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大原因 或冲击中国未来基本粮食供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9-21 08:41:2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大原因 或冲击中国未来基本粮食供应

“公民力量”创建人和主席杨建利9月17日在《国会山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可能会因粮食短缺而陷入困境,甚至可能重复大饥荒历史。

国内粮食总产量减少,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虫灾和非洲猪瘟等,都让北京感到头痛。再有就是中共与他国外交关系恶化,进而以限制农产品进口为威胁筹码,结果却给中国国内对农产品的供应和储备带来困境。这两个原因使中国未来基本粮食供应面临风险。

国内灾难频发 农产品产量大幅降低

杨建利称,占中国水稻产量70%的长江流域发生了自1939年以来最严重洪灾,数百万亩耕地受损。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有400多条河流的水位超过防洪线,其中33条河流的水位达到历史最高点。大雨已经摧毁了大片的工业和农业用地,专家警告说,最糟糕的情况可能还在后面。

与此同时,中国农产品的价格飙升,正在引发人们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担忧。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月份食品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3%;猪肉价格上涨了约85%。玉米价格和大豆价格也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根据全球金融集团野村证券(Nomura)的数据,中国的农业GDP在第二季度季度可能下降近一个百分点,这将使农业产出损失17亿美元。中国经纪公司申万宏源曾预计,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可能损失1120万吨谷物。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5日发布公告称,与2019年相比,中国的小麦收成下降了近1000吨。

根据中储粮集团的数据,到7月底,北京已经从战略储备中释放了6,250万吨大米、5,000万吨玉米和76万吨大豆,将近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

虫害也给中国的粮食产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今年,草地贪夜蛾和蝗虫的入侵吞噬了数百万英亩的小麦和玉米作物。非洲猪瘟迫使当局杀死了超过1.8亿头猪,约占中国生猪数量的40%,导致猪肉价格飙升。肉类的进口量在短短一年内大幅上升。

中共与多国关系恶化 自己为粮食进口制造障碍

中国(中共)破坏了与那些其依赖食品进口的国家的双边关系。敌对行动加剧,再加上与冠状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有关的供应链和全球商品市场遭破坏,给北京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和确保足够库存带来了巨大障碍。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位于对中国出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之列。尽管中美在关税问题上存在争议,但中国仍然严重依赖美国来满足其粮食需求。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19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额为138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91亿美元。即使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从美国进口农产品价值为50.8亿美元,而中国在1月和2月的出口量下降了17.2%。

北京因报复澳大利亚,而为从澳洲进口农产品设置了障碍。今年4月,澳洲政府要求对中共病毒(冠状病毒)进行国际独立调查。中共随即表达不满,并以经济抵制进行威胁,发起遏制进口澳洲牛肉、葡萄酒和大麦的贸易行动。

这一举动实际上是中共自己为中国粮食进口设置了障碍。杨建利表示,中共相当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外,中共与加拿大、新西兰、印尼和印度的农产品贸易也因为不同的争议而陷入低迷。

中国是否会重演大饥荒历史 引发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警告说,除非中国进行重大农业改革,否则未来几年中国的粮食短缺问题只会更加严重。

杨建利说,一个关键问题是,如果国内生产不增加,进口是唯一的主力军,北京还能购买足够的食品来满足14亿人口的需求吗?他认为,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必须提高才能摆脱困境,但目前的情况似乎排除了这种改善。

杨建利还说,由于来自中国的信息可能无法反映危机的真实严重性,因此很难确定那里的实际情况。但是,习近平在强调遏制粮食浪费的“光盘”行动的必要性时所发布的声明,让人想起毛泽东在1959年大饥荒初期(1958-1962年)发布的类似指示。种种因素综合表明,中国面临重复这段历史的风险。大规模的粮食短缺有可能加剧。

杨建利表示,习近平近期发起了“光盘”行动,确保粮食供应不会迅速枯竭,避免使1959年饿死数百万人的大饥荒重演。而最近中印边境冲突,以及中国(中共)在南海的侵略行为,可能是习近平的一种策略,来转移人们对中国即将发生粮食危机的注意力,就像1962年毛泽东为掩盖失败的大跃进运动所做的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