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朝鲜族认同韩国大于中国 中共计划恐落空

www.creaders.net | 2020-09-20 13:46:1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族认同韩国大于中国 中共计划恐落空

中共在内蒙强推汉语教育遭到当地蒙古族的极大反弹后,近日又在东北对朝鲜族强制实行汉语教学。不过有朝鲜族民众表示,朝鲜族人对中国认同并不高,反而对“同文同种”的韩国更加向往。朝鲜族相比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更愿意去韩国工作和留学,而朝鲜族家庭全部都在说朝鲜语,中共企图灭绝朝鲜族文化的野心不会得逞。

东北三省境内分布着180万朝鲜族人。这些朝鲜族人的孩子有的在汉语学校就读,有的则是选择在当地的朝鲜语学校就读。

据朝鲜日报报导,位于中国辽宁省等和东北地区的部分朝鲜族中小学,从9月起的新学期开始改用中共官方统编“语文”教材,取代原来使用的延边教育出版社编写的“汉语(中文)”教材。

据韩国联合日报报导,部分中国朝鲜族学校相关人士称,从新学期开始部分学校从小学到初中的教学都将使用全国统一的语文教材,不再使用延边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朝鲜语文教材。这个政策会从部分学校开始扩展到地方,然后逐步覆蓋到所有的朝鲜族学校。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吉林延边州居民小金(化名)的话说,自从朝鲜族学校将推动汉语教学的消息曝光后,当地明显加强了警力。每个十字路口至少部署了4个警察。开学日当天,大量巡警和武装警车上街巡逻,气氛很紧张。小金说,当局应该是防止类似内蒙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不过当地至今尚未出现任何公开的抗议活动。小金认为,这与朝鲜族人少有关,更重要的是当地不少朝鲜族人已选择把孩子送到韩国读书。他们向往的是文化和语言相通的韩国,于是用脚投票,中共当局“留不下朝鲜族人的心”。

朝鲜族人更加认同韩国

一名住在北京的朝鲜族人对中央社表示,朝鲜族家长们对本族语言及汉语早已形成共识,加上在家中也可讲朝鲜语,因此反而不太在意学校教学所使用的语言。

一名在沈阳市医院系统工作的朝鲜族人士告诉希望之声说,她和妹妹都是在汉族学校上的学。一般家境不错的朝鲜族,都会把子女送到汉族学校,因为朝鲜族学生升学率低。“在中国参加高考的朝鲜族,很多都会选择上汉族的高中,这样考上一本二本的机率更大。”

上述北京的朝鲜族人士还称,东北不少朝鲜族青年在高中或大学毕业后,最向往的工作或留学的地方是韩国。原因除了经济发展程度外,“同文同种”的文化认同是关键因素。

他表示,在韩国首尔不少商场很喜欢雇用这些原居于中国的朝鲜族人,因为他们有中文与韩文的双语、双文化背景,有利于担任中国游客与韩国店铺的沟通桥梁,而且了解中国游客习性。口耳相传下,前往韩国工作及留学的朝鲜族人越来越多。

小金也说,朝鲜族在中国各机关工作到一定职位后,很难再往上升职。以往延边的机关一把手虽是汉族,但二把手会是朝鲜族。然而,现在很多机关的一、二把手都是汉族,因为朝鲜族人已经走了,导致人才流失,让很多一般平民没有归属感。

他强调,韩国的自由、民主、包容是中国朝鲜族人的避风港。他认为,如果蒙古共和国能像韩国一样自由、民主、强大、富有,蒙古族也会像朝鲜族那样,用脚来投票。

中国朝鲜族民众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当局推行汉语教育

当局在内蒙强推汉语教育后,又对朝鲜族下手的做法引发海外朝鲜族华人不满。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2020年9月19日,居住在韩国的中国朝鲜族人聚集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中共灭绝少数民族文化,强制汉化的政策。

报导称,因中共病毒在韩国出现反复,故韩国政府限制集会人数,当天有10人出席参与抗议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