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只武汉弘芯 中国紫光集团也传债务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0-09-12 14:06:5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只武汉弘芯 中国紫光集团也传债务危机

图为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科去年9月宣布,正式量产64层3DNAND闪存。(取自紫光集团官网)

继武汉弘芯半导体之后,被视为中国半导体国家队成员之一的紫光集团也传出债务危机。据《财新网》报导,紫光集团多档美元债近期价格暴跌,市场甚至传出,紫光集团的债权人已计画成立"债委会"。

报导称,紫光集团2018年发行,规模达10.5亿美元,2021年到期的美元债,每1美元面值的交易价格已经从8月19日的高点88.90美分下跌68美分左右,跌幅超过两成。

今年3月底,这笔美元债每1美元面值交易价格一度曾跌至54.80美分。之后,受紫光展锐股权转让项目完成、紫光集团拟增资引入战略投资人等激励,该美元债交易价格回升,但8月下旬起又一路走跌。

此外,紫光集团发行于2023年和2028年到期的美元债交易价格本月也出现30%左右的跌幅。

针对美元债相关问题,紫光集团11日对财新网表示,关于债权银行将成立债委会的消息为市场谣言,强调公司各期债务正常按期兑付,公司整体经营稳定,主营业务发展良好。

但财新网指出,紫光集团目前偿债压力确实较大。紫光集团目前在中国境内的存量债券共有17档,包括6档私募债,存量规模达人民币224亿元(约33亿美元),今年底将迎来偿债高峰。

除应付债券压力较大,紫光集团其他有息负债也在攀升。根据紫光集团8月28日发布的公司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紫光集团短期借款达人民币327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人民币51亿元;长期借款478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00亿元。

但在收入方面,紫光集团上半年营收年比微增4.78%,至人民币347.46亿元。与此同时,亏损金额则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1.96亿元扩大至33.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凈额从去年同期的94.11亿元,转为凈流出41.64亿元。

另一方面,半年报也显示,紫光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已从去年底的73.46%降至6月底的68.41%。财新网称,紫光集团计画,今年要将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2021年再降到50%以内。

降低负债的方式之一是出售股权。5月6日,紫光集团透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展讯投资与22家投资者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500亿元转让紫光展锐13.39%股份,获得人民币73.66亿元资金。紫光展锐还计画在今年申请在上海科创板上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