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印西段边界诞生背后 青藏高原上的鸦片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20-10-05 09:30: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西段边界诞生背后 青藏高原上的鸦片战争

以列城为中心的拉达克,属于藏文化区,曾长期是西藏的属国,原本并不存在所谓的边界问题,英国吞并拉达克后才产生了边界。图为列城附近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提克寺。(Getty)

中国与印度西段边界争议区,外界通常称之为阿克赛钦,事实上不仅包括阿克赛钦,还包括阿克赛钦以南的巴里加斯争议区,以及巴里加斯西南、面积较小的楚马要塞争议区。整个中印西段争议区都位于中国新疆和田地区、西藏阿里地区与印度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喜马偕尔邦之间。紧邻中印西段争议区的中印中段争议区,由巨哇、曲惹地区,什布奇山口地区,桑、葱莎、波林三多地区,乌热、然冲、拉不底地区等四块大小不一,共计约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组成,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与印度北阿坎德邦之间。相对于中印东段争议区的英国殖民者遗留问题,西段争议区的产生虽不乏英国因素,却是印度独立后的扩张政策一手酿成,中印中段争议区也是如此。而作为沟通中国新疆、西藏与南亚的交通要冲,英国对于中印西段边界的侵略,比东段还要早。

中印西段“边界”的诞生

众所周知,紧邻阿克赛钦的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属于西藏文化圈,与同属印控克什米尔的查谟和克什米尔河谷的伊斯兰文化、印度教文化截然同。2019年底,印度将印控克什米尔即所谓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一分为二,查谟与克什米尔河谷为查谟和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拉达克为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就有文化不同的因素在里面。而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建立,正是英属印度扩张的结果。

统治拉达克地区的拉达克王国,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末期,公元十世纪在吐蕃内乱中王室后裔尼玛衮逃往阿里地区建国,其长子日巴衮获封玛域即拉达克,成为拉达克王国的建立者。15世纪,南嘉王朝取代日巴衮后裔统治拉达克王国。正是在拉达克王国统治时期,大批藏人移居拉达克,佛教也传入了拉达克,使拉达克地区被纳入藏文化圈。

1834年,统治今印度西北部旁遮普地区的锡克帝国麾下、占据查谟和克什米尔河谷的多格拉人领主古拉伯·辛格(Gulab Singh)在英国东印度公司支持入侵拉达克。拉达克王国不敌多格拉人战败,向西藏求援也无回音,不得不签订城下之盟。承认多格拉人对拉达克的主权,每年缴纳2万卢比“年贡”,拉达克沦为多格拉人的保护国。

中印西段边界诞生背后 青藏高原上的鸦片战争

查谟和克什米尔土邦建立者古拉伯·辛格。(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1841年,趁中国内地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之机,多格拉人在英国东印度公司支持下再度入侵达拉克,灭亡拉达克王国,吞并拉达克全境。如果说多格拉人的入侵到此为止,西藏地方政府、驻藏大臣及清廷不会有任何反应,然而多格拉人的野心不在拉达克而在西藏拉萨。领兵入侵拉达克的多格拉将领佐拉瓦尔·辛格(Zorawar Singh)在离开拉达克出征西藏时,曾锁上拉达克城堡大门的窗户,上书不征服拉萨誓不开此窗。

随后,佐拉瓦尔·辛格率领多格拉及巴尔蒂斯坦、拉达克各族军队七千人分三路入侵西藏阿里地区,最终在阿里地区冬季首府噶尔宗的昆莎会师,占据阿里近千余里土地。清廷得知消息后,严令驻藏大臣将侵略者赶出西藏。12月,藏军在玛旁雍错南岸乘大雪突袭多格拉人,击毙佐拉瓦尔·辛格,取得大捷。受此鼓舞,拉达克、巴尔蒂斯坦民众掀起反抗多格拉人统治的起义,并积极与藏军联系。

1842年,藏军攻入拉达克围攻首府列城,古拉伯·辛格亲自坐镇克什米尔,不断调遣援军进入拉达克,双方陷入胶着状态僵持不下。7月,藏军在班公湖南咙沃玛击败多格拉人,多格拉人则堵塞河道水淹藏军还以颜色。双方筋疲力尽之下,受拉达克、巴尔蒂斯坦的反抗运动影响,多格拉人向藏军请求议和。8月,双方达成停战“协定”。

停战协定分别由波斯文、藏文书写,但并且未标明以哪一个文本为准,甚至连文字出入都较大。协定记载了双方达成的3条共识:双方停战,永远保持友好关系,各自承认旧有的边界;双方按以前的办法贸易(即西藏羊毛、盐等商品全部通过拉达克转卖),并彼此为对方官方贸易者提供免费运输和食宿;克什米尔一方“将不会阻止从拉达克往拉萨的贡使”等。停战协定既未确定拉达克归属,仅规定多拉格人不会阻止拉达克向拉萨进贡,也未确定拉达克与西藏边界,仅表示“各自承认旧有的边界”,为中印边界争议埋下了隐患。

1846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击败锡克帝国后,古拉伯·辛格与东印度公司签署《阿姆利则条约》,东印度公司将查谟和克什米尔、拉达克、巴尔蒂斯坦划归多格拉人建立查谟和克什米尔土邦,由古拉伯·辛格统治,查谟和克什米尔土邦则加入英属印度。由此,拉达克被划入英属印度版图,中印西段“边界”诞生。这场几乎与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同时,又是在英国鼓动下进行,因而有学者将其纳入第一次鸦片战争范畴,称之为“青藏高原上的鸦片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