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BC驻华分社前社长的自白:家庭被中共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20-09-21 12:38:5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BC驻华分社前社长的自白:家庭被中共威胁

马修推特(右)(马修推特截图)。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简称ABC)驻华分社前社长马修(Matthew Carney)于当地时间9月21日在ABC上撰文说,在了解到该电台和澳洲《金融评论报》(AFR)的记者9月初遭到中国大陆当局的威胁,在澳洲使馆的帮助下逃回澳洲后,他决定将自己由于如实报导关于大陆的新闻而被中共当局构陷、甚至女儿也遭到威胁的事讲出来。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不久前曾推出一档节目,受到民间和国际社会的抗议和谴责。在中共迫害法轮功21周年之际,ABC这档节目报导法轮功时发布误导性报告,与中共1999年诬陷法轮功的宣传方式几乎相同,等同于呼应中共宣传,而且中共立即宣传该档节目,为其继续迫害找佐证,证明其迫害行为的“正当性”。

澳洲法轮大法协会7月21日发出的新闻公告指出,该档节目的“严重误导”可能会激起对受迫害的宗教少数群体的仇恨和敌意;而把某个人的政治观点和选择歪曲为代表所有奉行此信仰的观点会挑起偏见。有民间评论说,ABC的这个节目充满偏见、严重歧视、煽动仇恨,实际上是在用澳洲纳税人的钱,帮助中共把迫害输出到海外。并呼吁应该追究ABC的法律责任。

ABC变相助纣为虐迎合中共当局对信仰群体的打击和抹黑,但中共对驻中澳洲媒体及其人员打击起来却毫不手软。9月初,ABC 和澳洲《金融评论报》(AFR)驻北京的两名记者博图斯(Bill Birtles)和史密斯( Mike Smith)就受到大陆当局的威胁,在澳洲使馆的帮助下,逃回了澳洲。

ABC前驻华分社前社长马修因此也决定将自己之前受中共胁迫的经历曝光在媒体上。马修在ABC上撰文写道:“这是我第一次讲诉我自己的这些经历, 在我撤离大陆后我不愿意讲这些事情, 因为我不愿意影响ABC中国分社在中国大陆的运作, 将ABC的同仁置于危险之中,或威胁我的继任弗格森( Sarah Ferguson)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当时弗格森得到了在中国大陆工作的记者签证。”

而在博图斯和史密斯作为澳大利亚在中国大陆的最后两位外国记者被赶出大陆后, 他决定讲出自己的故事。 

马修文中写到,他于2016年1月以来一直是ABC中国分社的社长,2018年8月中旬, 澳洲广播电台突然发现他们在中国大陆的网站遭禁了, 他们无法正常在大陆登陆自己的网站了。8月31日下班前,他突然在办公室中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那头是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CAC)的人员,该人拒绝通报姓名, 但要求ABC的一位中国职员记录下的话, 该人声称:“ABC的报导违反了中共的法规, 散布了危害中共国家安全的‘谣言和非法、有害‘信息, 而且伤害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随后马修和家人在大陆的噩梦就开始了。马修写道:“在随后的三个月中, 我的家人和我一直遭到恐吓,直到我们被迫离开中国(大陆)。 ” 

每一位外国记者都遭到中共监控

马修写道:“我们都知道, 在中国大陆工作的每一位外国记者都是遭到中共监控的,这是一个事实, 但是自从我于8月31日日接到这通电话后, 中共对我的行为的跟踪明显增强。 而且中共也希望我知道他们在监控我。

例如当我于2018年9月报导中共大规模羁押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再教育营”时, 我们的团队遭到了20位中共国安人员的包围, 随后他们半夜敲我们酒店的房门, 要求我们告知他们我们每天的行踪。

这是他们对我们的明目张胆的监控,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监控我的的电子设备。例如有一天凌晨我醒来时发现有人在遥控我的手机,并试图进入我的电子信箱。

他们在我的电子信息中发现了一封纽约人权人士转发给我的电邮, 该电邮要求将ABC知名的关于天安门大屠杀的“坦克人”的照片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遗产。 中共的国安将这封电邮打开留在我的手机屏幕上,他们知道,当我看到这封被打开的电邮时,我就能够意识到自己受到了监控,他们也希望我能够生活在这种恐惧之中。 

我装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继续正常工作,因为我当时就强烈地感觉到,如果我为了讨好中共当局而改变我的报导内容,就是我该离开这个国家的时候了。”

报导真实信息被喝茶

马修表示,中共一直通过拒绝续签工作签证的方式迫使外国记者对自己的文章进行自我审查, 而这个时候他也出现了需要续签工作签证的问题。 

在接到8月31日的电话后,马修就担心自己的工作签证续签会遇到问题, 因此他在自己工作签字到期六周前提交了续签申请,往往申请提交十天后工作签证就会被续签, 但是10天过去了,他仍然没有得到中共外交部的答复, 却被叫到中共外交部“喝茶”。

马修回忆说,在外交部的一间办公室中, 一位中共官员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中,火冒三丈地谴责他报道“新疆再教育营”、“对政治犯执行死刑”、“对工人维权者的监禁” 、“专家将习近平称为‘独裁者’”等报道“侮辱”了所有的中国人和中共领导, 对此马修回复道:“怎么可能,ABC在大陆的网站已经遭禁了,大陆人根本就看不到。”

这个答复似乎令那个官员更愤怒,她随后告知马修,他已经违反了中共法律,正在接受调查。 

马修写道:“那次会见后,我觉得非常软弱无力, 我知道我自己的将来,我的家人的将来都被控制在中共当局的手中。”

