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南下 原来走的是邓小平的“路”

www.creaders.net | 2020-10-14 08:46:3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锐意将深圳发展成金融中心。(互联网)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早(14日)在深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圳要扩大开放改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调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基础科研、创新科技等。被外界认为是对抗美国围堵的主要方法。有经济学者指出,习近平今次讲话,是模仿邓小平当年南巡,想重新吸引外资和人才。不过,有金融专家表示,在资金流动不自由,政府干预过强下,未必乐观。

习近平今日在讲话中以批量授权方式,推出27条改革措施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赋予深圳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要求吸纳和培养具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强调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擎,要促进三地融合。他在谈及扩大开放时,重点提出双循环,强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内循环,"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种种目标被外界视为以发展基础科学和双循环来抗衡美国的围堵。

庄太量:深圳难像港般对资金开放

中大经济学副教授庄太量形容,习近平这次可能想模仿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重要性,想重新推动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如果成功,都会成为重要的历史讲话"。

对于深圳获中央提供数十项改革措施和授权。庄太量认为可让深圳在投入端有更多自主权,例如更容易改变土地用途配合发展、降低资金成本捉进中小企发展,改善税制、生活、教育等配套,吸引国际级金融人才,发展高档的投资或银行服务,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做到的唔会太多,因有国家政策限制",像资金自由流出便做不到,"无可能畀你在国家度开个『窿』"。

经济体量方面深圳已超越香港,只输剩"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香港是否全面被融合入湾区,庄太量认为香港资金资讯完全自由流动,如深圳想和香港全面融合便要与香港看齐,"无理由为咗融合,是掉转头将香港的互联网band咗佢",指任何融合也是向高质素走。

罗家聪:投资者不信任难成事

经济学家罗家聪认为,习近平想在深圳推动金融科技,吸纳相关人才,建立人民币金融中心,也是在美国围堵背景下的应对方法,但效果未必乐观。关键也是外界"唔信你"。

他说,内地官方习惯性要控制市场,资金又"易入难走",令国际投资者却步,加上只有部份接受中国援助的落后国家较多使用人民币,国际交易仍以美金做主流,即使想把深圳建设区域性的人民币金融中心也很困难,"上海一直都有(人民币中心)啦,如果做得起十几年前已经成功啦"。

他又指,在美国围剿下,中国目前最急于发展科技和金融,但同样不是官员说了要"打造"便可以成功,像晶片研发不是一时三刻可成功,"不是你话要做5纳米就得,抢咩"。反而相关人才吸纳则或有机会,"人才流动主要看搵唔搵到钱和生活好唔好"。

陈家强: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变

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科大工商管理学院兼任教授陈家强接受有线电视访问时认为,即使深圳进一步在金融方面开放,香港在大湾区发展中仍有重要角色,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可以丰富大湾区的发展。他出,内地许多创新企业需要资金支持,但香港则欠缺平台和知识评核这类创科微企,认为深圳和香港是类似互补关系,深圳协助初创融资,当它们发展到具规模要上市时,香港便可以担当吸引国际投资的角色。

邓小平在六四事件后,面对国内改革停滞等问题,于是在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到南方巡视深圳、珠海、广州、上海等地並发表讲话,有"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等名言,令外国对改革开放渐渐恢复信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