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之争激化:科技、供应链、囤积重要物资…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5:31:40  中国禁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之争激化:科技、供应链、囤积重要物资…

美国“捏死”华为晶片供应还不够,更可能封杀肩负中国晶片供应自主重任的中芯国际(00981),拖累中芯股价周一(7日)暴泻近23%,创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其A股(688981.SH)也急插逾11%,创登陆上海科创板后新低,中芯市值单日蒸发近476亿元。

不过,中芯股价周一尾段曾泻24.9%,低见17.76元,收市仍泻22.88%,报18.24元,拖累同业华虹半导体(01347)全日跌14.41%。市场憧憬最先进制程与中芯一样同为14纳米的台湾联华电子是中芯一旦出事的受惠者,联电股价周一飙9.79%。

周一廿大窝轮跌幅榜中,中芯认购证(Call轮)占18只,跌幅最大一只单日泻逾八成一,更有31只中芯牛证被强制收回。不过,法巴上市衍生产品部执行董事黄集恩表示,该行周一见小量资金买入中芯Call,较多拣选行使价19元水平的条款。

尽管有分析指,中芯日后能否取得美国设备,与当前的生意前景是两回事,而“北水”周一亦净买入约6.81亿元的中芯港股。惟华兴资本周一因应中芯随时不能购买美国设备,将该公司目标价劲劈61.55%至17.3元,评级由“买入”直接削至“沽售”,因为一旦被美国实施技术封锁,现有设备的技术支援及客户信心均受影响。

事实上,连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的董事长刘德音也曾明言,刻意不用美国技术不利工艺领先。中芯今年刊发的4则公告披露,其于去年2月至今年3月期间,向纳指成分股美企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及泛林集团(Lam Research)采购总值约21.61亿美元(约168.55亿港元)的产品,相当于6月底时“物业、厂房及设备”资产约23%。

市场一直将中芯日后发展7纳米或以下尖端制程的焦点,放在从荷兰公司ASML订购的极紫外光(EUV)光刻机何时入手,惟它只是繁复工序的其中一步。中芯等厂商把客户的晶片设计图用光刻机投射在晶圆后,还要应用材料和泛林掌握逾八成市占率的刻蚀机,让晶片上的元件成形。

中国也有一些领先的晶圆加工仪器厂商,如中微公司(688012.SH)的刻蚀机已通过台积电的5纳米制程验证,惟有关股份周一亦没被炒起,芯源微电子(688037.SH)及北方华创(002371.SZ)分别挫3.68%及9.05%,中微更泻11%。

一位 大陆晶圆代工厂的高层向东方日报指出,其厂房的国产设备比重也不足两成,主要是技术上还未通过验证,而且供应不足。中芯如出事会加速中国研发生产设备,惟远水不能救近火。就算55、65纳米或以上的成熟制程日后或渐增加采用国产仪器,中芯最先进的制程不能摆脱应用材料和泛林为代表的美国技术。

【供应链起根本变化】

随着中美局势升级,全球供应链起根本变化!外国传媒报道,印度电信部长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日前指出,印度正成为一个大型制造中心,并透露苹果公司(Apple Inc.)约有8家代工厂,已从中国转移到当地。他表示,全球制造商意识到必须找出中国以外的地方设厂,除了Apple之外,三星亦已在印度设厂,并有意扩大规模。

随着中美科技战愈演愈烈,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台湾的鸿海、纬创到印度设厂,替Apple代工制造iPhone,并正扩充产能;而另一家Apple的重要供应商和硕,也在7月传出申请在印度设立分公司,正寻找适当的土地设厂。

南韩方面,三星2005年在印度设厂制造智能手机,2017年6月宣布投资6.2亿美元(约48亿港元)在当地北方省份,设立号称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工厂,占地35英亩,并已于2018年完工,年产1.2亿部智能手机。

普拉萨德表示,当总理莫迪政府2014年上台时,印度只有两家制造行动电话的工厂,如今已超过250家,当地也设立了相关奖励机制刺激投资,并邀请全球企业来印度与当地企业合作。他认为,这意味着印度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已成为支持世界经济的良好力量。

【有分折指 大陆囤积重要物资】

中共病毒肆虐,加上中美关系恶化,外媒报道指,中国正在加速囤积石油、矿物及粮食等重要物资,似为防范国际关系风险作准备。

报道指,据数据公司Refinitiv追踪船运后发现,伊朗油轮于8月曾数次停泊中国,9月亦然。受疫情打击,原油需求急泻,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有意趁低买入,以加速囤积石油。而刚刚“出炉”的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首8个月, 大陆共进口3.67亿吨原油,按年升12.1%。

另外界估计,中国在2015年至2016年间,曾购买超过2,000吨的钴矿,该金属可被用于电动车锂电池等。今年8月,中国国企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发报告,建议中国再增2,000吨的钴矿储备,而在上周生效的法律中,亦规定有关私部门储备钾矿的补贴,以确保化肥原料充足。

中国除黄豆、玉米之外的粮食亦大幅增加。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在截至2019至2020年行销年度,共储备逾1.5亿吨小麦,较一年前增加30%;稻米的储备亦高达1.1亿吨,增近两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