信息的质量。

“信息就像水一样。水质可以改善,但如果没有流动,水就很容易发臭,”他说。

在2019年的一堂课上,他对总体上的信息流动障碍做出了警告。

“现在,墙越来越高。看到外面变得越来越难,”他说。“不仅是在中国,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这样。”

“失联是什么感觉”

法卡特·乔达特(Ferkat Jawdat)的母亲消失在中国庞大的维族再教育营体系中后,他的微信成了一种纪念。

这款应用可能被用作对她不利的证据。但和许多维族人一样,他一次又一次地打开微信。那里有他和母亲多年的照片和对话。它还承载着一个被他抱紧的渺茫希望,那就是有一天她会再次联系他。

当她克服重重困难与他联系,秘密警察尾随其后。

如果说宣传和审查已经找到了接触微信海外用户的途径,那么中国政府也一样。

对于在中国国内受到了严格数字控制的维人来说,这款聊天应用已成为中国安全部队发出威胁的渠道。联邦调查局在法庭文件中称,中国大使馆通过微信与进入美国窃取科研成果的军事研究人员交流。中国共产党用它来保持联系,组织海外成员,包括外国交换学生。

并非所有用途都是邪恶的。在大流行期间,地方政府使用该应用向旅居国外者更新有关病毒的信息。中国大使馆用它来发布旅游警告。

虽然中国政府可以使用任何聊天应用,但微信有其优势。警方很清楚它的监控能力。在中国,大多数账户都与用户的真实身份挂钩。

乔达特的母亲于2019年夏天从拘禁营获释,她身体虚弱、疲惫不堪。中国警方给了她一部手机,给她注册了微信。听到母亲的声音,乔达特压抑着激动的情绪。他本来一直无法确定她是否还活着。尽管松了口气,但他还是发现了一些不对劲的地方。她对中国共产党做出了一些生硬的赞美。

然后警方找到了他。他们通过微信向他发出一个匿名的好友请求。当他接受后,一名男子介绍说自己是中国新疆地区再教育营所在地安全部队的高级官员。此人提出了一个建议。如果身为美国公民及维族活动人士的乔达特能够停止提高人们对难民营关注的努力,那么他的母亲可能会获得护照,并获准到美国与家人团聚。

“这是一种威胁,”他说。“我沉默了两三个星期,只想看看他会做什么。”

这一切都变成了泡影。在拒绝了一次媒体采访并缺席了一次演讲活动后,乔达特不耐烦起来,与那名男子对质。“他开始威胁我,说,‘你一个人反对这么一个超级大国。和中国比起来你什么都不是。’”

这段经历让乔达特无法容忍让这款让威胁成为可能的应用程序,即使这是他与母亲唯一的联系方式。他说,他认识另外两名有类似经历的维裔美国人。另一些人的描述表明,世界各地都有类似情况发生。

“我不知道这是报应还是正义得到了伸张,中国人也会感受到与家人失去联系的痛苦,”乔达特在谈到川普政府提出的禁令时说。“有很多中国官员的孩子在美国,微信一定是他们保持联系的工具之一。如果他们感受到这种痛苦,或许他们可以更理解维吾尔人。”

封禁微信将会切断无数场对话。对于寻求反击中国过度科技独裁的美国决策者来说,那也将是一场轻松的胜利。

封禁微信将会切断无数场对话。对于寻求反击中国过度科技独裁的美国决策者来说,那也将是一场轻松的胜利。 JACQUELYN MARTIN/ASSOCIATED PRESS

“那你就会很孤独”

李女士迟迟才加入微信的派对。微信流行起来时,她远在多伦多,在姐妹的一再催促下,她才在2013年开始使用微信。

它为她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加拿大。

她发现附近有和她相似的人。她的许多中国朋友都在微信上。她们找到了几乎和国内一样好的餐馆,还在一起游览这座城市。一个由中国移民建立的公共号专门组织各种活动,点燃了不少浪漫的火花。“微信上曾经非常有趣,”她回忆。

现在这个应用让她联想起监狱。在询问过程中,警方告诉她,一个被他们称为“天网”的监控系统标记了她分享的链接。“天网”与电影《终结者》(Terminator)中的人工智能同名,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技术监控系统,也是北京斥资数十亿打造的几个系统之一。

监控行动支持了一支快速增长的网络警察力量。该组织在微信等服务中进行搜索,寻找被视为政治敏感的帖子,从链接到嘲讽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笑话,无所不包。为了处理微信数以亿计的用户和他们的对话,会有软件对关键字、链接和图片进行分析,以此产生线索。

虽然李女士的账户是在加拿大注册的,但回到中国后,她受到中国规定的约束。甚至在中国境外,微信上的流量似乎也在为这些自动控制系统提供信息。总部位于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研究机构公民实验室的报告显示,腾讯曾监控中国境外微信用户发送的图像和文件,以帮助训练其在中国境内的审查算法。实际上,即使微信的海外用户没有受到审查,该应用程序也会从他们身上学习如何更好地审查。

由于担心陷入自动化的陷阱,李女士现在写东西时都会故意打错别字。她不会直接提到警察,而是使用自己发明的双关语,称他们为“金叉”。她不再分享微信以外的新闻网站的链接,并且压抑自己谈论政治的倾向。

不过,要想获得自由,她必须删除微信,但她做不到。当新冠病毒危机袭击中国时,她的家人在封锁期间用它来协调食品订单。她还需要出示这款应用上的当地政府健康码,才能使用公共交通或进入商店。

“我想改用其他聊天软件,但是没有办法,”她说。

“如果真有其他选择,我就会换一个,但是微信太可怕了,因为没有别的选择。它和生活的联系太密切了。购物、付款、工作,都必须使用它,”她说。“如果你换到另外一个应用,那你就会很孤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