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执意与美国争霸 中南海输就输在不自量力

www.creaders.net | 2020-10-09 22:12:3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前外交官袁南生发表文章,批判中共近年的外交政策。袁曾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他的文章有相当代表性。袁认为"要处理好与世界头号强国即世界老大的关系",他又指出,中共失误首先在于"因意识形态不同导致对手环伺",其次是"战略误判、野心膨胀导致四面树敌"。

执意与美国争霸  中南海输就输在不自量力

  GDP落后台港 高端科技处劣势

  中共以美国为敌,是要以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吗?当然不是,中共早已堕落为权贵资本主义,"你尽所能,我作分配",共产主义早已不是信仰,只是维持独裁统治的幌子而已。中共的对外扩张,不是为虚幻的共产主义,只是基于以一党之私统治世界的野心。

  历史上美国一向善待中国,庚子赔款用于办中国教育,二次大战中又支持中国抗战,其后虽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都是中共帮别人打,不是美国打中国。改革开放后,美国大量培养中国留学生,提供巨额奖学金;美国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加入世贸,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美国的高科技让渡给中国,扶植大陆的产业链。美国给中共种种好处,按理中共应与美国和睦相处,保持长远的良好关系,更有利自己的发展。

  可惜中共非但不领情,不实现政治改革的承诺,更利用美国的自由法治,在美国国内放肆活动,影响传媒,收买政客,干扰美国政治运作。中共收买小国穷国,掌控投票多数,在国际组织中将美国边缘化,更向五大洲伸手佈点,占领战略要地,威胁美国战略利益。

  中共以为有实力与美国争霸,国内经济发展有底气,国外"朋友遍天下",而美国经济起起落落,金融风暴大伤元气,美国与欧盟日本都有矛盾,在中小国家更得罪人多。中共认为条件成熟,足与美国争一日之长短,要逐步走到世界的中心位置,掌控世界大局。

  中国虽已跃居强国之列,但人均GDP仍落后于香港台湾,甚至不及土耳其、俄罗斯和巴西。中国经济体量虽大,但在高端科技上仍处于劣势,中共看不到自己的致命弱点,一味做独裁输出的美梦。

  在政治上,美国以普世价值的传统,与西方各国有长年的伙伴关系,彼此之间或有矛盾,但传统价值观统一,国家体制相近,人民的生活方式相同,政府的运作规则稳定,这种历史悠久的稳固关系,是中共望尘莫及的。

  回到内循环 恶果殷鑑不远

  中美交恶后,蓬佩奥四处游说,诱之以利,动之以情,西方大国先后归队。中共虽竭力离间,但毕竟价值观对立,战狼外交惹人厌,美国只用了大半年时间,就彻底将中共孤立起来。

  更糟糕的还在于,中共在经济、国防、科技、贸易等方面,都仰赖美国的支持,如今外贸死火,高科技捉襟见肘,学术领域被坚壁清野,中共将长期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与美国较量,还没有计及金融、军事、地域政治等方面的手段,来日凶险,后果难以逆料。

  美国的强大国力,美国操控国际政治的经验,美国历史悠久的国际关系,这些都被中共严重低估了——野心太大,扩张过速,无端自满,盲目轻敌,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主动进取不遗余力,现在前方吃紧,后方空虚,一脚踢到铁板,忍痛收回来,姿势已经很难看了。

  意识形态上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本来已不合时宜,刚得温饱又心浮气躁,想要主宰世界,更不自量力。若真为中国人着想,应该把大外宣大撒币的巨额本钱用来自身发展,搞好国内经济民生,那样中国早已脱贫;若在国际上遵守规则,与人为善,闷声发财,又何致于众叛亲离?野心是一回事,实力又是另一回事,当前内忧外困,便缘起于恶意扩张的不得人心,错失在对美中实力对比的根本误判。

  回到内循环,回到计划经济,回到闭关自守,其恶果殷鑑不远,中共岂不知此路不通?但中美关系恶化,求和不得,求战不敢,惟有死马当活马医,看看有没有神蹟——正是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