马修表示,在随后两周中他又两次被中共外交部叫去喝茶, 这些会面总是气势汹汹的,而且总是孙女士在开骂, 但是她扩大了马修“罪行”的范围, 将ABC在任何平台上、任何节目中报道的关于中共的负面节目都归到了马修身上, 特别是ABC “四角节目”(Four Corner)节目中关于中共干预澳洲民主制度节目的调查。

马修写道:“作为ABC的中国社社长,中共认为应该由我为所有这些报导负责。 在他们看来,我是澳洲政府任命到中国大陆来的, 因此他们通过对我的施压给澳洲政府传递他们不满的信息。……在一个媒体遭到当局严格控制的国家,要让他们理解国家广播电台与ABC这样的民营电视台的区别是不容易的。”

马修表示,在遭到这位官员“批斗”三次后, 他被告知他的“案子”被交给上级调查了,这位官员已经无权在处理他的事了。

而他续签签证的请求仍然未得到答复,当时他和他夫人及孩子的签证马上就要到期了。 

马修表示,当时他和夫人就预定了返回澳洲的机票, 因为他们担心孩子们会受到伤害,他们准备如果必要,他们会从学校将孩子接出来后直接带孩子前往机场回澳洲。 

有转机了?

突然他们接到中共外交部的一个电话,似乎一切都有了转机, 他被告知工作签证被续签了两个月的时间,虽然他申请的是续签一年,但是当他赶去去移民局办续签证建手续时,却被告知去公安局报道。 他写道:“那个办事员将我的信息输入电脑后,他的脸色突然变了,似乎出了什么大麻烦事, 然后他们被告知要去公安局。”

中共将14岁的孩子卷入 

马修写道:“一旦我们落入了中共公安局的手中,遭到审问和拘留就成了我们的常态, 当我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时,恐惧吞没了我的心, 我们被要求去北京的一个公安局报到,并要求带上我14岁的女儿雅思敏,因为她也在被调查之中。 这是我所不能够容忍的, 因为我无法接受他们将我的孩子卷进去。 同时我非常害怕, 因为我知道中共一向对当事人的亲人报复的。”

马修表示,他当时已经将自己的情况告知了澳洲驻华使馆,澳洲外交部和我ABC的老板,他们都在关注马修和他家人的情况。

在公安局他被告知他和他14岁的女儿雅思敏都犯了签证罪,马修写道:“ 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我的女儿怎么被卷入的?那里的官员用刺耳而缓慢的英语回答到:‘你的女儿14岁了, 根据中共法律她是成人了, 而且由于中共国是一个’守法‘国家, 因此你女儿将被按照签证罪起诉。”

马修因此对该官员说,说作为她父亲,他愿意替自己女儿承担“罪行”,他写道:“因为毕竟是我让她陷入这一困境的。”

但令他震惊但是, 那位官员回复说:“你知道吗,作为一个守法的国家,我们有权拘留你女儿。我必须告诉你, 卡尼,我们有权利将你女儿置于一个你不知道的地方。”

马修警告那个官员, 如果他们试着这样做,马修会将这些情况告知澳洲政府和澳洲驻北京大使馆,马修说:“他们们已经知道我的情况了。”

马修还表示,为了避免这些事情但发生,他愿意第二天就带着孩子离开大陆, 但是那位官员笑着说:“马修, 你无法离开中国, 你在调查之中,而且我们已经禁止你的护照出境。 ”

马修写道:“于是我问到,我们的签证本周六(9月1日)到期, 如果我们签证到期了该怎么办呢?我希望她会告诉我, 我们会立刻被驱逐。但是她笑着说, ‘然后你就遭到羁押。’”

马修表示,他因此与自己的妻子进行了沟通, 并与澳洲驻华大使馆、他们的中国同仁以及ABC总部电话,最后决定他们不会允许女儿被带到其他地方去或离开他们。

他们还决定“认罪”,他写道:“这样雅思敏将与我们呆在一起。” 而当时雅思敏完全不知道发生的这些事情。

当他们决定“认罪”后,事情似乎发生了转机, 中共的公安局告知他,由于他更换了护照, 他用的是新护照续签的签证, 而并非是用他的旧护照申请签证, 然后再从旧护照上将签证转到新护照上,因此就违反了中共的签证法。 马修写道:“虽然当时是他们建议我用新护照续签签证的。 ”

马修分析说:“中共之所以找此借口,是因为担心会由于他的事情和澳大利亚政府发生外交冲突。”

马修表示随后他和女儿被要求拍摄认罪视频,并签字画押。 

当他和女儿做完这一切后,公安局主管此“案”的官员表示会将他们的案子报上去,而且结果会在数周后出了。 马修写道:“虽然我当时距离们的护照到期还有4天的时间。”

马修表示,最后他们还是被迫按照原计划立刻了中国大陆,因为他所拍摄的一个关于中共如何使用数字科技监控中国人的节目在全球吸引了数千万人的观看, 而在节目中的那位“模范市民”威胁要在民事法上对马修起诽谤诉讼,而北京的一位美国律师建议我立刻离开大陆, 该律师表示,一旦该案进入法律程序, 马修将无法离境。 而在大陆有十多位外国人都由于类似情况,被禁止离开大陆, 有些人被迫在中国大陆逗留了数年的时间。

马修表示,于是他和家人在一个寒冷冬天离开了大陆,他写道:“这并不是我希望离开的方式,因为那里有经常会发生我想报道的重大新闻,也有我的很多中国朋友,但是我从来没料到,与自己的家人在12月的一个寒冷的日子离开大陆的感觉会如此美好。”

可是,经历过这一切逃回澳洲的ABC驻华分社前社长马修,似乎并没有认识到中共的真正面目,却跟随其前东家ABC对中共打压的信仰团体继续抹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