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股再现魔幻故事:5.7亿的洗衣粉为何离奇失踪?

www.creaders.net | 2020-09-29 11:40:20  财经锐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股之大,无奇不有,黑天鹅更是屡见不鲜。

  这不,老牌日化巨头广州浪奇就半夜飞出一只黑天鹅,公司近6亿存货不翼而飞了。网友听后忍不住调侃:难道是洗衣粉自己长腿跑了?

  在6亿存货迷局之外,广州浪奇的麻烦事也不少,业绩大跌、法律诉讼、债务逾期等层出不穷,公司早已焦头烂额。面对一系列变故,广州浪奇又该何去何从?

  近6亿存货不翼而飞

  万万想不到,老牌日化巨头广州浪奇(000523.SZ)竟然凭借“洗衣粉跑路”事件成功刷屏。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这些货物的账面价值合计5.72亿元。

  广州浪奇声称,公司委托鸿燊公司和辉丰公司保管相关货物,双方签订了多份合同,但近期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两家公司的仓库都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更离奇的是,两家公司都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的货物。辉丰公司还声称,广州浪奇仓储合同上面的印章与公司印章不一致,难不成这里面还夹杂着一个“萝卜章”事件?

  对此,广州浪奇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待相关事实查明,相关证据补充完整后,广州浪奇将根据相关证据对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这对于上半年亏损过亿的广州浪奇而言,绝对是个沉重的打击。

  广州浪奇主要产品是洗衣粉、液体洗涤剂和皂类等日化洗涤产品,这些日常消费品的价格都不贵,如果是账面价值近6亿元的存货,差不多要装满几百个集装箱了。

  如今公司近6亿存货不翼而飞,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广州浪奇股吧里已经炸锅了,有人调侃称:难道是洗衣粉自己长腿跑了?

  更有人气愤地表示:5.72亿的洗衣粉,倒长江里面整条江也得都有泡吧?说不见就能不见的?强烈要求索赔!

  的确,这么多货物凭空蒸发根本不可能。目前,广州浪奇与两家仓储公司各执一词,在缺乏有力证据的支持下,外界无法做出评判。

  但有句话说得好,真相只有一个!到底“谁在撒谎”?时间总会给出答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真相浮出水面的那一天。

  股价直接一字跌停

  今年上半年,广州浪奇的存货金额为15.7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8.18%。如果上述5.72亿存货后续无法解决,就要把账面存货的1/3计提减值准备。

  财报显示,广州浪奇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1779.95万元,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如果下半年再计提5.72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公司2020年的业绩就悬了。

  虽然这5.72亿元存货的结局未定,但资本市场已经选择用脚投票。9月28日开盘,广州浪奇直接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5.13元,公司总市值32亿元。

  与此同时,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广州浪奇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存货异常情形,并对公司近期的一些经营情况做出回复。

  除了近6亿元存货迷局待解外,广州浪奇近期遭遇的麻烦事也不少。9月22日,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于9月17日收到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执行通知书。

  去年3、4月份,保华公司、中冶公司分别向张家港农商行借款6080万元、7150万元,并将广州浪奇出具的金额合计为1.66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给对方。

  但借款到期后,保华公司、中冶公司未能按约还本付息,广州浪奇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能按时予以兑付,张家港农商行一气之下将它们全部告上了法庭。

  后来案件各方经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广州浪奇向张家港农商行支付质押商业汇票票款合计1.66亿元。

  9月23日,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达的裁决书,本次仲裁结果的执行可能减少公司本期净利润7100.38万元。

  9月25日,广州浪奇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公司部分债务逾期。截至今年9月14日,公司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

  此外,截至今年9月24日,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共计12个,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256.84万元。

  近十年来首次亏损

  在一系列打击的背后,广州浪奇的业绩早已面目全非。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8.9亿元,同比下降43.36%;净利润为亏损1.15亿元,同比大跌538.66%。这是近十年来公司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更引人注目的是,上半年广州浪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亿元,同比大跌878.24%,公司的现金流已经相当紧张了。

  事实的确如此,上半年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6.47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6.95亿元,长期借款还有1.8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9.54%,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此外,上半年公司应付账款为7.85亿元,较2019年末的10.37亿元下降2.5亿元;同期应收账款则高达36.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2.74%,较2019年年末增加约2.5亿元。

  有意思的是,广州浪奇当前总市值仅32亿元,上半年应收账款比公司总市值还高,而且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增加额度,几乎与应付账款减少部分持平。

  应收账款大增的同时,广州浪奇账面存货也急剧增加。过去三年间,公司存货从3.5亿元快速提升至13.7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57.9%。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浪奇1993年就上市了,算是资本市场的老兵了,但在漫长的上市生涯中,公司发展缓慢,品牌知名度远不及立白、蓝月亮、保洁等叫的响亮。

  产品不好卖,公司业绩也平平淡淡。上市18年来,公司累计净利润仅有4.18亿元,倘若对5.72亿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相当于过去18年都白干了。

  业绩平淡无奇,股价也持续下滑,从2015年历史高点至今,广州浪奇股价累计下跌近70%(前复权),比“腰斩”更惨。

  广州浪奇还是一名“拆迁户”,去年公司总部被当地部门收储,公司可以拿到21.56亿元的“拆迁款”。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价连续3个涨停,7个交易日股价大涨49.37%。

  在宣布公司预期债务达到3.95亿元当天,广州浪奇还宣布公司收到4.3亿元土地补偿款,至此累计收到土地补偿款12.94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

  明明是闷声发大财的“拆迁户”,为何会出现债务逾期?如今6亿存货又不翼而飞,广州浪奇到底该如何是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