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甩开美国另起炉灶 北京的话多少人会信

www.creaders.net | 2020-09-08 18:54:0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加强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并呼吁其他国家围堵中国网络及禁用中国科技。为了突破科技领域的围堵,中国周二(8日)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质疑有国家把数据安全政治化。有学者相信,北京此举目的是拉拢欧盟,但由于中国以往的表现太差,该倡议在国际上缺乏说服力。

甩开美国另起炉灶 北京的话多少人会信

  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正当美国游说别国网络摈弃中国技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二在北京一个研讨会上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提出三项原则,包括秉持多边主义,反对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以“清洁”为名向别国泼脏水;质疑把数据安全问题政治化,干扰和阻碍全球数字合作与发展;数字保护主义违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倡议内容包括: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其他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不得滥用信息技术对他国进行大规模监控;尊重他国主权、司法管辖权和对数据的管理权,不得直接向企业或个人调取位于他国的数据;科技企业不应在产品和服务中设置后门,非法获取用户数据。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表示,在数据安全领域中国要争取国际社会信任,任务艰巨。许桢:“它(中国)没有办法去切割它在中国境内的一些行为跟它在境外的一些行为,如何保障国家安全跟人民的权利取得平衡?(目前)还是有非常多行政措施很大程度抵消了跟国外在经贸、技术、个人隐私或者知识产权保障上的协议和条约。我凭什么相信,你在国内是一套,是国外是另一套呢?”

  他认为,倡议的内容要得到落实技术困难很大,也涉及到不同阵营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冷战时期美苏在技术层面的确互相监督。今天中国能否做到呢?就是说,从国家安全也好,从企业利益也好,个人隐私也好,我们如何建立技术上可靠的,透明的,其他不同机构,包括西方政府可以跟中国互相监督的这样一套技术系统。我觉得这不像是中国政府所习惯和愿意的。”

  中国的手机应用程式被指持续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外交和经济,除了审查政治敏感议题及用作散布有利于中共的假讯息外,还会自动收集大量用户数据,提供渠道让中共获取专利资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月宣布建立“洁净网络”,被形容为美国建立网络长城,逐步把中资电讯商与其应用程式排除在外。

  拉拢欧盟抗美国围堵谈何容易

  许桢估计,北京提出这倡议的目的,其实是争取欧盟国家的支持,以突破美国的科技封锁。通讯基建,尤其是5G,也就是第五代通讯的基建,一些软硬件建设的采购建设,这些对中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市场,其次是手机,还有手机里的应用程式,中国希望不要整个失去欧洲,否则对中国长远的经济增长速度影响很大。欧洲如能保持半壁江山,亚、非、拉国家也能较为完好的保持,其实它回旋的空间还是蛮不错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作战资讯安全研究所所长曾怡硕认为,如果北京真的用这倡议拉拢欧盟,相信这如意算盘很难打响。

  因为它(中国)的纪录,它的表现和形象和美国是根本没法比的,所以欧盟不太可能基于权力平衡的考虑,与中共结盟要挟美国。这在欧盟内部是说不过去的。根本的矛盾在于,它们(中国)国内的网络安全法、情报法,根本和倡议是矛盾和相抵触的,所以我想,这(倡议)是战略性姿态,基于它本身的作为,它的说服力相当薄弱。”

  到目前为止,在欧洲主要国家中,英国已明确表示放弃使用华为5G设备,法国也表明,2028年后华为设备不会获得许可证,至于德国、意大利等其他国家,随着中、欧关系因为在香港、新疆人权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华为5G产品在欧洲市场也出现了很大变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