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欧盟没有追随美国,中国胜利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9-16 08:06:1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å1′9月14æ—¥ä¸-欧领åˉ¼äoo举行视频å3°ä¼š(欧盟网站视频æˆa图)

2020年9月14日中欧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欧盟网站视频截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星期一(9月14日)与欧洲领导人举行了视频会晤。 尽管习近平面临来自欧洲的压力,中国媒体还是试图把峰会包装成“成功”的模样,显示中欧关系不会受美中博弈的影响。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欧洲虽然还没有追随美国的脚步,但是欧洲对中国的看法已经改变。

爱尔兰威士忌和郫县豆瓣酱成欧中峰会最大赢家

习近平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星期一共同举行了视频会晤。双方会后并没有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峰会上唯一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是中欧领导人宣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根据这项协议,爱尔兰威士忌和郫县豆瓣酱等作为地理标志在对方市场上得到保护。

虽然如此,中国官方媒体还是把它包装成一个重大的胜利或是突破。新华网强调称,这是历时8年谈判的结果。人民网的消息称,“这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过,知情人士指出,双方早就达成了协议,只剩下签署了,所以,这并不能算这次峰会的重要成果。

新华社的报道还说,中欧领导人还在峰会上作出了三项重大决定,即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伙伴、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等。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格(Erik Brattberg)说,与其说峰会取得了什么进展,不如说这次峰会证实了中欧关系日益艰难的事实。

他告诉美国之音:“这次首脑会议几乎没有取得任何切实的成果。欧中双方之前都表示,他们希望进一步推进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但是,目前尚无关于如何推动协定谈判的报道,谈判还将继续。从欧洲方面来看,他们强调,球在中国这边,等待中国履行其在这些谈判中的承诺,以推进谈判进程……从许多方面看来,它证实了欧中关系的日益严重的困难。欧洲关系这几年变得越来越艰难,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后。”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本次峰会的主题之一。受欧盟成员国委托,欧盟委员会从6年多以前就开始同中国就投资协定展开谈判,旨在改善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和投资保护。但是谈判一直止步不前,至今未能签约。北京继续逼迫外国在华投资企业向中企转让技术,北京同时继续向国企提供大规模补助。

相对于中国媒体比较“乐观”的报道, 欧洲领导人则强调了双方的分歧。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欧盟与中国在一些问题上有着实实在在的分歧,欧盟不会掩盖这些分歧。

他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告诉习近平,欧盟不会继续被利用。“欧盟要求更加公平的贸易关系,更加平衡的欧中关系,这意味着双方必须对等、公平地竞争。”

欧盟理事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北京想要让欧盟觉得,这份协议值得在年底前签署,“中国就必须在市场对等开放等方面有所进展”。冯德莱恩说,“我们严肃对待中方市场准入以及取消贸易壁垒的问题”。

冯德莱恩说,在中国产能过剩,行业补贴等方面,中方“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欧盟轮值主席国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后表示,欧盟领袖在会谈中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方在投资协定谈判中有实质性进展。默克尔强调:“与中国的合作必须奠基在特定原则上,也就是对等和公平竞争,我们的社会体系不同,尽管我们都致力于多边主义,但是,它应该以规则为基础。”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布拉特贝格说,如果中国不能在欧洲关注的市场准入和强迫转让技术方面作出改变,他不认为欧洲会签署双边投资协定。

除了贸易对等之外,欧盟领导人对人权、网络安全以及在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表示关注。这些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都没有出现。新华社报道只是说,习近平称“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

虽未追随美国,欧洲对中国的看法已经改变

本次欧中峰会被中国媒体描述成中国改善与欧洲关系对抗美国影响力的一次机会。

在峰会当日, 中国的《环球时报》发表题为“中欧有容乃大,美国搅不了双方关系”的社评。社评说,“欧洲不可能完全倒向美国,那不符合欧洲人的利益,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的政客和舆论机构无论使出多大力气,也做不到把欧盟变成‘五眼联盟的新成员’,这不用中国人着急,欧洲人自会摸索在中美之间的‘平衡点’”。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从峰会的表现来看,欧洲虽然没有明显的追随美国,但是欧洲也没有走近中国。 欧洲对中国的看法已经改变。

