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媒掀美国“不支持台独”底牌:2大泡泡破了

www.creaders.net | 2020-10-01 15:54:5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掀美国“不支持台独”底牌:2大泡泡破了

▲解放军“军营热血MV”。(图/翻摄自东部战区微博,下同)

美国大选将进入最后一个月,意味着这场甩锅中国的疯狂派对也将落幕。台湾跟着一路冲,迄今看到,美国的口头利多都是画大饼,挑起的区域紧张却让台湾陷入战争阴影。接下来,两岸局势若未能缓和下来,当台湾开始要征兵、备战、动员,民进党很难撑住大局。

美台合作议题因应川普打“中国牌”一路炒作几个月,剖析其中内容,从BTA、FTA、WHA、疫苗、参与联合国,无一不是空砲弹。但台湾付出的都是实质的,包括军购和台湾明年元月起进口含瘦肉精美猪、30月龄以上美牛。吴钊燮日前接受美国电台(NPR)专访,提到“不寻求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两岸开战台湾不会依靠美国干预”无非是美国的底牌。换言之,美国不支持“台独”,也不会出兵帮台湾打仗,更何况11月3日大选后就是全新局面。

一个月之后,美国马上会切换全新情境,台湾得继续面对两岸僵局,苦吞联美抗中疯狂派对的后遗症。试想未来可能有两个情境,第一是大陆武力攻台,如果照吴钊燮的说法不依靠美国人帮忙,台湾自己打,以两岸量体悬殊与军力失衡,真能像苏贞昌所说“永远撑下去”,或是全民拿起扫把抵抗共军?苏贞昌讲的就当笑话,从国际局势看,美国让台湾知道不会出兵也是务实的,台湾海峡在中国家门口,美国会万里迢迢来打仗?即使美国要来会有胜算?美国的表态是提醒台湾,挑衅要自己负责,美国只卖武器,不会来帮忙打,要蔡政府节制。更别说是区域内的其他国家为何要为台湾捲进战火,与中国为敌?没人那么笨的。

台军方日前将“第一击”的定义修改为“自卫反击权”,或与吴钊燮说两岸若有冲突不依靠美国人帮忙一样,也是美方的态度。美国也深怕台湾擦枪走火不小心开了第一枪,后面难收拾。

港媒掀美国“不支持台独”底牌:2大泡泡破了

▲解放军“军营热血MV”。(图/翻摄自东部战区微博,下同)

第二个情境是大陆未立即进攻台湾,但将台湾视为国土,随时进入空域、海域,来去自如。大陆否定“海峡中线”即是此宣示。最近台湾官方感受到极大压力,又怕引起民心动荡,因此可以观察到,不论大陆军机距离台湾多近,来得多密集,蔡政府不敢施放防空警报,也不敢做后备动员,或做相关的备战宣导。日前有绿委质询问苏贞昌,一旦空袭要躲哪,苏直言说不知道,让许多人吃惊不已。这种状况如果拖长,社会的不安会逐一浮现,中国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日前在电视节目提到主张恢复征兵制,且女生也应当兵,宛如开了潘朵拉盒子,之前民间禁忌不敢谈这种事,现在突然爆开,到处都有人在讨论要当兵的议题。

台军方说顺势也好,说被迫也好,立即端出后备改革方案,后备教育召集原本为2年1训,一次5至7天,明年拟更改为1年1训,一次14天。此案推出,台湾网络上一遍哀嚎,连年轻的男性民意代表都在热烈讨论,以后每年都要去当兵了。

过去,民进党从没让台湾人意识到,主张“台独”会带来战争,或是笃定说台湾若有事撑一阵子美国就会来。现在这两个泡泡都破了,“台独”真的会有战争,美猪换不到美军。这对民进党冲击极大,台湾年轻人多数都是支持民进党,如果大陆的武吓成为日常,台军方在后备改革方案后,势必得面对恢复征兵来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民间也会有备战的需求。台湾年轻人或将从只要接受四个月军事训练,改成像过去要当二年、三年兵,这对台湾社会太震撼,太崩溃!

民进党现在还没认真面对这事实,是不是支持“爱台湾去当兵”?力挺恢复征兵制?这对蔡政府实在太艰难,可以想像征兵制一出,选票立刻掉几成,征兵议题是民进党“死穴”无误。而竟然还有“正国会”绿委在这节骨眼推“台独”、“修宪”,要变更“国土”改旗歌,火上加油。

美国大选正式进入“惊奇十月”,不论会发生什么事,台湾处境似已底定,就是砸很多钱向美国买很多武器,然后自立自强,有事自己扛。美中关系选后肯定不会更坏,但两岸关系,民进党如果不即早煞车,肯定会更坏。两岸本来可以不必进入军事对峙状态,一旦来到这个情境,不论是速战速决还是久拖,台湾都无法占上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