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高举“内循环” 官场民间无人敢信

www.creaders.net | 2020-09-12 00:00:0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5月初提出“内循环”经济模式以来,引起诸多疑虑。部分民间经济学家、民营企业家指出,由于没有法治、一党营私,中国民间实际情况是消费力不行。而中共内部也有智囊对外媒放风,对“内循环”说法存疑。

习近平高举“内循环”  官场民间无人敢信

  “内循环”引发闭关锁国疑虑

  5月23日,习近平在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建构国内国际双循环”;7月21日在北京企业家座谈会上,习再提国内大循环,并指需要持续扩大内需等等。

  大陆经济学家杨斌9月初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疲软,店铺撤店、工人下岗,没有什么行业是好过的,“可能外卖小哥还行、低档的小店还行,首先,就是消费能力不行了,我感觉比它(当局)公布的数字糟糕得多,应该是负增长。”

  他认为,现在世界经济已经是国际化、地球村时代,“所谓内循环,就是闭关锁国,所谓内循环就是没有循环,朝鲜、伊朗就是内循环,就是被人制裁了,没人理你了,就是内循环了。”

  学者:“内循环”是政治表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民间经济学者表示,不论“内循环”或“双循环”,只是一个口号、概念。这五年来流行过各式各样的口号,例如“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哪一个不是大力宣传之后,煞有其事的进行政策研究,一段时间后,大家就逐渐不再提了。

  这名学者举例,2018年政府鼓励“回乡创业”,反映了当时外资撤厂、工人下岗,很多人只好回老家了,有没有创业就不管了。至于“网红经济”,就是有上百万、数十万毕了业的研究生,天天在与红灯、交警赛跑,在送快递,这是为了解决年轻人就业的焦虑感而喊出的口号。

  学者认为,“内循环”、“双循环”是因应当前美中由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走向脱钩的趋势,“从2018、2019年,美国、日本、韩国很多企业不停在撤离中国大陆。”“其背后代表着政治势力的角逐,代表了不同阵营、不同政治理念,以及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争,即主导权之争。”

  他提到,中共实施“改革开放”40年后,西方发现它并没有进行多大的改革,也没有真正的落实双边开放,没有遵守加入WTO的十五项承诺,许多时候是表面说一套、背地里做一套,此举加深了美国的忧虑,只能与中共划清界线。

  在美中脱钩的背景下,中共研拟出“内循环”说词,他认为,“内循环是一种夜郎自大、坐井观天、痴人说梦、自我安慰,这只是阶段性的话题、阶段性政策,暂时用来舒缓焦虑,更多是用来安抚民心的政治表态。”

  中共智囊承认“内循环”或无法启动

  习近平在8月24日主持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并以此作为2021开始的“十四五”规划下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

  一名来自于高层的政策消息人士,9月11日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称,“双循环将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执行起来肯定会有难度。”

  另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政府顾问说,“如果我们不能做好改革工作,内循环就无法启动。”这名顾问所谓的改革,包含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带来的经济扭曲问题、解决令支出承压的巨大贫富差距等。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有时候中共内部对政策也存在分歧。对内,由于习对文宣的控制,所有人只能吹捧习的经济政策多么英明;但是中共内部也有人对习的政策并不满意、不看好,这也是路透社这篇报导透露的信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民间企业顾问表示,在大陆媒体上能够看得到的会议,只是在为领导人塑造广纳雅言、从善如流的形象,实际上,这些经济专家到中南海与会所能做的,就是为政策背书。

  这名民间企业顾问说,当局过多地计划经济、分配利益,违反市场经济的潮流,是根本问题,“当局站在一党之私、一人之私的立场,对于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政策,过多地指手画脚。”就如同北京地产企业家冯仑所说的,“政府老是到企业家怀里乱摸”。

  武汉小企业家:百姓没钱消费

  最近中共官媒也频频称,“内循环”依靠的是内需和消费。

  武汉一间民营小企业老板周引仁谈起“民间消费力”时说,“没有钱怎么消费呢?猪肉贵,吃的、用的都很贵,医院看病、拿药都很贵,小孩补习费用很贵,老百姓没有钱,只能省着点。”

  “农村就更可怜了。小孩到城里打工,省吃俭用买了一套房,农民辛苦种地,帮忙缴房贷。老人没有退休金、没有钱看病,有人都喝农药自杀了。”

  他提到,好多工厂都垮了,企业有钱的都往外跑了,好多人都找不到工作,这是全国普遍的情况。受到疫情冲击,武汉当局曾经透过“消费券”来刺激消费,“大多数人都拿不到,一些不会上网的人也抢不到。”

  周引仁说,中共的官僚体制不可能让百姓富起来的,“中国当官的有钱,从村干部到最高层,层层都是贪官,他们就是利益的控制者。政府与民争利,建构了一个不讲法治,没有公平、正义的社会,警察、公安都是为了维护腐败官员的利益。”

  他举自身的例子,原本在武汉蔡甸区投资经营一间小企业,即使拥有国有土地、私有房产两证,2013年,机器、设备和原材料全遭政府抢劫走,房子半夜被偷偷拆掉了,8年上访没有得到半分赔偿。

  周引仁说,他前两天还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中纪委上访,“每天好几万人到北京上访,这几年上访的人越来越多,都没有解决问题。”“所有的政策说得很好听,为广大群众利益着想,到了官僚手里,全都是阳奉阴违。”“一个没有公平正义的社会,你说会有什么发展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