在峰会之前, 欧盟的一个研究机构,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CFR)发表研究报告说,新冠疫情以来,欧洲对中国出现了一个新的共识,即对北京越来越警惕,而且对中国在海外的强硬态度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日益感到关切。

德国绿党议员,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因哈德·比蒂科夫(Reinhard Buetikofer)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说:“至少有许多德国议会议员大力支持人权,特别是中国的人权,正如您在美国国会所能看到的那样。”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马安州(Andrew Small)认为,德国工业联合会(BDI) 2019年1月发布的题为《伙伴与系统性竞争对手:如何应对中国国家控制的经济?》的政策报告是欧中关系变化的转折点。同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表“十点行动计划”战略文件,在这其中也将中国描述为伙伴(合作与谈判伙伴)、经济竞争者和“系统性竞争对手”。

马安州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欧洲对中国态度的变化源自两个因素。第一,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越来越转向威权统治,在处理外部事务时越来越强势。第二个因素是欧洲公司在中国受到不公平竞争和不对等待遇。

马安州认为,中国在新冠疫情中的表现以及 今年7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更是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让中国现在成了欧洲最大的政治议题。

他说: “最近发生在香港的事情,更是对欧洲的辩论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谁都看得见的,对于一个全球性的主要城市来说,自由出现了倒退。大家能接触到很多香港的政治活动,从感受方式上来说,这与在新疆发生的一切不同。”

马安州说,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对疫情的最初隐瞒、将医疗援助政治化、战狼外交、虚假信息以及疫情叙事都改变了欧洲人对中国的看法。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给欧洲的印象是,中国人在处理危机时的态度是建设性的和务实的。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布拉特贝格说,在诸多领域,例如在经济领域,在知识产权领域,还有在捍卫民主与人权价值方面,很明显欧洲与美国更加接近。而且欧洲对自己的利益确实是越来越保护。

2019年3月,欧盟通过了欧盟外资审查框架法案,这是欧盟首部外资审查法案,主要限制外资对关键领域的并购,防止关键领域的技术外流。不过,外界都认为这项法案针对的是中国。而且,欧洲也加强对华为参与欧洲5G建设的安全防范。

美中关系恶化,欧洲获得更大的制衡力量?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马安州(Andrew Small)认为,美中恶化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提升了欧洲在欧中关系中的制衡力量。

他说:“从某些方面来说,欧洲能够采取某些步骤,而不必面对中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因为中国也无法真正承担失去欧洲的后果。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必须同时应对世界自由民主国家和主要经济体的统一战线,那将是非常困难的。”

马安州说,中国不想失去与欧盟的关系,因为中国希望与欧洲建立相当的外交关系,进入欧洲的市场以及得到欧洲的技术等。

在本次峰会之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欧洲,试图改善与欧洲的关系,防止美国和欧洲联合起来应对中国。在王毅访问前,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早些时候也曾访问欧洲,他明确呼吁欧盟与美国联合起来,共同抵御中国的威胁。

9月15日,中国外交部说,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提出希望访问新疆,中方已经同意并愿作出安排。不知道这是不是中方的让步?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布拉特贝格说,欧洲人自然会利用美中恶化的关系这张牌向中国施压,但是,他认为,欧洲最终担心美中关系会损害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

他说:“我认为最终欧洲将美中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视为非常消极的事情,这导致了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减弱。这使欧洲很难驾驭更具竞争性的国际秩序。”

他说,欧洲现在的政策是一方面加强自己在外交政策上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另一方面也在寻求美中之外的盟友,比如日本和澳大利亚等。

德国近日就通过了新的印太指导方针,加强和印太地区国家的合作,尤其提出要加强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不过,布拉特贝格和马安州都认为,欧洲和中国其实现在都在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 因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可能会带来不同的对华政策和欧洲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